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的:电动车不就是用电机驱动的车嘛?谁还不会啊

2021年02月01日 13:41:02
分享到:
来源:

可能是汽车行业的利润太过诱人,亦或是“不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句经典的驱使,从新势力造车诞生起,各路选手或多或少都带有魔幻化色彩。

有来自互联网行业的百度、阿里,房地产的恒大、宝能,甚至是航天领域的特斯拉

不过除了这些新势力之外,造车联盟中还有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存在,那就是家电企业,董小姐就是其中的代表。

那么在格力之后,美的这个家电龙头近日也浮现出想在新能源领域分一杯羹的想法,这难道是要把洗衣机的电机装在电动车上了吗?

技术上讲,造车对美的还真没什么难度

电驱动系统可能对专注于软件设计和网联功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还有些难度,这也是大多数造车新势力直接选购供应商成熟电驱动总成的关键原因。

不过这对于造家电出身的美的来说,却是相当简单。

从原理上来讲,电动车用驱动电机与家电内采用的220V交流电机仅仅是在控制形式以及结构上有些许的差异,在进行车规级的改制后完全可以作为驱动电机使用。

据悉,现在的美的已经完成电机核心技术向驱动电机、电动空调压缩机以及热管理水泵电机的转化,距离造车仅剩电池一步之遥。

美的进军造车产业其实早有预谋

其实早在去年4月份的时候,美的收购充电桩公司合康新能就已经预示了进军新能源产业的决心。

另外,有消息称美的现已与国际一线巨头合作开发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并已经具备向造车新势力供货的能力。

此外在车载热管理领域,有着多年空调、冰箱开发经验的美的更是手到擒来,其设计的核心部件已经在汽车领域有广泛应用。

美的更是借助在家电行业积累的物联网优势,与全球5家汽车品牌建立了车家互联系统,在车内就可以提前对家中的空调和扫地机器人等远程控制,显然这些功能已经在包含现代起亚等汽车巨头在内的多款产品上得以实现。

前有董小姐梦碎银隆,美的这次能不能成功?

其实目的不同,途径和最终的效果都会有出入。

董小姐当年入股银隆为的是给格力寻求进入汽车空调领域的契机,同时也看中当年银隆的钛酸锂技术。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中显然直接从家电跨越到整车制造显然步子迈得有些大,这是银隆梦碎的根本原因。

而在当下,美的这边显然还是要扮演好供应商这一角色。

不管是核心的电机还是车家互联,都保持在整车产业链上游位置,收购合康新能也是为了布局电动出行生态建设,直到现在也没有独立造车的迹象。

在笔者看来,这种稳扎稳打的作风或能真正让美的成为汽车界的下一个博世或者大陆,你说呢?

结束语:其实对于用户来讲,从四面八方涌入造车并不是一件坏事,起码在这些造车新势力的推动下,汽车产业已经朝着智能化和网联化飞速前进,放在若干年之前还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那么,这次家电巨头布局造车之后会给出行带来哪些改变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