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绝招,还是花招,被吹爆的Model Y热泵空调不制热!

2021年02月01日 21:19:04
分享到:
来源:

1月1日,国产版特斯拉Model Y官宣售价,相比之前预售的价格"直降"15万。一时间订单量爆炸,特斯拉中国官网瘫痪的消息不断传来,很多用户表示,这下香到了。1月18日,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 Y开始交付。

然而这批用户还没有香多久,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有车主在微博反馈,自己将Model Y提回家第六天,车子的空调就"没了",不得已开车的时候只得盖上棉被。随后有多名网友吐槽自己的Model Y也有空调不制热的现象,也有表示自己已经更换了空调压缩机的。

功夫汽车查了一下,早在1月初,特斯拉在北美地区就爆出了空调不制热的问题,而且相当的普遍。只是当时Model Y在国内还没开始交付,也就没有多少声响。特斯拉的空调到底有何特殊之处,为何会频频罢工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热泵空调,"绝招"变成"花招"

冬天一向是电动车最大的敌人,温度降低后,电池的续航能力基本上是断崖式下跌。因此现在的电动车都要配电池加热功能,要不在冬天根本跑不了几公里。

而除了电池要加热之外,车子的内舱也要加热,毕竟用户也怕冷呀。对于传统的燃油汽车来说,这不算啥大问题,反正发动机烧油肯定是要发热的,放点热量过来就行了。对于电动车来说,那就要了亲命了,电池除了驱动车辆外,还要驱动空调。在冬天里,可以说是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因此,对于各大车企来说,如何提高车内的制热效率,用最少的电,让车内迅速热起来,一直是个大问题。特斯拉对付这个就有个"绝招",那就是热泵空调。马斯克曾经还表示,Model Y的热泵空调是他一段时间以来见过的最佳技术。

这个热泵空调到底是什么呢?这还得从制热的原理说起。现在主流的制热方式其实有三种,一是PTC加热,就是用热敏电阻直接加热冷空气,比如油汀、电暖器这些;二是空调热泵制热,通过热交换将外界热量导入,将冷空气排出;第三则是暖气这些,通过"烧水"的方式加热。

其实燃油车的空调制热,和"烧水"是差不多的,不过电动车没有这个条件,就不提了。PTC加热的优点非常明显,成本低、出热快、体积小,算是比较主流的解决方案。缺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耗电量确实比较大。而空调热泵制热,结构更加复杂,在车内狭小的空间布置更是捉襟见肘。但它的优势也比较明显,那就是耗电量相对比较小,大家用过变频空调,它将冷空气全部排出之后,如果内部气温已经稳定,它的功率其实是大幅降低的。

如果外界气温不是特别冷,耗费同样的电量,热泵空调能交换到的热量,可以是PTC电暖器的三倍。因此特斯拉果断选择了热泵空调作为自己的制热解决方案,并在最新款的Model 3和Model Y上用上了。

理论上,它可以耗费更少的电量完成制热,这也是一种间接延长续航的手段,因此特斯拉将这个技术大吹特吹。很多用户表示,热泵空调是自己选择特斯拉的重要原因。

这么好的东西,那为什么不管是北美还是中国,用户抱怨这么多呢?主要还是因为前面提到的,热泵空调节能的前提,如果外界气温不是特别冷,车内外的温差不算太大。研究表明,如果外界气温低于-10℃,热泵的效率就会大幅下降,而且制热速度会变得特别慢。所以在我国东北,制热的首选是暖气,其次是电暖器,几乎很少有用空调的。

根据前期特斯拉的专利信息,它采用的是热泵空调加PTC的解决方式,加入了一个12V的低压PTC给电池预热。但特斯拉官方信息是,国产化是纯热泵,通过控制系统解决了电池预热的问题。但不管有没有PTC,这样一个小的低压PTC,在超低温下都是不起作用的。而热泵空调在-10℃以下的温度,要么热得慢,要么冷凝器被冻住启动不了,这就造成了大量用户觉得空调"坏"了。

(2) 特斯拉式技术,快速激进

特斯拉这个公司有个特点,那就是在宣传上,确实是走在前面的。它们也真的是敢想敢干,自动驾驶比它做的更好的企业有不少,但真敢在车上用的,也就特斯拉这一家。最近一年,冲进酒店大堂,冲进商场厕所,这些匪夷所思的事情,都在特斯拉身上发生了。

特斯拉推广新技术的方式与传统车企不同,传统车企要推广一件新技术,往往要反复测试,小批量投放,再放大规模。饶是如此,也出过不少问题。

特斯拉则不同,它们很少做极限工况测试,基本上就是简单测试下就上线了。比如最近天冷,动不动传出某某公司在黑龙江漠河进行寒区试验,到了七八月份,又会传出到新疆吐鲁番进行高温试验。而这些地方,从来没有出现过特斯拉的身影。

特斯拉的方式是,获得新技术,简单测试后就快速上市,在这一时期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占领市场。然后后期问题暴露之后,如果能解决就积极跟进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尽量冷处理。在下一批车型中,要么改掉,要么升级。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因为热泵空调在-10℃以下先天就存在劣势,特斯拉已经战略性放弃了超低温地区的用户体验。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北美,寒冷区域的用户对于电汽车的接受度都不算高。

毕竟汽车销售是个区域性非常强的事情,东三省、青海西藏、甘肃宁夏这些相对寒冷的地区,电动车的销量都不算高。而其他的诸如北京、天津、郑州等北方城市,虽然也有冷的时候,但毕竟持续的时间不算太长。

所以特斯拉就赌了,赌这些地区出现的问题能兜得住。所以Model Y选择在1月下旬交付,冬天已经过了大半,前期铺的量并不会太多。一方面可以验证它的新技术,一方面也不会疲于奔命。

(3) 便宜不好捡,淹死的往往是会水的

特斯拉出现质量问题,确实已经不是一两天了。最新的J.D. Power美国新车质量调查报告显示,特斯拉的质量在所有汽车品牌中排名倒数第一,美国《消费者报告》车辆质量排行,特斯拉排名倒数第二。不管从哪个维度来说,特斯拉汽车的质量,几乎就是市面上所有汽车品牌里,最差的那一波。

它出现的这些问题,如果拿给其他的品牌,可能早就凉了。那为啥特斯拉还能继续卖呢?答案是它所面对的特殊的消费群体。

特斯拉的都是年轻人居多,他们在看待问题上,既自信又自负。他们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会有自己的判断能力。比如日产4S店的销售和他的用户说,我们这款新奇骏配备了最新的热泵空调,用户第一反应肯定是"纳尼"?这和我有什么关系。而特斯拉则不然,它和用户说我们用上了热泵空调,它的用户会去查,什么是热泵空调,它有什么优势,还会给它自发的宣传。

就像一位空调坏了的Model Y车主所说,他是真的喜欢特斯拉,其实也知道特斯拉的问题很多,但总觉得自己的运气不会那么差。结果自己真碰上了,有苦难言,才发现有这么多人有和自己一样的问题。

再有就是,买特斯拉的多半是作为家里的第二辆车,或者当做"大玩具",它们天生对问题的忍耐力就比较强。比如韩寒,就自称花100多万买了第一批Model S,结果天窗漏水。买这车的原因,他说是因为想玩个新鲜。

特斯拉不可能永远小众,实际上在这部分人的带动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觉得特斯拉是真的好,还是真的便宜。如果是这部分消费者,那就一定要小心了。当你想把特斯拉当作家里的主力用车使用的时候,可能它在细节处理,以及整体调校取向方面,还没有做好准备。

汽车是个复杂的东西,它远不是看看参数就能知道好坏的产品。要不然2020年的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就不可能是丰田了。大家都知道,丰田车的性能参数,一向是比较保守的。有时候大多数人认可的东西,还真就是有它的独到之处。

(4) 功夫拍案

特斯拉爆出的热泵空调问题,可能主要还是技术不够成熟,再有就是在北方超低温地区,不太适用。实际上热泵空调方案,已经很多车企试水了,但推广得一直不算快。大概原因就是,太冷了不适用,不冷又用不着,成本高,实用性比较一般。不过特斯拉肯跳出来做这个尝试,除了部分当"小白鼠"的用户有点倒霉之外,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技术推广来说,还是有积极的意义的。

毕竟对电动车来说,冬天开空调实在是太伤了。如果有方法能减少冬天制热的能量消耗,对解决电动车冬季续航的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

但对于我们一般用户来说,对于特斯拉的新品,别管它宣传的有多天花乱坠,一定要多观察一下。既能避免趟"雷",没准还能等到大降价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