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车企的冰火两重天:ID.4 X火爆,宝马iX3直降7万

2021年02月01日 20:59: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两件事非常有意思,两家德系车企隔空打起了"擂台"。1月21日,上汽大众宣布ID.4 X正式开始预售,6天后,宝马中国宣布iX3官方指导价直降7万。

虽然两者的定位有较大的差异,本身面对的也不是同一细分市场。但它们各自的技术特点,却非常值得说道说道。刚好这两款车的关注度也非常高,功夫汽车就把它们拿到一起,来和大家聊聊。

(1)原创 VS 魔改,你更中意哪一个?

去年年末广州国际车展的时候,ID.4 X和iX3就同场亮相了。这两款车的身份非常特殊,ID.4 X是上汽大众基于MEB纯电平台开发的首款车型,而宝马iX3则是宝马宣布停产i3和i8后,推出的首款"油改电"车型。

它们分别代表了大众宝马两家传统车企对于电动化的态度,大众在经过艰难的挣扎期后,觉得"油改电"还是不行,产品力的差距被纯电平台车型逐步拉开,于是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和投资,开发了MEB平台。而宝马则是早早尝试了纯电平台开发后,觉得成本高,回报低,又走回头路做"油改电"。

从外形来看,两者就是走的完全不同的路线。ID.4 X的整个设计与大众现有燃油序列SUV完全不同。贯穿式镀光前脸非常个性,简约的轮廓主体配上贯穿式点亮效果,很有科技感。新车采用了双色精车工艺的大尺寸轮毂,与整体动感的车身造型完美配合,显得非常干练。得益于纯原创的设计,新车的风阻系数仅为0.28 cd,在这个级别SUV里可以说非常出众。

宝马iX3则完美继承了X3的设计,只是针对性做了一些微调。比如将"双肾"格栅改成了封闭式的,下包围进行了重新设计,前翼子板处加入了充电口。但总体来说,仍然能一样看出这就是一台X3改版的车型。

两者的内部设计也是如此,ID.4 X的整个设计更接近新一代的新能源车型,采用了更大的悬浮式中控屏,取消了传统的档杆设置。悬浮双屏加上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透露出一股浓浓的未来驾驶氛围。

而iX3的内部设计则完全继承了燃油版X3,依然是鸡腿档把,悬浮小屏幕,整个内部设计豪华感不错,科技感欠佳。

iX3的定位为中型SUV,所以它的尺寸比定位为紧凑型SUV的ID.4 X更大。它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746*1891*1683mm,轴距也达到了2864mm。

但从实际空间表现来看,它并没有与ID.4 X拉开差距。基于纯电平台的ID.4 CROZZ,采用了典型的四轮四角布局,空间利用率相当惊艳。不仅后排空间大,还没有中央地台,相比iX3中间大大的凸起,优势非常明显。所以iX3虽然尺寸大,但受制于"油改电"平台的拖累,空间表现确实只能算是一般。在实用性方面,反而不如小一个级别的ID.4 X。

(2)性能对比,iX3更快,然后呢?

相比目前市面上"新势力"们的新能源车,ID.4 X和iX3都不算太快,续航还行,但也没到极度夸张的地步,两者在整体设计上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iX3采用了功率更大的电机,它的最大功率达到210kW,最大扭矩则为400Nm,这让它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6.8秒。ID.4 X的加速水平虽然没有公布,不过它的性能大概就是现在大众系2.0T中功动力的水平,预计0-100km/h加速在8秒左右,肯定是跑不过iX3的。

不过它的续航达到了555km,比iX3高出55km。而且在电池更大的情况下,反而快充的速度更快,只需要0.7h就能完成快速充电。它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100km,从30%充到80%电量也只需要30分钟,在这方面比iX3做得更好。而且它还加入了电池预加热功能,这让它在冬天的续航能力会比iX3更强一些。

当然,相比"油改电"车型,纯电平台的优势并不只是如此。由于是从零开发,ID.4 X的整体布置更加灵活,它的动力电池采用了三重强大密封和多层呼吸式设计,并进行了化学腐蚀、K13温度冲击、极端碰撞等300多项远超国标的验证,再配上全方位热成型钢梁和激光焊加持的底部护板,让它的电池安全性更加出色。

此外它的驱动系统采用了共壳方案集成,不仅拥有极强的稳定性和用电效率,静音体验也非常优秀。

ID.4 X还做到了很多燃油SUV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比如在保证操控性的基础上采用了极短的前后悬架设计,让车辆的接近角和离去角更大。通过性比同级SUV更强,接近硬派SUV的水平,同时舒适性还更加出色。

它的前后配重比达到50:50理想比例,操控性比传统SUV更棒。iX3则受自身燃油基础平台的拖累,整个操控体验是退坡的。

(3) iX3官降7万,宝马溢价体系的崩塌?

首先从宝马的角度讲,原有46.99万起的价格,实际上并不算夸张。因为X3本身的指导价就是38.98万元-47.98万元,而iX3增加了一块成本近十万的动力电池,还做了一系列更改,不管是实物成本还是设计费用,它都比燃油版X3要贵。

根据宝马以往的做法,它定这个价并不夸张,花去了更高的成本,价格也没有上涨多少,为什么就没人买单呢?归根到底,是新能源汽车用户有自己的一套判断标准。

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它们是用品牌和性能支撑定位的。对于传统豪车来说,它们很愿意花费大量的精力去让一款车的加速性能提高一秒。宝马330比宝马320,价格可以贵出10万。

但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性能的获得像喝水一样简单。小电机不行换大电机,单电机不行换双电机甚至三电机,不说跑进5秒了,想跑进3秒都不算难事,而且增加的成本也没那么夸张。毕竟电机没有燃油发动机那么复杂,零部件数量大量减少,而且也没有巨额的排量税。

所以在新能源领域,宝马的性能优势基本已经不复存在。而它的品牌优势,当然还是非常有威力的,但也未必撑得起如此夸张的售价。毕竟喜欢宝马的用户,可能更多的还是喜欢燃油宝马,对电动宝马并没有多大的归属感。

大众则走了另外一条路,它没有选择去和新能源车型拼性能。而是从用户实际出发,去加强消费者对于大众电动汽车的接受度。

ID.4 X中配价格只有21.99万元,基本上和这个级别的合资燃油SUV持平。而它的空间表现又非常优秀,可以和iX3这样的中型SUV相媲美。它的设计、装配、做工都非常出色,续航性能、安全性能也非常优秀。还通过热泵技术,让车辆的冬季续航提升了30%,在实用性方面比其他电动SUV更强。这样的产品,才是冲着市场来的。

(4) 功夫拍案

预售热度相当不错,不管是对于ID.4 X,还是对于大众的电动化之路,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而在欧洲市场上,去年年中才上市的大众ID.3,2020年全年销量已经反超了特斯拉Model 3。这说明大众的策略是正确的,采用纯电平台与对手同步起跑,利用自身的规模和制造优势,最终压过了对手。

宝马的做法则有点令人摸不着头脑,推出了一款"不伦不类"的iX3,这种"油改电"的车型明显已经跟不上时代。受限于自身平台的制肘,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所以在它上市两个月后,宝马就宣布官降7万,并宣布将重新研发纯电动汽车平台,在2025年实现量产。这个动作,又比竞争对手慢了太多。

但不管怎么说,传统车企都在努力电动化。MEB平台的ID.4 X,"油改电"的iX3,现在价格都出来了,你们更中意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