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年亏损百亿,威马或成二线IPO第一家?

2021年02月01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

连续4年净利润亏损

日前,上海监管局发布中信建设关于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公示。报告显示,“辅导对象已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治 理基础,形成了明确的业务发展目标和未来发展计划,目前不存在影响股票发行 上市的重大问题,具备股票发行上市的实质条件。”这也意味着,威马已具备科创板上市条件,未来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关于“威马具体上市时间”中车网致电威马方相关负责人,其并未直接回应只是表示“适时会分享相关消息”。

不过面对蓄势待发的零跑汽车、哪吒汽车等二线造车新势力,从融资总额以及辅导备案上来看,威马汽车或能成为首家登陆科创板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公告中除了“威马汽车评估增值210.3 万元,增值率达到 618.14%”的数据令人注意外,关于威马的净利润也值得分析。据公告中主要财务数据显示,自2017年到2020年前三季度,威马汽车除了营业收入在逐年增加之外,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都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亏损16.96亿元、24.53亿元、36.08亿元以及36.49亿元。从威马汽车常年处于亏损状态可获知,威马汽车目前的销售收入以及融资总额无法支撑威马造车的成本,在此境况下,抢滩科创板上市成为威马汽车维持资金链的关键突破口。

由于威马较小体量,销量并未多出彩。曾经沈晖宣称“一定会是造车新势力TOP3之一”的愿景2020年也并未实现。据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威马汽车销量累计2.25万辆,同比增长33.3%,相较于蔚来(43369辆)、小鹏(27041辆)、理想(32624辆),威马仍未进入造车新势力一线阵营。

但相较于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等新势力,威马汽车处于领跑地位。据各自汽车官网数据公布,哪吒汽车、零跑汽车2020年累计交付量分别为15091辆、11391辆,其并未突破2万销量大关。

或成首家科创板新势力

在销售体量未达规模时,“融资得以上市”成了包括威马在内的造车新势力资本突破的出口。此前零跑汽车官方宣称,完成B轮融资随即启动Pre-IPO轮融资;1月27日,零跑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43亿,并计划2021年下半年或2022年冲击科创板;此外哪吒汽车也将于2021年登陆科创板。

虽然二线新势力都欲想尽早登陆科创板,但是坊间对于威马能更早上市持乐观态度。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融资能力更强、销量更高的威马暂未上市成功,稍微落后一些的哪吒汽车肯定还要排在后边,不过对于其来讲,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与蔚来亏损280亿元相比,威马亏损110亿元也并算多。威马亏损或因前期资本投入回报周期过长。从威马2016年诞生以来,沈晖走了一条与蔚来、小鹏不同的路线,相比于蔚来找江淮代工、小鹏由海马代工,威马自建工厂也让威马付出高昂的成本。

不过在自动驾驶研发领域,威马似乎走在了前列。有消息显示,威马首款与百度Apollo联手的量产车型,威马W6(参数丨图片)将于2021年3月正式开启预售,新车将搭载AVP自动泊车系统,即“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而蔚来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ET7要到2022年才可量产;与此同时,搭载理想新一代自动驾驶平台的理想X01,预计2024年将会开始通过OTA的方式让旗下车型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