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了GPMA架构的加持,广汽传祺是否能扬帆起航?

2021年02月01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2020年的中国车市,可谓有喜有忧,有新生有退场,有喧嚣有凄凉。简单回顾,日系整体表现抢眼、BBA依旧强劲增长、自主品牌销量降幅高于全行业,市占率降至谷底。多家车企迫切寻求破冰之策,以度严寒。

身处寒冬,广汽传祺的未雨绸缪之策就显得十分明智。

早在2019年,广汽传祺就发布了GPMA平台(全称GAC Global Platform Architecture)。简单来说,此平台是广汽传祺面向全球市场自主开发的一个平台化、模块化的架构,涵盖了轿车、SUV、MPV、PHEV等各个车型,也是国内首个兼顾了全球不同汽车市场的需求的平台架构。

架构究竟为何物?

对于造车工艺和流程了解不多的人一定会有疑惑:被品牌大肆宣传,专家、车评人们频频挂在嘴边的架构到底是什么呢?用专业的话来说,汽车架构就是基于平台本身,以更高的层面来提供工程设计方案和模块化制造的架构体系,贯穿生产、研发和产品等环节,架构化具备了更高的可延展和模块化特性。

在此之前,每个车企每研发一台新车,都要先研发一个相对应的平台,且该平台仅限该车型使用。当一个车企的汽车平台过于繁多时,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研发成本的上升,若能在平台与平台之间建立联系,那就能更好的发挥平台的作用,于是,架构应运而生。

通俗来讲,有了架构,以往工序繁杂的汽车过程设计、制造、甚至不同部件将被分解成一个一个的模块,每个模块既按照一定的标准来设计,同时模块与模块之间又保留了相应的接口。就像拼积木一样,单个的积木可以分别实现不同的功能,但不同类型的积木之间可以互相连接,通过合理的组合,能够拼接出各种各样的成品。

架构的发展历程

其实对于最近几年的造车行业来说,模块化生产和平台架构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自从2010年大众最早提出“造车平台”的理念,并在平台之上诞生了模块化的生产与管理理念后,一众车企被大众及旗下产品的全球化、年轻化、舒适性、低油耗、智联安全、可靠耐用性所吸引。随即,丰田的TNGA架构火了起来,吉利也迅速推出了CMA架构。

对于车企来说,一旦拥有了架构化造车的能力,新车的研发生产流程将大大缩短,车企将会有源源不断的产品支撑以及更加宽裕的发展空间;对于消费者来说,架构化下的产品也更强调带给用户的价值,比如可以兼容动力和油耗、驾控与舒适,这些一直以来相互矛盾的产品点、比如用更加实惠的价格,获得更好的用车体验。

2020年以来,架构在行业内迅速发展,长城发布柠檬与坦克平台、吉利发布SEA浩瀚架构、奔腾发布无限方程FMA架构、长安发布方舟架构、北汽发布IMC智能模块化架构……

广汽传祺与GPMA架构

早在2007年,GPMA就被广汽研究院提出,2014年凭借“基于跨平台模块化架构(G-CPMA)的汽车正向开发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拿下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而G-CPMA就是GPMA的前身。

2019年,基于GPMA架构打造的首款SUV车型广汽传祺第二代GS4在广州上市。新车首次采用广汽传祺最新的凌云翼3.0设计语言,更加满足年轻用户的用车需求,整车姿态更低,车身尺寸较上一代产品全面加长;首次配置了基于新平台的“五感舒适座舱”;首次在安全性方面按照最新版C-NCAP五星安全标准进行开发,全系标配博世ESP 9.3系统,达到L2+辅助自动驾驶功能;首次搭载广汽集团最新研发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和车载版微信,进一步增添了消费者用车的乐趣和便利性。

对比上一代车型,第二代GS4实现了颜值、智能互联、油耗、舒适性、安全性等领域的全面超越,月均销量连续破万。

2020年广州车展上,广汽传祺又带来了GPMA首款运动轿车EMPOW55,其通过两降三升及0.26Cd超低风阻,在打造年轻运动时尚造型的同时,以给予驾驶者更好的动力性能和驾控体验,并且大大降低了年轻人购买性能轿车的准入门槛。得益于GPMA架构,该车一经亮相就进度飞快,根据相关消息,新车将于今年4月开始预售。放在以前,这种前脚亮相后脚就生产的速度就是天方夜谭。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突然想起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徐仰汇曾在第二代GS4发布时夸下的海口:“GPMA架构不会只有第二代传祺GS4一款车,而将是成体系、成批量的出现。2021年,会有平台下的首款轿车,其百公里油耗有望低至5L。2023年,还将推出基于GPMA平台的首款MPV。”

如今来看,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一半,当时被大家认为的“夸下海口”,现在应该被叫做“雄心壮志”。这个转变,GPMA架构功不可没。

集百家之所长,方可立于不败之地。谁也无法保证寒冬会持续到何时,但是广汽传祺显然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路,而且这条路绝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