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阿特兹,虽然动力不强,但我舍不得下车

2021年02月01日 17:36:04
分享到:
来源:

自从马自达进入国内市场以来,即使过去了那么多年,在我看来,它的品牌调性始终都是围绕“执着”和“个性”。从它为追求那一点点的操控方面的提升,而选择放弃国人最为喜爱的空间,再到追求极致的加速平顺性而坚持采用自吸动力,都能从中感觉到马自达跳脱出常规的主流想法,与市面上大部分车企的思路完全相反。

伴随着汽车市场逐步年轻化,有人说马自达的春天终于来到了,坚持了十多年的运动操控属性终于有地方让它们大展拳脚了。但事实上,留意各个车企近几年发布的全新中型车不难发现,它们都不约而同地走上年轻、运动化道路。这样一来,马自达的优势会被进一步压缩。那么面对一众同级别竞品,马自达又有哪些方法予以应对呢?不妨借着这辆全新一代阿特兹看看。

外观设计

外观方面,新款阿特兹造型终于看齐了海外版设计,虽然老款依然活力十足,但新款要更符合当下市场审美眼光。前脸最大变化是将镀铬横条中网更换为蜂窝点阵样式,视觉效果更为年轻,同时两侧大灯造型进一步收窄,利用一段银色镀铬装饰件与进气格栅相接,起到提升质感的作用。整体而言,虽然新款变化主要集中在细节调整,但都是拳拳到肉的提升,足以让阿特兹应对同级竞品。

侧面轮廓基本保持不变,修长的车身腰线从前到后贯穿整个车身,营造出一定层次感,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70*1840*1445mm,轴距为2830mm,单看数据相当不错,尤其是轴距长度,比丰田凯美瑞都要高,相信车内空间应该不会让人失望。

车尾依然呈饱满造型,鸭尾设计起到一定点缀作用,主要变化集中在尾灯内部灯组,采用全新扁平化设计,点亮后看起来更为立体且富有辨识度。底部黑色塑料包围采用隐藏式设计,从背后看过去存在感很低,两侧依旧是双边共双出排气口,整体设计更为简洁统一。

内饰设计

以往阿特兹的内饰质感一直是被消费者诟病的地方,终于经过消费者和经销商多年以来的共同努力,马自达终于听从市场意见,对车内用料进行全面革新。从中配车型开始,中控台和门板均覆盖大量奥司维材质,摸起来手感类似翻毛皮,并且采用北海道栓木和Nappa真皮进行点缀,让车内质感一下子就跃升至中型车前列。

虽然方向盘造型没有采用昂克赛拉新款样式,但手感依然厚实,表面真皮材质也足够细腻,两侧多功能按键分别控制多媒体和自适应巡航。

中控屏幕还是马自达那熟悉的味道,大小只有8英寸。马自达工程师之前也说过之所以不将屏幕尺寸做大是因为它们还是希望开车过程中尽量将注意力集中在路面,减少因车内一些花里胡哨的功能而导致注意力分散。不过基本的功能还是比较齐全,新增车联网功能,可以实现在线导航,但即便如此,还是建议常备一台苹果手机来连接Carplay使用。

空间&乘坐舒适性

不得不说,有了可观的三围尺寸数据加持下,新款阿特兹车内空间得到显著提升,以往马自达空间小的固有印象在这里并不适用。身高180cm的驾驶员坐在前排并不会感到压抑感,与一辆标准的中型车完全一致,并且座椅舒适度不错,内部填充物软硬适中,具备基本的支撑性。

后排除了头部空间受车顶线条影响而导致有些局促之外,无论是腿部空间还是横向空间,都有不错的表现,尽管比不上雅阁、天籁这类“变态级”选手,但应付日常使用绰绰有余。稍有不足的是中央地板有较为明显的突起,对于中间乘客不太友好,长时间乘坐容易积累疲劳感。

动态体验

动力方面,全新阿特兹依旧搭载Skyactive-G系列发动机,提供2.0L和2.5L两种排量选择,最大马力分别为158匹和192匹。传动系统匹配由马自达设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这套动力组合行驶感受相信不必赘述,毕竟从阿特兹进入国内以来就一直在使用这套动力,自然吸气+AT变速箱就注定阿特兹爆发力会明显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不过好在速度攀升足够线性,响应速度很快,踩下油门,只要眨眼的功夫,动力便会尽数释放。当然,能做到这种地步离不开这台善解人意的6AT,别看挡位数量比较少,但论换挡速度和逻辑,同级几乎没有对手能和它相提并论的,总结一句话就是:换挡快的没它顺,比它顺的没它快。

操控方面一直都是马自达的看家本领,阿特兹也不例外。首先方向盘足够精准,正常向前行驶时能感受到方向盘左右虚位很小,稍微挪动便能感知到整台车运动轨迹也随之变化。底盘调校扎实且富有质感,再加上马自达独门黑科技GVC动态矢量控制系统,让车辆在过弯时更能保持姿态稳定,给予驾驶员更多驾驶信心。

最后是关于行车噪音方面,之前马自达一直被人们调侃没有隔音,但在新款阿特兹身上,加入了双层隔音玻璃、在底盘夹层和轮胎内衬以及发动机防火墙位置均新增了隔音材料,使得新车开起来静谧感提升一个档次。

总结

综合看下来,新款阿特兹的提升主要集中在整车质感方面,有关操控的提升比较少,毕竟已经是这个级别的王者水平,再提升的话怕是要升价咯。在弥补内饰和噪音两大方面的不足之后,阿特兹变得更加均衡。或许它的空间依然不能称得上是中型车水准,但换过来想想,将空间放在首要位置的消费者,他们会去线下经销商处看车吗?所以,阿特兹永远只留给需要兼顾家庭但内心仍有一股年少冲动的奶爸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