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似“无脑”的汽车广告,骗到你了吗?

2021年02月01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本周,福特的一条广告,上了热搜。

这则广告是为了宣传纯电SUV MUSTANG MACH-E国产,但海报显示的却是“2021中国·马年”。很多人看后一头雾水,今年不是牛年吗?福特这是广告词犯了低级错误,翻车了?古有赵高指鹿为马,今有福特牛马不分。网友们直接在下方评论区开始说反话,编起段子,以此来嘲讽福特

还有网友主动帮福特想了个很妙的解决方案,建议福特马上录用。

各家车企也闻风而来,蹭个热度。

随即,福特做出回应,自己是为了宣传电动野马,才简称的中国马年,是故意为之,不是一次手抖引起的失误。随后又发了一张新图力挽狂澜,让马长出了牛犄角。

其实这条微博刚发出来,大飙车就感觉不对了,那么大的品牌,如果出现这种低级问题,被这么吐槽了一圈早就发现“秒删”了,还能等到上热搜被群嘲?事件发酵后,回过味儿来的网友也明白了,这是福特的一次“反向营销”。看似犯了个小错误,却引起广泛讨论,让不懂车不了解车的老百姓们,都知道了这电动野马要上市。

形成热点传播的创意很赞,但是以调侃中国传统文化的形式哗众取宠,却着实败坏了路人缘,起了反效果,热度过去网上一片骂声。

其实车企这种看似翻车,实则在营销的迷惑操作并不少见。两年前奥迪英菲尼迪打广告事件,大家还记得不?人称“200块的事情投出了上亿的效果!”

奥迪花钱在微信朋友圈播放英菲尼迪广告,看似错误却十分吸引眼球,宣传效果远比正常投放的效果好。有网友表示,“这是最成功的一波广告,用一份钱成功推广了奥迪英菲尼迪的产品,并产生远超想象的广告效应,实乃神来之笔。”当然,英菲尼迪也要谢谢奥迪和腾讯犯的错。

随后腾讯发了个致歉声明,表示“发生广告素材错播情况,立即暂停下线相关广告(于10时30分暂停,总曝光为3959次,共花费202元)”。这也就意味着奥迪投放的这则“英菲尼迪广告”,原花费可能只有202元,但效果却远超这个数字。随即整个汽车圈都沸腾了,沃尔沃吉利长安宝骏宝沃猎豹三菱、威马等品牌前来围观,场面一片“祥和”。

奥迪也挺玩儿得开,不仅机智的回复蹭热度的沃尔沃,还对网友主动@其他品牌汽车的评论,大方地回复说可以多圈一些品牌。

作为当事一方的英菲尼迪,也没有错过这波营销自己的机会,发微博对奥迪说:“懂你,兄弟。”配图也有意思,四个格栅对应奥迪四环。

正经的广告投放没有引起多少共鸣,这一“犯错”反倒获得了很高关注度。受到奥迪此次乌龙事件影响,向来“相杀”的BBA之间还迎来了“相爱”的一面。比如宝马直接干脆利落的神助攻奔驰, 但此次的刻意乌龙并没有收到特别大的反响。

如今车企间竞争激烈,想争夺市场份额必须博出位吸引消费者关注。但另辟蹊径难免用力过猛导致“翻车”。比如名爵当年这起“大爷12.98元买车逼哭销售人员”的事件,就是自导自演的一出闹剧。

事情源自秦皇岛一家名爵4S店在投放出租车车顶广告时,把“名爵国六12.98万”误打成“名爵国六12.98元”。此事随后引来大量消费者到店询问。网上流传的一个视频中,该4S店一名女销售在面对一群大爷大妈的“拷问”后,掩面哭泣。视频一出,网上质疑声不断。为此,该名爵4S店竟然出了一份盖有公章的公告,表示愿意拿出名爵HS现车12.98元进行销售,并表示“做生意诚信为本,宁可关门倒闭也要对消费者负责”。

不过,事件随后来了个神反转。秦皇岛市场监管总局插手调查后,经销商迅速对外澄清,直言是误会,简单概括:正在拍摄网剧,老大爷是雇来的演员,销售的眼泪是挤出来的,有剧本但没12.98元买车这回事。此炒作行为也被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批评,责令涉事企业立即改正、停止上述销售行为。

假戏成了真“闹剧”,名爵却适得其反来了个自毁品牌形象。所以,有时候打破常规的套路反而能够起到突破常规维度的效果,但这种手法大多数的时候也是高风险的,一旦操作不当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我们消费者也要擦亮眼,

这些车企刻意为之的噱头、乌龙,咱看个热闹就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