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地鸡毛里的“游戏赢家”

2021年02月01日 14:27:04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无疑是一处分水岭,一面流向浅滩暗礁九死一生,一面汇入不息大川浩瀚向前。

没人愿意让事情看起来如此悲壮,可事实就是这样,突出重围的仅仅就是那么几家。值得注意的是,在他们这场成王败寇的较量中,“生死”并不是只最后的结果,他们决定着更多人的命运。

站在新势力身后的地方政府们,就像一次又一次押宝的赌徒,在新势力身上赌上了这座城市的未来。

从2016年在莫干山的那培土开始,贾跃亭与乐视的身后便踊跃出一大批的闻道者。在公司内部没有形成的“生态化反”,却在整个长三角掀起了强烈的造车生态化学反应。

短短几年间,前途汽车苏州基地破土动工,蔚来确定首款车型生产落户江淮理想汽车常熟工厂奠基,爱驰亿维生产基地落户上饶,威马温州生产基地奠基,拜腾宣布在南京建设工厂,游侠汽车确定首个生产基地将落户湖州,小鹏汽车宣布生产基地将在肇庆市建设,国机智骏赣州生产基地奠基,奇点汽车铜陵基地开工建设,零跑汽车金华工厂开建……

造车新势力通过不断“画饼”融资,跑马圈地。钱到手了,项目也黄了,留下一片碎石与瓦砾。

“押宝”游戏

求大求洋求影响求政绩,是目前绝大多数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奉行的招商路线,也是地方在制定招商引资计划时强调最多、最重要的原则。原因就在于,一个大项目、大企业的落户,地方实在太有面子,太对政绩有拉动作用了。

在选择引进项目时,带着互联网便签、头顶智能科技光环的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最优解,既满足当地产业转型的大方向,又能提供庞大的就业和税收。在一套狠抓地方政府“痛点”的PPT后,几乎没有人可以顶住压力顶住诱惑。

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地给地,要求也只有一个,把企业干起来。

一年两年三年,从去年开始,便不断有企业被曝光欠薪欠款、停产停工。甚至在铜陵,为了做到有效的监督管理,铜陵市政府向奇点汽车驻派了工作组,但依然扭转不了败局与颓势。2020年年底,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变更事项。

其中,铜陵欣荣铜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退出了股东行列,黯然离场。在当地人民失望的眼神里,铜陵产业转型原地踏步,想象中的美好如今也只剩下了一幅烂摊子。一届班子也已经改朝换代了,没有人去追问为什么当初选择的是奇点。

像铜陵这样急于求成的地方企业不再少数,将此前的动工记录与现在的实际情况相比一目了然。在2019年BC就曾在《谁扫这一地鸡毛》一文里管中窥豹,一家造车新势力的倒下或许只是碰到了时代的一粒灰,但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这个问题上,江西宜春和广西南宁看得就透彻得多。同样是背靠地方政府的合众新能源,在经过多方机构投资进出后,合众新能源拥有17个大大小小的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合众新能源创始人方运舟仅持股1.44%。而持股合众新能源最大的两个股东是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下称南宁民生)、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宜春金合),这两者背后是南宁国资委、宜春国资委,性质为公募资金。

据了解,南宁民生和宜春金合持股合众新能源的股比分别为35.65%、25.90%,加一起高达61.55%,超过国企股比50%的上限。按照我国给国企的定义,国有资本占比超过50%即为国企。

在与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中,造车新势力放弃了对于所有权的执着,走出了一条新路。地方政府在管理监督上能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参与度。目前,截止到2020年底,哪吒N0.1、哪吒U、哪吒V三款量产车型已累计销量近30000辆,尽管解决了生存问题,但是与头部企业还有较大的差距。

失意“金陵”

说到地方车企的“汽车梦想”,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南京。而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中,南京这座城市也见证了众多车企的兴衰,南京城的汽车梦也随之起起落落。

从最早的南京菲亚特南汽MG……到后来与上汽合并后彻底梦碎汽车,南京对于汽车有着外人不理解的执着。在这座金陵城里,他们在等待着一个机会,一个圆梦汽车的机会。终于,新势力的崛起让南京看到了希望。

2016年,博郡汽车落户南京。从注册之初,获得由南京浦口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与中科招商合资成立的产业基金投资,作为“回报”,博郡宣布在南京浦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年产10万辆纯电动整车制造基地。

2017年9月,拜腾汽车南京工厂一期工程奠基。工厂占地1200亩,总投资逾110亿元,计划年产30万辆。定位高端的拜腾从品牌创立之初就高开高走,并打算立足南京,走向世界。

同样在2017年,此时已经连年亏损的长城华冠,却在南京又拿地又拿钱,南京开发区通过多种方式为长城华冠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给予了20亿元资金扶持,同样作为回报,长城华冠在南京经开区设立了长城华冠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工厂及前途汽车销售总部。

而董明珠投资达的高达100亿元的南京银隆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也于2017年5月在南京溧水开发区开工建设项目。

如今,南京政府又找来了富士康,接盘拜腾留下的资产,依旧试图在造车这件事情上有所突破。不得不说,南京城的执着让人心疼。

有分析人士认为,有了富士康的经济和技术支持,再加上南京经济开发区的扶持,拜腾应该能较快回到研发和生产的正常轨道上。重回赛道的拜腾能否成为南京制造的名片,仍值得期待。

南京在项目的选择上有点饥不择食,只要是汽车,就给够资金和政策。但南京政府的运气和眼光都有些欠佳。在投资价值上千亿的南京汽车产业中,无一例外全军覆没。当年的明星车企拜腾和博郡悉数在2020年宣告破产。

最大赢家

仅仅距离南京150公里外的合肥,在与南京成百上千年的明争暗斗中均处于下风,唯独这一次合肥赢了。

私募大佬投资圈有一个这样的“段子”,说中国最牛的风险投资机构其实是合肥市政府。在2020年公布的新一线城市榜单中,合肥终于挤进了榜单,首次入围。值得注意的是,合肥挤进榜单很大程度上不是靠产值,而是靠投资。

如今合肥的经济景象,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敢于押注京东方、科大讯飞、长鑫/兆易等新经济公司,尤其2020年4月份敢于花70亿元投资蔚来汽车。

2007年,在京东方困难重重的时候,合肥政府连地铁项目都停了,拿出全市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赌”了“自身难保”的京东方。合肥市政府除了给予的土地、税收、能源供应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外,直接投入了60亿,并且“托底”帮助解决了85亿元贷款。

当然巨大的投入换来的回报也同样丰厚。据说,巅峰时期光拥有京东方的股票就浮盈近100亿,更别说京东方在合肥持续的投资。2017年底京东方在合肥的累计投资就超过了1000亿,更别说带来的就业机会、税收财政收入。

在汽车方面,正是合肥“输血式”的投资,成为了蔚来命运的转折点。在蔚来最艰难的时候,又是合肥政府伸出了援手,一己之力挽大厦于将倾。此后,蔚来的销量和股价纷纷暴涨,一度成为全球市值第四高的车企。

有媒体计算过,合肥方面累计持有蔚来中国24.1%的股份,蔚来持有蔚来中国75.9%的股份。按蔚来中国约占蔚来的85%股份计算,合肥的这笔投资盈利超过1000亿元。与此同时,作为合作的一部分,蔚来中国把总部从上海迁入合肥, 也正是这一举动,让合肥成为最具新能源汽车特质的城市之一。

没有上海留下特斯拉的那种先天条件,但合肥拿出了一个地方政府少有的魄力,敢为天下先。在这场造车新势力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中,不仅占据着主导权还以合法的身份掌握着企业的命脉。

更为重要的是,为当地无论是税收、就业还是产业转型都提供了有利的帮助,合肥无疑是新造车这“一地鸡毛”乱象中的最大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