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汽车召回盘点:10家车企共计召回73864辆

2021年02月01日 17:39:04
分享到:
来源:

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计发布了四批次召回公告,巧合的是这四批次召回公告均在周五发布,业界戏称为2021年汽车召回“周五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10家车企共计召回73864辆

创19个月以来月度召回新低

2021年1月,共计有10家乘用车企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受委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据马拉车市统计,1月召回缺陷汽车共计73864辆。

值得一提的是,1月召回总量创下了19个月以来的单月召回缺陷汽车数量新低。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国乘用车企召回的每月数量均在10万辆以上。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原召回“大户”奔驰宝马均不在列

“燃油泵”问题持续发酵,广汽丰田排第一

具体到召回涉及品牌来看,去年发布召回次数最多的两个品牌奔驰宝马,在今年1月均没有备案召回信息。2020年,奔驰品牌共计备案召回21次,梅赛德斯-奔驰(中国)14次,北京奔驰7次;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则为11次。

今年1月,10家涉及召回的车企均只进行了1次召回,从召回涉及车型数量来看,广汽丰田位列1月召回榜首。

1月29日,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宣布自2021年3月31日起,召回2017年12月7日至2019年1月1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凯美瑞、汉兰达汽车,共计53000辆。

其召回的原因系燃油泵引发的“失速门”继续发酵。此次召回也是2020年11月6日发布的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扩大召回部分凯美瑞、汉兰达汽车活动的扩大召回。

此外,1月召回数量过万辆且排名第二的车企为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与广汽丰田扩大召回的同一天,小鹏汽车宣布自2021年1月30日起,召回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9月27日生产的部分小鹏G3汽车,共计13399辆。

其余8家车企召回缺陷汽车数量均未过万辆。

逐年下降的趋势,有望延续?

马拉车市此前曾盘点过去年国内乘用车召回情况,2020年共计召回缺陷汽车678.19万辆。从年度汇总的数量变化趋势来看,去年也中断了我国自2017年开始的逐年下降趋势。

随着2021年1月召回尘埃落定,19个月来的单月新低仿佛给今年的乘用车召回定下了一个“基调”,今年或将在去年的召回数量基础上总量有所降低。

但事无绝对,影响着今年乘用车召回总量高低的,较去年出现了一个不小的变数。去年1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

《通知》要求,即日起所有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生产者,都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换言之,今年但凡车企用OTA的方式对已售车辆进行升级,都需要备案召回计划,涉及车辆也将归于召回总量当中。当下汽车OTA已愈发受到车企青睐,特别是在它们所推出的智能汽车上,应用颇为广泛,如此或将造就今年出现较多因OTA而备案的信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