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X3官降7万,宝马也玩不动新能源?

2021年02月01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

去年广州车展,宝马推出了首款纯电SUV——iX3,但仅仅两个多月后,宝马iX3就迎来了官降,售价区间从46.99-50.99万元调整至39.99-43.99万元,降幅高达7万元!好在,宝马并未像特斯拉一样割韭菜,官方承诺,针对官降之前已开票客户,宝马将根据发票金额和最新的官价进行现金补偿,简言之就是“补差价”。

事实上,如果以BBA的视角来看,宝马iX3的产品力并不算差,其电池容量为74kWh,NEDC续航里程为500km;动力系统虽是单电机后驱,但电机最大功率达到了210kW,峰值扭矩400N·m,官方零百加速时间为6.8秒。以上种种,都要优于奔驰EQC,并且宝马iX3即使在官降前,售价相比EQC也更加便宜。

那么,宝马iX3为何还要大幅度的“自降身价”?核心原因在于,宝马iX3的对比对象不应该是奔驰EQC,因为后者产品力之弱,同级少见,上市以来月销量从未过千,市场表现极差。如果和真正有市场影响力的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相比,宝马iX3除了品牌力之外,其余方面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首先,宝马iX3并不是一款“全新”产品,而是基于燃油车宝马X3打造,说直白点就是“油改电”。而“油改电”的缺点已无需多言,由于车架沿用燃油车,使得电池布置不合理,从而导致整车安全性存在隐患,驾乘品质也会受到影响,并且电动车空间利用率高的优势还难以发挥出来,整车的基础产品力和纯电平台下的车型相差甚远。

其次,宝马iX3的在造型、内饰方面并未重新设计,而是基本沿用了宝马X3的设计语言。和蔚来ES6、特斯拉Model 3小鹏P7等产品相比,宝马iX3的内外饰设计就像是落后了一个时代,平庸且乏味,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好感度,尤其是追求前卫、科技的新世代消费者。

第三,宝马iX3在智能化领域的表现一般,虽说辅助驾驶系统表现尚可,但和新势力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并且,在人机交互层面,宝马iX3语音系统能够控制的功能有限,使用便利度并不高。再加上整车不支持OTA升级,宝马iX3的智能实力仍然处于传统车企那一档,落后于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车企。

不难发现,宝马iX3其实就是一款“过渡”车型,是宝马为了缓解积分压力打造的一台低成本“应试”产品,其市场竞争力并不强。所以,宝马iX3上市以来月销量只有千台左右,市场表现较差,而为了提升产品销量,降价就成了其唯一的出路。只是,官降后的宝马iX3仍然不具备价格优势,尤其是特斯拉Model Y已经正式上市,其售价仅为33.99-36.99万元,相较之下,宝马iX3被全方位碾压,市场前景仍不明朗。

目前来看,宝马虽然在新能源领域起步早,早在1972年就亮相了首款新能源汽车,并在此后推出了宝马i3、i8等惊艳的产品,但宝马对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并不像大众一样坚定,i8之后一直没有像样的新能源汽车面世,这就也导致了宝马当下的被动局面。

iX3的失败已经注定,宝马已经将更多的希望寄托在了今年即将面世的iX和i4上。那么,这两款新车又是否能够让宝马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