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鞠躬不能解决问题,那就再鞠躬

2021年02月01日 18:59:04
分享到:
来源:

世界著名摄影师马丁·帕尔,在1998年拍摄了一组摄影作品,标题为《沉睡的日本人》。其中有两幅画面让我印象深刻,似乎从20年前开始,鞠躬已经成为日本人解决问题的终极途径了。马丁·帕尔本身就是以“观察荒诞”而著称的摄影师,故而他用相机戏谑地记录着这样荒诞一幕。

事实上,我作为汽车媒体编辑,早已经对日企这种用鞠躬来解决问题的方式感到厌烦。回想曾经,神户钢铁丑闻爆发,上下相关人等一鞠躬。2018年,日企几家企业对新车尾气和油耗检验结果进行篡改,曝光之后再鞠躬。高田气囊被称之为“死亡气囊”,直到去年11月份,仍然有产品因此召回,相关人员三鞠躬。好嘛,这是想把谁送走呢?

问题堪比返场

如果郭德纲是相声界的返场大王,那么问题企业返场频率也似乎有点超标了。刚刚进入2021年,新的问题又爆发了。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数据,在“2021年1月份国内乘用车召回榜单”中,日本又拿下了一个第一。该事件也波及到了中国的小鹏汽车、美国福特汽车以及韩国起亚汽车,当然也少不了日本的丰田汽车。

由于日本电装问题燃油泵引发的“失速门”,使日系汽车品牌在1月份召回了53000辆汽车,占比第一。小鹏G3也成为了受害者,召回了13399辆。但这些并非是最终数据,随着企业进一步深入调查,该隐患波及的产品范围也将会进一步扩大。

在这里给各位提个醒,如果你车上的燃油泵是日本电装生产的配件,建议最近一段时间先换一种交通工具或者方式,毕竟失速这种问题,一旦发生就是高危事故。且,事故后企业会不会负责还要另说。

抽烟喝酒好女孩

前一段时间网上流传这样一句话:“虽然我抽烟喝酒纹身,但是我是一个好女孩”。这就好比,近些年的日系车,虽然我机油增多、油门失控、气囊爆头、路上失速,但是我仍旧是一台好车。

上一代人们留给年轻人日系车品质好的固有认知,还没有被完全纠正。事实上,在成本经历过N次优化之后,今天的日本车和当年的日本车并不能混为一谈。

曾经在国内汽车市场名声最好的雅阁,在2019年同样遭遇了失速问题,只不过当时没有深挖到日本电装这个供应商身上,之后马自达的CX-5也遭遇了相同的问题,车主们自发成立了维权群。到今年,丰田凯美瑞也开始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召回,随后几乎所有与日本电装有合作的企业均展开了自检召回。

需要三鞠躬才能清醒吗?

估计稿子发出去之后,很多人又要开始说我是德系派来的车黑。并用谁家汽车没有问题?此类的话术来反驳我。没错,现如今市面上几乎没有几年开不坏的汽车,但是归根结底,我们还是要选择那些不会在安全性上出问题的产品吧。

在事故没有发生时,企业可以给你鞠个躬,然后把问题车辆召回。但是,如果事故一旦发生,放心这些企业一定会把责任甩得一干二净,因为道路环境太复杂了,你没有能力证明事故就是由问题零部件引起的。

所以,我想那些吹日系车品质好的朋友们真的可以消停了。人云亦云的环境已经害了一代消费者,不要把这种错误的认知传达下去。

最后列出,这次失速门卷土重来后已经发现问题并召回的车辆:丰田凯美瑞丰田汉兰达小鹏G3福特锐界起亚KX3电动版、沃尔沃进口V60、V90CC、XC60、路虎全新一代发现。你也可以找个懂行的朋友,问问自己车上的燃油泵是不是日本电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