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市场迎来政策利好 商务部多项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2021年02月01日 21:29:01
分享到:
来源:

1月29日,商务部召开2020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介绍了2021年商务部在促消费方面的五项工作规划。

在提升传统消费方面,朱小良指出,要促进商品消费,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深化汽车流通放管服改革,鼓励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家电、家具以旧换新。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短短三句话表明政府有关部门将从三个方面着手促进汽车消费更健康发展。

第一,“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将更科学地处理购车与用车之间的关系。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汽车“购买管理”聚焦于购买环节,主要通过对汽车购买主体的限制,或者鼓励新车购买的相关补贴政策、促销政策应用,使汽车消费在相关政策引导下,按照市场调控的总体目标发展。

此前,全国不少地方特别是一些大城市通过摇号或竞价的方式发放车辆号牌,就是以“购买管理”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汽车消费。

而“汽车使用管理”则更多聚焦于消费者购车之后的各个环节。其一方面包括单位或个人购车之后提供运营服务的各种方式,包括常规租赁、分时租赁、网约车等,这些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刺激汽车消费;另一方面则是包括对消费者购车后使用方面的管理,如在特定时间、特定区域的行驶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城市拥堵,反过来,可以创造空间来为放宽限制购车创造条件,从而刺激消费。

第二,“深化汽车流通放管服改革”将着力解决制约汽车全产业链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此前,商务部曾表示,将围绕二手车流通开展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二是落实好二手车经销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三是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拓展市场的发展空间;四是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第三,“鼓励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家电、家具以旧换新”将促进新车市场消费。今年年初,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据悉,通知发出后,吉林、天津等地已出台了相关措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