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合资车企销量盘点:谁被市场压弯了腰 谁成了逆势翻身的黑马?

2021年02月02日 11:27:03
分享到:
来源:

多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几乎被合资车企主导,尽管自主品牌车企在崛起,但合资车企在国内市场中的权重仍然很大,因此,每一年合资车企的销量也更受人关注。

魔幻的2020年,国内汽车产销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下降2.0%和1.9%,国内汽车市场的表现说好不好,说坏也不坏,毕竟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2020年的汽车市场极不稳定。相比不好不坏的整体汽车销量,国内合资汽车品牌的销量表现却呈现出了极大的反差,有些车企被市场压弯了腰,有些车企则在2020年逆势上扬,甚至不乏黑马出现。

被市场压弯腰:上汽大众被小看 韩系不容乐观

不可否认2020年的整体形势对汽车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一些车企失利也情有可原,但销量下滑毕竟是事实,不管再怎么强调客观原因,2020年这场仗它们还是输了。

上汽大众销量下滑近1/4 但的确被小瞧了

2020年,合资车企中,上汽大众算是比较惨的一个,不仅摊上了疫情还正值自己的产品小年,在种种影响下,上汽大众交出了近年来比较惨的一张成绩单。据上汽集团官方数据,上汽大众2020年累计销售150.55万台,同比下滑达24.79%,成为了2020年销量下滑最为明显的合资车企之一。唱衰上汽大众的声音不在少数。

不过,上汽大众却是个被小看了的车企。虽然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拉开身位,但上汽大众仍是国内单一品牌销量冠军。而从其2020年后半年的销量来看,虽然同比下滑明显,但环比上升态势也已经显现。

上汽通用销量再下滑 但展示出了生命力

同为上汽集团旗下合资车企,上汽通用在2020年的销量也有所下滑,2020年其销量累计1,467,470台,相比2019年1,600,102台同比下滑8.29%。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汽通用全年销量全线同比下跌18.7%,其中别克品牌同比下跌18.4%,雪佛兰品牌同比下跌23.2%,对比来看,2020年上汽通用的下滑趋势有明显的改善。或许其已经开始了复苏之路。

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韩系不容乐观

自2017年韩系车在国内遇冷,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一直不容乐观,在2020年这场销量大战中毫无疑问的输了。

50.2万辆,这是北京现代给出的2020销量成绩单,比预期的年度目标75万少了1/3,相比2019年的71.6万辆,更是同比下降了29.88%。难以想象,这还是曾在国内叱咤风云的北京现代吗?事实上,北京现代在2020年几乎可以用“倒霉”形容,由于年初疫情影响,旗下的最新一代索纳塔、最新一代伊兰特都是延迟了近一个季度上市,其中明星车型名图更是延迟到今年3月才将发布,这无疑是严重影响了品牌的规划布局。而就第七代伊兰特的优异表现来看,若产品布局按时完成,尽管无法让北京现代起飞,至少不会有如此程度的下滑。

就销量而言同为韩系的东风悦达起亚也不容乐观,2020年销量为249256台,同比下降11.97%。但有意思的是,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似乎东风悦达起亚的高端化路线开始走通了。

东风日产一汽马自达、广汽三菱:日系的下滑者

去年日系品牌在华累计销量超517万辆,表现不可谓不优异。但销量下滑对于一些日系车企来说却成了无法逃避的事实。

据乘联会数据,东风日产2020年销量为121.19万台,同比下滑6.3%,顺应了市场大势。可销量下滑毕竟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尽管东风日产连续六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在国内合资车企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旗下经典车型轩逸更是国民家轿中的王者。

相比体量大的东风日产一汽马自达的表现就非常一般了,2020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77,907台,同比2019年91,416台的成绩下降14.78%,跌幅超出整体市场近9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相比东风日产的体量,一汽马自达的成绩实在难言乐观。与一汽马自达处境类似的还有广汽三菱,2020年一整年,广汽三菱累计销售新车75001台,同比下滑43.62%,跌幅几近一半。这样的成绩对于广汽三菱而言压力山大。

逆势上扬:一汽-大众豪取销冠长安福特成黑马

不管题目如何难,考得好的同学总是有。汽车市场也一样,尽管整体市场下滑,但不乏有“好学生”出现。

豪取销量冠军的一汽-大众

2020年累计终端销售2161888辆车(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5%。鉴于其在2020年的年产整车超207万辆,一汽-大众也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产销均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没错,这是一汽-大众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尽管其同比增长仅1.5%,但仅凭产销均突破200万辆的成绩也足以让一汽-大众傲视群雄。

近年来,一汽-大众在终端市场的优异表现有目共睹,销量冠军的帽子送给它也算名符其实。

福特打了一场翻身仗 黑马长安福特居功至伟

过去一年,福特中国全年累计销量近60.3万辆,同比上涨6.1%,实现了自2017年以来首次销量同比增长。是的,来自美利坚的它翻身了。

这其中,长安福特贡献了大部分的增长率,据长安汽车产销公告,长安福特2020年累计销量达253,293辆,而2019年同期仅183,987辆,也就是说在车市下行的2020年长安福特实现了近40%的增长,称长安福特为一匹黑马也不为过。福特在中国的翻身仗,长安福特功不可没。

“两田”狂奔 长安马自达独善其身

去年丰田在华累计销量约180万辆,同比增长约10.9%。一汽丰田累计销量为80万辆,同比增长9%,市场份额提升至4.3%;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超76.5万辆,同比增长12%。在两家合资公司销量加持下,丰田夺得日系品牌在华年销量冠军。无论是一汽丰田还是广汽丰田都成为了2020年车市的逆行者。

本田去年在华销量超162万辆,同比增长4.7%。其中,东风本田累计销量为85万辆,同比增长6%;广汽本田累计销量为80.9万辆,同比增长5.7%。广汽本田销量上升尚能理解,毕竟黑马皓影的出现以及神车雅阁都为广汽本田增色不少。但东风本田作为年初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车企,销量增长竟高过广汽本田着实令人意外,2020年车市黑马理应算它一个。

相比表现不佳的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表现要好的多,其2020年累计销量为137,300辆,相比2019年的133,608辆,增长了3000多台,尽管增量较小,但也算独善其身了。

总的来看,2020年各合资车企的销量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逆势上扬者不在少数,甚至还出现了长安福特东风本田这样的黑马。当然暂时被市场压弯腰的车企自然是需要努力的,在2021年的角逐中发挥出更高水准。

注:华晨宝马北京奔驰等豪华合资车企不在本次盘点范围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