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测完Model Y后,我理解为啥蔚来EC6卖那么贵还不降价了

2021年02月01日 14:40:08
分享到:
来源:

上周我们对网红车特斯拉Model Y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验,尽管它来编辑部的时间并不长,但性能测试以及长达6小时的“光电测试”也已让我对它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而为了摸清楚Model Y在同级别中的实力如何,我还特地请出了庆哥的EC6来跟它做了一次性能对比。

概述:

目前你能在路上见到的特斯拉Model Y,全都是售价33.99万元的长续航四驱版,动力解决方案与Model 3几乎一致,前桥感应异步电机,后桥永磁同步电机,最大综合功率317kW,最大扭矩545N·m;而庆哥的EC6为最入门的420km运动款,补贴后售价35万元,动力系统为前后永磁同步电机,最大综合功率320kW,最大扭矩610N·m。

在电池配置方面,Model Y搭载LG化学提供的77kWh三元锂电池,NEDC续航里程594km;入门版EC6则采用宁德时代提供的70kWh三元锂电池,NEDC续航里程430km。

加速&刹车测试:

与Model 3一样,长续航版Model Y并未提供运动模式,选择“标准”加速模式即为最强,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为5.1秒;而蔚来EC6则提供了运动、舒适、节能与个性化,选择“运动”则为最强模式,屏幕上提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4秒。

电动车加速测试相对简单,挂入D挡,将自动驻车踩出来,一脚电门到底就可以了。大体来看,Model Y与EC6都相当犀利,全力加速时感觉就被人死死摁在座椅上的感觉。但由于重心高低以及底盘调校的差异,二者主观体感却有比较大的不同,Model Y虽然坐姿比3有所提高,但实际重心还是要比EC6低不少,同时悬架相对也要更紧致,因此全力加速时车身还是相对平稳许多。并且尽管同为全力输出,特斯拉的动力会有个线性上升的过程,因此实际感受并不会很吓人。EC6则更像是一台传统SUV,它有着更高的重心,舒适的调校,全力加速时抬头明显,动力来得更为迅猛,若没有准备充分的话还的有些恐怖。按庆哥的话说就是,EC6弹得多了,弹Model Y真没啥感觉。

其实从事后的g值曲线图也能看出,EC6的前段加速g值更大,超85km/h后加速度开始减弱,Model Y的曲线则更为平缓一些,同样在85km/h后加速度减弱。最终,Model Y测得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5.01秒,蔚来EC6的成绩为4.77秒,两台车的实测均超过官方公布的成绩。

两台车前轮同为四活塞刹车卡钳,轮胎也很相似,Model Y采用了韩泰为其定制的万途仕evo³ EV轮胎,尺寸为255/45 R19;EC6标配的19寸轮毂用的是韩泰万途仕evo³ SUV轮胎,尺寸为255/55 R19。

在刹车测试中,两台车的制动测试结果居然出奇的一致,均没有超过39米,制动效果是非常理想的。主观体验上,重心更高的EC6点头比较严重,制动踏板行程相对较长,全力踩下时ABS介入工作自然,刹车并没有很弹脚的感觉;Model Y的刹车踏板力道偏大,ABS工作积极,制动过程不如EC6来得淡定。

最终制动成绩:Model Y为38.91米,EC6为38.89米

噪音测试:

噪音控制其实 一直以来都不是特斯拉的强项,即便Model Y已经用上了前门双层夹胶玻璃,可实际的NVH表现却仍然比EC6逊色许多。但不可否认的是Model Y的整车风阻系数0.23Cd)要比EC6的0.26Cd)低不少,因此高速行驶时它的风噪控制更优秀,并且此前Model 3在高速行驶时A柱有些漏风的声音也没有出现。可正如裘老师在首试文章中所说,Model Y的车体变大,使得在行驶时多了很多车体低频共振的声音,主要从后方传来,这便是影响其噪音成绩的主要原因。

而蔚来EC6的车内静谧性表现相比Model Y可以用吊打来形容,加上它更舒适的悬架调校,车内这种安静豪华的氛围保持得非常好,高速时风噪便是主要的噪音源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Model Y与新款Model 3的空调出风口都会有比较大的噪音,这个声音从空调进入恒温状态时在出风口出现,因此如果是停车等人或充电之时,会非常明显,对舒适性造成影响。Y与新款的3都换上了热泵空调,讲道理多了个热泵噪音肯定会增大,但我个人怀疑除了升级了热泵,出风口有部分组件也经过了重新调整,不知特斯拉日后会不会有动作了。

电耗测试:

Model Y我们拿来跑了一次光电测试,详细报告会在光电测试文章以及视频中放出,在这里就简单汇报一下Model Y的能耗成绩。充满电以后,模拟车主长途出行的工况,然后跑到趴窝,全程大部分路段为高速,平均时速为77km/h,最终跑了460.1公里,相比594公里的NEDC续航里程,比值约为0.775。

所以,以电池能量77kWh来计算电耗,Model Y的电耗约为16.7kWh/100km。作为参考,此前我们测试过Model S长续航四驱版的电耗约为16.7kWh/100km,采用松下电池的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版的电耗约为14.5kWh/100km。

动态对比:

按照特斯拉给出的数据,Model Y有70%的零件是和Model 3共用的,这对其成本控制有着极大帮助,但体型的变化与标定上的不同,使得Model Y实际驾驶体验却和Model 3有着很大的区别。可以毫不夸张地说,Model 3重新定义了一台电动车的操控体验,极小的转向比,紧致的迅捷的悬架响应,但同样的结构放在Model Y上却有些违和,尽管小转向比依旧让车头有非常快的响应,但你总会觉得这增大增重了的车体会有些拖沓。但凡事也有相对而论,要和EC6比好开程度,那还是能够取胜的,毕竟Y有更低的重心和相对更紧致一些的底盘。蔚来EC6的“大车感”更强,开起来显得笨重许多,尤其过弯之时,侧倾相当明显。

但要论舒适性,Model Y就真的表现一般了,尽管在日常城市道路行驶时,会感觉比3的减震来得更柔和,但同时它的响应也变慢了。因此当你快速行驶于不够平整的路面,或通过减速带的时候,车身多余的晃动或是颤动总会更多,遇到连续颠簸时更显凌乱。

相较而言,蔚来EC6这入门版的机械悬架真的让我眼前一亮,它的一致性保持得非常好,体现在舒适的体验贯穿始终。无论我是行驶于哪种路况,总能如履平地,最夸张的是我在做百公里制动测试之时,马路上有一截明显的起伏,在全力踩着刹车通过它时,前悬居然照样能将其化解得非常舒适,稳稳通过,没有丝毫异响;而在Model Y通过同样的起伏时,整车仿佛悬架到底的“咣”一声砸过去了,区别就是这么大。

总结:

仅从性能来看,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在同级别中其实并不算十分突出,并且动态表现上真的没有当初Model 3的那种惊艳了,可它是特斯拉啊!设计、配置、高科技、OTA、马斯克…再加上国产后这个极具竞争力的售价,不火才怪。至于蔚来EC6,我愿称这台采用机械悬挂的运动版车型为最佳自主品牌电动车,它几乎满足了我对一台豪华舒适SUV的全部幻想,一致性极佳,性能深藏不露。

正如庆哥在视频中所言,蔚来EC6适合于年龄层更大,对空间、舒适性、豪华感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并且它的服务体系一定会让他们心满意足;而Model Y更像是个充满魅力的科技产品,对于追求科技感的年轻消费者来说有着更高的吸引力。依我看来,现阶段的Model Y若是改善空调出风口噪音,升级一下悬架回弹响应,它还将获得更多的好评,更何况按照当初Moodel 3的调价节奏,这刚上市不久的Model Y一定又将是早买早享受,晚买***的啦!话说回来,我会更期待标准续航Model Y的到来,目前国产长续航的定价已经让许多传统品牌坐立不安,甚至调整价格,届时更便宜的标准续航版杀入,那必将又是一场腥风血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