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DM-i、THS、i-MMD齐聚一堂,作为过渡的混动能否颠覆燃油动力?

2021年02月02日 13:20:05
分享到:
来源:

在车载储能技术不完美的当下,纯电动想要靠着一己之力颠覆传统燃油动力依旧是天方夜谭,或许在全新一代电池正式商用化之前,我们依然无法完全拥抱全面电动出行时代。

如此一来,曾经作为过渡的混动技术似乎成为最契合时代的选择。

那么,取代燃油动力的这项重任,能被混动车扛起来吗?

开年一场发布会,再吹反攻号角

在2021年开年比亚迪的一场发布会之后,DM-i混动系统显然将成为未来比亚迪经济出行产品动力上的核心,将与现有的丰田THS混动架构、本田i-MMD系统一同向传统燃油产品发起冲击。

可能在架构上,这三套系统各有千秋。

DM-i以及I-MMD将重心放在电驱动上,THS系统则是期望达到各种工况下燃油与电驱动的平衡。

但节能的手段颇为一致,都是采用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相对单一高效的运行工况来降低油耗,同时辅以在制动工况下的能量回收带来经济性更为突出的表现。

相较于同等动力规格的燃油车,混动车型最少也能有每百公里1-2L的节能表现。

只靠节能就想颠覆传统燃油?

如果只是单纯的有油耗上的降低,混动车显然也不具备撬动传统燃油车市场的能力,但如果再加上其他杀手锏呢?

其实相较于发动机,电动机生来就更适合作为汽车的动力。

在较低的转速区间,电机即可爆发出最大的功率和扭矩输出,因此无论是在起步阶段还是加速阶段,以电驱动为主的混动车动力都要比燃油车来得更直接一些。

另外,大部分混动车都取消了任何形式的变速箱,取而代之的是行星齿轮组或者是简单的离合器等部件。

在平顺性上,是当下燃油车型还无法企及的,即便是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想做到这一点也非常困难。

所以在节能和驾驶感受上来说,混动产品无疑具备着先天性的优势。

那混动车究竟能不能取代燃油车?

如果混动车在大部分消费者眼中没有短板的话,想必在十年之前,大街上就全部是节能混动车了。

在我们看来,现在横在混动车面前的阻碍就剩下两个:第一个就是价格,第二个还是老生常谈的电池问题。

第一个其实对很多消费者来说已经算不上是问题了。

就拿搭载THS系统的卡罗拉双擎和同级别的燃油卡罗拉来说,两者仅仅有着不到2万的价格差距,秦PLUS更狠,直接将预售门槛价锁死在了10.78万。

而这第二个问题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毕竟无论是在模组数量还是结构复杂度上来讲,混动电池比纯电动都有不小的优势,寿命也会有所延长。

在设计寿命内发生容量和性能的大幅度衰减可能性较低。

由此来看的话,伴随技术的迭代,混动车已经初具取代燃油车的能力。

结束语:再复杂的技术,其核心也应当是以人为本,能否达到用户和消费者的需求才是一款产品是否具备未来的关键。那么在当下的混动车上,驾驶感受和经济性都有显著的提升,价格和故障率也在逐步降低,在固态电池技术真正商用之前,或许真的能成为市场的主流。那么,你的下一台车会选混动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