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炸”了?它们都说,电动车续航能达1000km

2021年02月01日 15:11: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新能源车来说,续航是终身要为之钻研的命题;对于新能源车主而言,续航是影响购买新能源车决策的关键要素之一。一直以来,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数在不断提升,从300公里、500公里增长至700公里。

到了2021年,这个标准一下子被拔高到了1000km。明明应该是件喜事,为何并没有多少人为此欢呼雀跃?

首先是1月7日的蔚来NIO DAY大会上,蔚来宣布搭载150kWh采用量产固态电池技术,NEDC续航里程超过1000km的蔚来ET7将会在明年年底交付。

“固态电池量产”、“1000km续航”,这两点迅速抓住了对手和用户的目光。如果属实,这款150kWh电池将是迄今为止车企发布的容量最高车载动力电池,还是首款搭载于量产车的固态电池。

然而,蔚来的固态电池并非我们所期待的全固态锂电池,而是半固态电池,该电池仍需要电解液、隔膜,即官方所谓的“原位固化固液电解质”。

这一种似是而非的模糊概念,随着NIO DAY的结束,大家也逐渐遗忘了。真正让消费者觉得好笑的是广汽埃安在1月15日发布的一则公告。

1月15日,广汽埃安称将实现电池技术重大突破。它将8分钟充电80%、石墨烯基快充电池以及NEDC续航1000公里三大要点放在同一张宣传图片上。一时间,大家都在热议:广汽埃安的新电池可以实现续航1000公里,且8分钟充电80%!!!

上了热搜,股价涨停,广汽埃安才发现,哎呀,这下误会大了!赶紧又出来解释:此事涉及两种电池,石墨烯基电池可实现8分钟充电80%,而硅负极电池才是实现续航1000km的正主,且两项技术不可同时作用。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今年广汽埃安的1000公里续航车是肯定要出来的,但是成本不会低,快充也是肯定要出的。8分钟充满1000km理论上是可以的,电池能承受,但是要解决配套充电桩的问题。过去的技术,就算有充电桩,电池也无法承受,大家要科学地对待技术的进步,不能把技术问题和推广运营的问题混为一谈。”

嗯,是的,这些未来肯定都会实现的……

其实在蔚来和广汽埃安事件的中间时间段,由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和浦东新区联合推出的高端汽车品牌——智己汽车也曾表示,在NEDC工况下,轴距3150mm的车型可实现近1000km的续航。

根据智己的说法,其协同宁德时代研发的掺硅补锂电池包,单体电池拥有300Wh/kg最大能量密度,最高可支持近1000km的续航(NEDC/CLTC工况)。宁德时代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也宣布了此消息。不过受轴距限制,智己汽车首款量产智能纯电轿车上市时暂无搭载这种电池包的计划,后续轴距在3150mm以上的智己汽车车型将可实现。

暂时是多久,还不好说……

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三家车企向1000km的续航展开冲击。且不说真的假的,有志气都是值得点赞的,但是有志气不代表可以模糊视听哦。

续航的关键还在于电池,电池的进一步升华应该是全固态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曾称,其固态电池也要到2030年推出,入局更早的丰田汽车,也要到2025年才推出。当下,大家所谓的量产“固态电池”应该都有掺杂,不纯粹自然也没办法实现所谓的超千公里续航,不过想提前收点“智商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