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跻身“千万俱乐部”,长城汽车下一个五年会怎样?

2021年02月02日 11:11:02
分享到:
来源:

那是2017年的广州车展,《钟叔驾道》记者在媒体日当天赶早探馆时,路过尚未完全拆除遮挡物的长城展台,恰好偶遇了魏建军先生。一身正装的他就像是一名现场工作人员,简单巡视一圈后,向现场指挥交代了些什么便离开了。

很少接受采访的魏建军给人远离舆论的感觉。这个执掌中国数一数二的自主品牌的掌门人,是一位极为务实的企业家。

2020年7月,魏建军在开始复苏的车市中发出了一个疑问:“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在30年的造车经历中,魏建军面对过无数次生死攸关的时刻,但发出如此疑问,印象中还是第一次。

在魏建军看来,汽车产业红利将尽、全球经济下行、全球疫情冲击,以及外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合围之下,长城汽车的突围充满了不确定性。因此,变革成为了魏建军以及长城汽车没有选择的选择。

出身军人家庭的魏建军雷厉风行、敢想敢干。长城汽车,也有着魏建军性格的深刻烙印。当人们还在怀疑长城汽车能否度过难关时,长城已经用2020年的市场表现发声:选择早已做出,并且改变几乎已经完成。

2021年1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长城汽车的年度销售新车超111万辆,完成年度销量目标109%;全年实现营收1032.83亿元,同比增长7.35%;净利润为53.92亿元,同比增长19%。

全面优化

回到2015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1032.78万辆的累计销量相比2014年下滑了0.2%。此时,一些悲观的声音开始出现:一旦告别高增长的时代,自主品牌扛得住吗?

同年7月中旬的一场沟通会上,魏建军一反常态,不仅与在座的业内专家和媒体侃侃而谈,且表示长城汽车将异常坚定地向上突破。

魏建军称:“中国汽车并非意味着就是低端,更不是竞争对手会留给你做低端的空间,在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不存在一个‘防火墙’,外资不可能主动给中国品牌在汽车行业当中留出任何一个位置。”

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不断走向成熟,产品线越来越丰富,竞争也将更加惨烈。外资品牌有更丰富的产品,价格也在不断下探。要做领导者,就首先必须要“专注”、要“聚焦”。

在SUV市场专心、专注,长城汽车在既有销量基础上,向高端发起新一轮的进攻。

到了2020年,长城汽车实现了连续5年销量突破100万辆。

但变化并不仅仅局限在市场份额的增加。经过5年调整,长城汽车旗下的产品结构也早已发生了质的变化。

哈弗品牌2020年销量达到75.0228万辆。在最新的产品统计列表中,长城哈弗F7、H6、M6在2020年分别销售了116453辆、376864辆和154470辆,9月底上市的哈弗大狗三个月的时间累积销售了28797辆,其中12月份的销售数字已经攀升至10184辆。

除此之外,长城皮卡2020年销量达到225,002辆,同比增长51.2%,市占率近50%。长城炮连续8个月销量过万;长城欧拉2020年销售新车56,261辆,同比劲增44.8%;长城WEY品牌2020年全年销售78,500辆,成为首个累计达成40万辆的中国豪华SUV品牌。

不难发现,长城旗下品牌正在多点开花,皮卡在细分市场的份额不断提升,独树一帜的欧拉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全速前行,哈弗的产品结构更是完成了深度调整,中高端产品成为了绝对的销量主体。

无论是产品结构还是品牌结构,长城汽车的高端化已经进入了完全不同以往的新阶段。不仅如此,2020年下半年以来,长城汽车也打开了更高的估值空间,A股股价不断走高,如今总市值已突破3500亿元,成A股三大车企之一。

下一步目标

提升研发能力是实现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关键因素。五年前,长城在保定南城规划了一个容纳三万名工程师、辐射30万人口的科技园区,设施包括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学校、娱乐、餐饮等商业综合体。

投入在五年后换来了回报。2020年7月,“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重磅发布,展示了长城汽车在混动、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成果。

其中,历时五年且研发投入超200亿元的“柠檬”“坦克”两大车型平台,是长城汽车进入模块化架构造车的重要载体,具有高延展性和多样化的动力适配能力,可深度覆盖全球SUV、轿车、MPV三大品类市场。

不仅如此,这强大平台能够适配高效燃油动力、多种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四种动力方案,确保了长城汽车完整产品线和产业链的全覆盖,使其具有矩阵化的竞争优势。

三大技术品牌的发布,为长城汽车在直面国内同级别对手竞争时提供了技术硬基础的保障。目前,立于新技术品牌基础上的产品已经表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坦克300通过细分消费领域,开启了一个属于硬派越野SUV的时代。作为国人公认的国民神车,长城汽车柠檬平台首款战略车型——第三代哈弗H6不仅在车辆协调性,操控性,舒适性方面全面提升,还更具轻量化,更具高性能,更具高安全。

2021年1月19日,伴随着一辆全新第三代哈弗H6的缓缓下线,长城汽车正式跻身“千万俱乐部”。

在魏建军发出“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疑问半年之后,长城汽车似乎已经跨过答案来到了新的赛道。

“打造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品牌,我们这代中国汽车人责无旁贷。”,“中国汽车的目标就是要走上世界汽车舞台与跨国车企同台竞争,这也是我们这代中国汽车人的使命和机遇。” 在去年11月份的一场媒体沟通活动中,魏建军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只是,这不是魏建军和长城关于下一步的思考,而是正在做出的不断尝试和努力。

2020年,长城汽车在海外先后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正式获得泰国罗勇工厂所有权;9月底,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与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正式签署在俄特别投资合同(SPIC),并于11月启动长城汽车俄罗斯发动机工厂项目。

在车型的全球化方面,长城汽车陆续在澳洲、南美、南非、中东四大地区上市,打赢中国,走向全球。而随着海外工厂的建设完成,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长城车型在海外工厂投产。

按照长城汽车一直以来的节奏,长城汽车下一个五年样子似乎已经清晰可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