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军方正式“夺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缅甸乱局对中方有何影响?

2021年02月02日 10:27:04
分享到:
来源:

当地时间2月1日,据多家外媒报道,缅甸军方发表声明称,根据宪法条款,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军方提名的副总统吴敏瑞被宣布为代理总统,最新的消息是,总统府已经宣布,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从某种程度上说,缅甸军方具有“合法政变”的权力,因为缅甸的宪法与大多数国家都不同,缅甸宪法明文规定,“国防军总司令是所有武装力量最高统帅”,该国宪法还规定,“如果出现叛乱、暴力等非法强制方式或意图导致的紧急状态,危害联邦统一、民族团结和主权完整,国防军总司令有权根据本宪法的规定接管和行使国家权力。”

一直以来,缅甸国内的政党斗争都很激烈,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与巩固发展党分庭抗礼,而军方这次之所以借大选舞弊之名发难,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判断,昂山为首的民盟取得了在他们看来已经十分危险的“民意支持”,原来设想中的政治平衡已经或即将被打破。最终军方不得不亲自下场“吹黑哨”,认定民盟在大选中作弊。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场可以预见的政局动荡,现在世界各国都在静观其变。西方扶植的昂山素季政府上台后,并没有按照西方希望那样去发展,但是针对这场政变,西方口头上还是谴责军队的,拜登就缅甸的最新局势发表了一则声明,声称“美国反对一切篡改民主选举结果或阻碍缅甸民主过渡的行为,而倘若这些行为不被纠正,美国就将采取措施针对相关责任人”。最后,拜登政府还称美国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与“追寻和平与民主”的缅甸人民“站在一起”。

政变产生的新领导人对中国态度友好也就罢了,不友好就很麻烦。缅甸是中国重要的邻国之一,缅甸新政府对华的态度决定了美国的“制华包围圈”能否形成,还决定了中国能否顺利制定反遏制战略。缅甸还是中国海上能源通路上重要的一环,中国的能源一般都在中东地区进口,走缅甸这条线,不仅安全性更够得到保证,而且输送成本和距离也将大大减少。一旦缅甸的通路被切断了,那么中国就只能走马六甲海峡,这样一来,输送成本和安全性也会随之下降。

对于美国来说,一个动荡的亚洲是最理想的结果,这也意味着,随着拜登的上台,中国周边近几年相对稳定的国际环境可能也将不复存在,缅甸已经乱了,下一个会是泰国还是菲律宾?总之,中国需要打起精神,做好在自己家门前“下棋”的准备。

最后,缅甸大选和美国大选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是质疑大选存在舞弊现象,最后却取得了不同的结局,区别在于军队到底站在哪一边。假设特朗普真的有美国军队支持,能够调遣军队包围国会山,或许现在就不必再去开“前总统办公室”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