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将推出CTC电池技术,会给汽车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2021年02月01日 21:34:02
分享到:
来源:

宁德时代想当爸爸了……

文/韦波

1月27日晚,宁德时代在第10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透露,将于2025年前后正式推出高度集成化的CTC(Cell to Chassis)电池技术。这项技术在宁德时代内部已经被定义为“企业战略”级别。

什么是CTC电池技术?

“Chassis”翻译过来就是“底盘”, “Cell to Chassis”从字面上看就是将电池集成到底盘中去,从而成为车架的一部分。有人说,这项技术不是已经实现了吗?几乎所有的电动车,电池都挂在底盘下面。例如推出换电服务的蔚来,就是把车子举起来,从底盘下方拆装电池包……

如何解释这种差异?这里不妨将电池比喻成公交卡,把底盘比喻成手机——诺基亚时代,很多人喜欢将公交卡贴在手机背面,上车“哔”一下;智能手机时代,手机自带NFC功能,手机背面不用贴任何卡,上车也能“哔”一下。

从刷交通费这一项需求来看,两者没啥区别,实际上区别老大了——NFC不用在公交网点充值;除了可以刷交通费之外,还能“克隆”各种卡,例如我出差住酒店,拿到房卡之后就在手机背面靠一下,用NFC克隆出房卡信息,这样就相当于有了一张备用房卡了……

此外NFC功能未来还能用于给车解锁,总之,将那张“卡”集成在手机里之后,可以拓展出很多应用。

同理,将电池挂在底盘下,和将电池集成在底盘中,也是两个概念。

目前电动车的动力电池包,看起来就像个砧板,方方扁扁,挂在底盘下了事。但是在车底各种构件之间,还有很多缝隙空间可以利用。例如CTC技术可以将电芯“选择性填充”进车架的一些空心结构之中,在充分利用空间的同时,也能极大增强电池包的抗冲击能力。

此外,车架在行驶中会产生各种轻微的扭曲挤压,如果将电池包分成几个相对独立的模块进行科学分布,如此一来就能省却很多刚性保护构件了,可以降低不少电池包的结构成本。

按照宁德时代官方说法,目前的电芯封装技术叫CTP(Cell to Pack),也就是将电芯封装在一个个的模组单元之内。如果用将电芯看成一颗颗子弹,那么目前的电池模块就像弹夹,整个电池包就是一个个弹夹组成的。就算进化到第二代CTP,不过就是弹夹变成容量更大的弹鼓或弹匣而已。而CTC则是打破了这种传统封装技术的套路,将整个武器系统集成在车上,武器配置更灵活了,士兵也不用受累了,装载的弹药也足够多了,安全性也提升了……

按照宁德时代官方介绍,CTP技术将电芯直接集成到底盘上,由于省去了电池模组,相比于传统电池包,可以使体积利用率提升15%-20%,零件数量减少40%,生产效率提升50%并降低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

CTC对未来汽车产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你觉得CTC技术仅仅是生产效率提升,制造成本降低这么简单?这项技术或将改变汽车行业的传统关系。

首先必须强调一点,CTC技术和固态电池最配哦!固态电池的安全性几何倍数于目前的液态锂电池,如果说固态电池是一种新型的手机系统,那么CTC技术就是为了这种手机系统应运而生的手机——只有这样的硬件,才能最大体现固态电池的技术优越性。

例如Rinspeed开发的概念车,车厢和底盘就是完全独立的两个部分,如此一来车辆应用就得到了极大拓展——搭配不同的车身以及底盘设定,就能在MPV、轿车和SUV之间自由切换。这个概念的核心就在于底盘或动力域的完全独立。

按照宁德时代未来的规划,CTC电池技术还可以“模块化”,并不局限于“均匀分布在底盘上”。这么一来,电芯分布是靠前还是靠后,靠左还是靠右,对电动车的重心调整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都是宁德时代说了算的。

不仅是电芯,CTC还会将三电系统纳入进来,换句话说,CTC技术将进一步强化出电动车的“动力域”概念。其难点在于分散电芯或电芯组之间的连接和管理——尤其是热管理,以及某几个电芯出现问题了整个动力域该如何应对——毕竟CTC技术已经摈弃诸如下图这种四平八稳正正方方的“Pack”概念了。

如此一来,固态电池时代的电动车核心技术,将把持在宁德时代这样的上游企业手中。迄今为止,电动车的行业的供应关系是这样的——车企研发一款电动车新平台,然后要求电池供应商如何如何配合……总而言之,车企是爸爸,供应商是儿子。

未来的关系是,车企会“低三下四”要求宁德时代帮忙——我想出一款运动平台车型,您老能帮帮忙不?对对,前后配重是40:60的那种,电机要在后轴,带电子限滑的那种……

未来,撇开CTC技术谈电动平台,任何臣妾都做不到。CTC技术将是未来电动车实现“轻量化+低成本+长续航+安全性”的重要保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