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诡异现状:车没卖几辆的造车新势力,比年销百万车企“值钱”

2021年02月02日 08:40:05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新生代汽车厂商先后进入国内市场,其实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节奏就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说多年以来传统车企获得成功的标准是获取更多的市场,进而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最终通过更多的销量获取更多的营收和利润。但是几年之前,随着更多造车新势力的入局,这些车企的目的和目标就完全不一样了。可能在刚刚入局的时候,这些新车企看重的是未来多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大额度补贴的推动之下,变得愈发“热闹”,可能很多新能源车企和车型都能在其中“浑水摸鱼”,通过获取大额补贴,就能得到相当可观的利润。但是现在看来,通过上市融资、套现离场,或许才是很多新车企存在的理由。

在2020年到2021年过渡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个很令人沮丧的事实,那就是资本市场对于那些还在认认真真造车,并且还在持续推高销量的车企,在运行模式上已经没有什么耐心了,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就拿自主品牌来说,2020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高达132万辆,算是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最好的车企,长城汽车也获得了超过111万辆的销量数据,长安汽车的总销量超过200万辆(含合资),三大自主品牌的整体表现可谓是相当优秀,也是后自主品牌市场,自主品牌的希望和未来所在。

从市值层面来看,吉利汽车当前的市值为2783.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2306.8亿元;长城汽车在沪深的市值为3846亿元;长安汽车市值为924.65亿元,看起来三大车企的市值表现都很不错,完全是千亿级别的表现。如果这样的市值面对一些小厂商来说,完全是高塔一般的存在,但是和一些新厂商的市值表现,尤其是车没有卖出去几辆,但是市值已经“上天”的造车新势力相比,三大车企的市值表现,就显得不那么耀眼了。

恒大汽车作为新晋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之前向外界释放了各种强有力的信号,包括两大生产基地、一口气推出6款车等,不过事实是,目前恒大汽车还是没有一款车上市。但是恒大汽车的股价却非常高,在港股的市值高达3733.82亿港元,折合人民币3094.2亿元,超越了长安长城两大车企。

蔚来汽车目前依然是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2020年销量持续增长,全年销量为43728辆,算是一个不错的销量水平,而随着蔚来汽车的销量持续增长,蔚来汽车在美股的股价和市值更是高得惊人。蔚来汽车当前的市值高达89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722.8亿元,差点超越了吉利长城长安3家一线自主品牌车企的市值总和,也就是说,一家年销量只有4.3万辆的新车企,市值基本上是三家合计超400万辆的传统车企之和,这不禁让人感叹,中国汽车市场到底怎么了?

实际上,这样的情况已经变得非常明朗了。从广义上来说,现在这些车企的市值如此之高,体现了机构和投资者对于这些车企未来的看好,或者说,这些车企将在未来迸发出无尽的市场潜力,这些车企的市场潜力可能远大于传统车企,人们对于未来的憧憬,以及这些车企向市场和投资者展现出的美好未来,让投资者愿意为未来承担风险,并且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但是反过来说,这些车企的存在是不是为了市值而生,就是另一回事了。之前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在国内经历了乐视时代、恒大时代,新车遥遥无期,贾跃亭在其中各种“作妖”,但是却没能影响资本市场和机构对于这家车企的兴趣。之前几天,珠海国资向法拉第未来注资20亿元,吉利汽车也加入了法拉第的回国造车事业。且不说法拉第未来迟迟难产的FF91未来何时能真正量产上市,就算是上市,百万级别的电动车销量能有多好,保时捷特斯拉Model S已经为这款车探好路了。那么现在这些资本追逐法拉第未来的目的是什么?有多大概率是等着法拉第未来的概念“造”成功之后,在资本市场上打捞一笔?也就是等到市值高位之后套现离场,至于FF91能卖多少,和投资者关系不大,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我们不好打包票,但是可能性极大。

所以,现在看来,随着燃油车向电动车时代转换,汽车这种重资产行业也成了各路资本竞相角逐的新赛场,只不过这其中的“虚位”有多大,只有这些厂商自己知道,之前有爆料,小鹏汽车通过把新车当二手车贱卖,为的是不断提升销量,维持股价,等到员工和创始人的股票锁定期结束,就可以套现离场了,我们无法考证消息的真伪,但是这样的情况,在其他行业的上市企业中,时有发生!所以现在国内汽车市场的诡异之处在于,年销百万的传统厂商,在市值层面不如年销几万辆,甚至没有新车问世的新车企,而终其原因,就是因为传统车企可创新、可被制造概念的价值已经没有多少了,或者再说得再难听一点,资本结构已经“板结”,能够“作假”的空间也没剩下多少了!

(以上市值数据,截止2021年1月30日10:0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