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车市迎来开门红,红旗、奥迪、小鹏、神龙销量均为正增长

2021年02月01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

熬过了让人“揪心”的2020年,即将迎来农历新年以及盼望已久的春节假期。无论是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还是做足相应的准备与家人团聚,保持一份好心情都显得尤其必要。打工人的好心情或来自一笔与辛勤付出成正比的年终奖,而车企的心情好坏则一定程度上决定于即将出炉的1月销量成绩。

首月销量捷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不仅仅是一个开启全年销量征程的“好兆头”,也是对于企业员工、客户甚至于整个汽车市场的一针强心剂。象征着喜庆同时又重要无比的“开门红”,谁人不爱?

事实证明,2021年的开局或将呈现出一片大好的境遇。

六品牌率先公布1月销量成绩

均为正增长,多家刷新单月历史纪录

截止马拉车市撰稿,已有五家品牌(一汽红旗奥迪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的1月销量成绩被披露,且无一例外全都完成了同比正增长。其中,还不止一家创下了单月销量的历史新纪录。

一汽红旗月销破3万,创下单月销量历史新纪录

昨日下午17时,一汽红旗率先公布了1月销量捷报。2021年1月,红旗品牌月销突破32500台,同比增长高达158%。而此销量不仅使得红旗成功迈入月销3万辆俱乐部,也创下了其单月销量的历史最好成绩

奥迪1月终端销量86888辆,同比劲增35.8%

同样是在1月的最后一天,奥迪品牌也公布了一月战报。2021年1月,奥迪品牌终端(Aak)月销量达86888辆,同比增长35.8%;交付经销商(STD)数量为87618辆,同比劲增58.2%。

▏神龙传捷报,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双双正增长

迈入2021年,神龙汽车也取得了开门红。2021年1月销量同比增长90.2%,环比增长9.9%。连续2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连续5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

其中,东风雪铁龙1月销量同比增长62.9%,环比实现“五连涨”;东风标致同比增长107.7%,环比增长15.5%。

▏小鹏汽车月交付首破6千,连续三个月刷新交付纪录

今日,小鹏汽车公布了2021年1月交付成绩,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 1月总交付量 6,015 台,同比增长470%,连续7个月同比翻番,连续第三个月创历史最好月交付成绩。

具体到车型来看,小鹏P7单月交付再创历史新高,达3,710台,交付量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小鹏G3单月交付量2,305台,同比增长118%。

▏蔚来1月交付7225台,同比增长352.1%

今日,蔚来汽车公布1月交付数据。共计交付7225台,同比增长352.1%,并连续第六个月创品牌单月交付数新高。

为何它们率先取得了2021开门红?

其实,这五家品牌率先公布销量,且均取得开门红,马拉车市并不感到意外。一方面得益于这几个品牌近来的上升势头,另一方面也和我国车市的历年“传统”不无关系。

先看品牌自身的发展势头。

一汽红旗自不必多说,去年提前一周即完成了曾经看起来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年销20万辆。1月突破3万辆的成绩,也是延续了其强劲的发展势头。

记得去年6月份,马拉车市曾实地探访了红旗品牌的经销商。彼时,红旗品牌前5个月累计实现销量5.46万辆,全年目标完成率仅为27.3%。

但当马拉车市询问起经销商红旗品牌年度目标20万辆完成的可能性时,经销商反馈回来的是无比坚定的信心。事实证明,红旗品牌也不负所期,最终实现了年销20万辆的年度目标。而1月成功迈入3万辆月销俱乐部,说明了红旗品牌正在朝着它的下一个目标奋进。

犹记得在2020年初红旗品牌盛典上,徐留平董事长曾给出了红旗未来十年的销量目标:“2020年,再翻一番,向20万台的目标奋进;2022年,坚决超越40万辆;2025年,争取突破60万辆;2030年,奋力冲击80-100万辆!”

如今来看,20万的目标已然实现,40万辆的年销量也指日可待。

再看奥迪。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全年累计交付新车726,288辆,同比增长5.4%。其中,国产车累计交付674,700辆,同比增长7%,以超过第二名多达6万辆的绝对优势,斩获豪华品牌国产车年度销量冠军。同时,旗下共有6款车型斩获了细分市场销量冠军。

【马拉车市摄于成都某一汽-大众奥迪4S店】

但不得不说的是,若以品牌在华车型总销量为计,奥迪的确落后于奔驰宝马,其豪华品牌年度总销量冠军的宝座已然旁落。

并不甘心的奥迪在2021年开年之初便制定下了“聚势启新”的品牌经营策略,势要通过全维度的聚势,开启2021年的全新格局。而1月销量的同比大涨,显然也说明一些问题。毫无疑问,今年的一线豪华品牌市场,竞争较往年都会来得更加激烈。

至于神龙汽车能够取得2021年的开门红,马拉车市认为这是其真正“觉醒”后的正常表现而已。

去年10月,在2020神龙汽车文化节上,神龙汽车调整、刷新了中期事业计划,发布“元+”计划。同时,将战略行动聚焦至“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服务更信赖”、“运营更高效”四大方面。

同时,对于产品、服务和客户体验方面,神龙汽车也进行了全维度的焕新。其后,马拉车市作为车主也亲身体验了东风雪铁龙的“五心守护行动”,对于其各项焕新的落地,进行了实地体验,得出了更为公允的判断。

此外,得益于神龙汽车中外股东双方的加大投入,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神龙汽车的活力,以及其势要从波谷走出来的决心。1月销量的同比大涨,或将拉开其2021年继续向上攀爬的序幕。

最后是今日公布1月交付成绩的小鹏汽车和蔚来。它俩的“开门红”,一方面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向好的势头延续,另一方面在于造车新势力的头部效应凸显。

乘联会分析认为,2020年车市分化严峻,零售销量增长主要由中高端车型和新能源汽车拉动。而从去年12月开始,新能源车市场也延续了往年的年末高销量水平。

此外,造车新势力的头部效应也愈发显然出来,小鹏汽车和蔚来自然是受益者。当然,基数低也是事实,小鹏汽车创下的月交付超6千辆以及蔚来的7千余台成绩,依然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开了个好头,2021能否一直“牛”?

随着六家品牌率先取得开门红,其后必然还有许多品牌会先后公布上月销量成绩,2021年1月整体车市迎来开门红,也有着很大的可能性。

据乘联会分析预测,由于部分车企2020年目标完成度较好,或年中降低了目标,导致2020年12月部分车企提早完成任务,很多经销商没有销量压力,往年透支销售的现象相对较少,预计下一个爆发期会在今年1月,今年车市开门红的概率不小。

我们姑且提前认为1月车市整体向好,那么在接下来的11个月时间里,车市会否一直“牛”下去?

不久之前,在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多家机构都对2021年车市发展做出了预测,且普遍持乐观态度:中国车市或仍将保持不错的增长态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测,2021年中国车市将呈现缓慢增长的态势,未来5年稳定增长,2025年产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则表示,2021年车市或将有4%左右的增长,其中,乘用车销售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左右;商用车销售460万辆,同比下降10%左右,新能源汽车销售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指出,2021年车市或将保持小幅正增长态势,在疫情、宏观经济和消费政策三大因素不出现大变化的情况下,预计车市增速为0-2%,保持小幅正增长。

的确,在经历了“特殊”的2020年之后,我国车市在相关政策利好的驱动下,迎来了全面恢复。

与此同时,遭遇了困难时期的“洗礼”,各车企也体现出了不同程度的抗击打能力,并大都满怀信心,希望在2021年实现自我突破和进阶。

当然,我们也需要保持冷静,因为1月销量成绩较好,已是我国保持已久的“传统”。新年首月销量好,并不能代表全年的销量都会延续下去。2021年能否一直“牛”,目前尚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同的车企或将给出截然不同的答案。

马曰:

虽然开门红在国人心中意味着一个好彩头,但“好的开始代表着成功了一半”或许真的不太适用于我国的车市。随着消费日趋理性和饱和,在销量上想要回到几年前的“大跃进”时代,也几乎是不可能的。渡过了2020年的困难期,在充满变数的2021年,能够呈现稳步复苏,略有微增已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