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测试全优!这些国产新车好样的,第一款难怪卖那么好

2021年02月02日 13:59:02
分享到:
来源:

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旗下的i-VISTA中国汽车智能指数管理中心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智能驾驶 辅助)第二批车型的测试结果。

至此,2020年度i-VISTA中国汽车智能测试(智能驾驶辅助)全部完成。本年度测试车型范围从新能源到燃油领域,从合资到自主阵营,覆盖面还是相对比较广的。

测试方式与往年一样,2020年的智能测评项目也是基于2018版规程,主要测评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制动)、LDW(车道偏离预警)、BSD(盲区监测)和APS(自动泊车辅助)五个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从测试结果来看,15款车型中有4款车型拿到了全优成绩,包括长安UNI-T、广汽新能源Aion V、比亚迪汉、江淮大众思皓A5,其中长安UNI-T以47.5分(满分50)夺得此次智能测评总冠军。

接下来,教授就结合测试成绩情况,对这几款车型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进行一一的解读剖析。

长安UNI-T是长安汽车引力系列产品的首款车型,凭借靓丽的外形以及过硬的机械素质,吸引了一众消费者的眼球,预售不到十天就已经获得5600多辆的订单。

在智能驾驶辅助配置上,长安UNI-T搭载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示识别、360全景影像以及自动泊车功能,但这些功能非标配,主要集中在高配车型上面。

从测试信息来看,为实现ACC(自适应巡航)、LDW(车道偏离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长安UNI-T一共加持了4个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

图片来源:I-VISTA智能汽车指数网

在此次智能指数测试中,长安UNI-T以47.5分的总分夺得桂冠,其中LDW和BSD两项测试,均拿下了10分,另外AEB和APS双项测试均拿下了9.6分,ACC测试成绩稍微差一些,只有8.3分。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UNI-T是十万多级别里面为数不多加持有自动泊车功能的车型,对各种规则的划线停车位有很强的适应性,在此次自动泊车测试里面,也拿下了9.6的高分。

Aion V是广汽新能源推出的第二款车型,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5G+V2X车载智能通讯系统,在华为巴龙5000 5G芯片加持下,一举夺得“全球首款5G车”头衔。

在智能驾驶辅助配置上,Aion V具备LDW(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BSD(盲区监测)等功能,但它所搭载的ADiGO自动驾驶辅助、一键泊车以及5G网络部分车型均需要选装。

单从硬件配置信息来看,Aion V加持了1个前视单目摄像头、4个360环视摄像头、3个77GHZ的毫米波雷达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硬件水准放在同级别车型里面,还是相对比较高的。

图片来源:I-VISTA智能汽车指数网

此次参与测试的是广汽Aion V的顶配车型,加持有ADiGO3.0自动驾驶辅助、5G网络以及一键自动泊车功能,尤其是自动泊车功能可适用场景也非常全面,论实力应该不在UNI-T之下。

在实际测试当中Aion V最终拿下43.5分的总分,位居第三名。其中在BSD(盲区监测)中拿下10分,ACC(自适应巡航 )拿下了9分, 可在APS(自动泊车)测试里却只拿下8.3分,这个表现确实有点出乎意料。

比亚迪汉,是此次智能测试拿下全优的四款车型里的 唯一一轿车。从测试成绩来看,此次测试比亚迪获得的总分是47分,排名仅次于以47.5分夺得第一的长安UNI-T,其驾驶辅助配置实力可见一斑。

在驾驶辅助配置这一块,比亚迪汉是四款车型里面最有诚意的,全系标配360度全景影像、ACC(全速自适应巡航)、LDW(车道偏离预警)、道路交通标示识别、主动刹车/安全等。

当然,为了实现这些功能,比亚迪汉在软硬件上也没有少费工夫。配备1个前视摄像头、4个360环视摄像头、3个77GHZ毫米波雷达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这点和Aion V的水准是齐平的。

图片来源:I-VISTA智能汽车指数网

从成绩看,比亚迪汉在BSD(盲区监测)、LDW(车道偏离预警)中均拿下满分10分,AEB(自动紧急制动)拿下9.6分,而在APS(自动泊车)和ACC(自适应巡航)中则分别拿下8.6分和8.8分。

另外,不同于Aion V和长安UNI-T,比亚迪汉的APA自动泊车辅助功能在单边界车辆平行以及垂直车位、双边界车辆平行以及垂直车位,搜索车位和成功泊车的次数很低,但在斜向车位测试中却是如鱼得水。

思皓A5是江淮大众旗下的一款紧凑型SUV,2019年就已经上市,价格实惠,可是知名度一直不太高,市场销量表现也比较一般般,但在这一次智能驾驶辅助测试中拿下全优的成绩确实也挺令人惊讶。

不过,思皓A5也是此次全优车型里面总分最低的一位,只有41.3分。平均下来,ACC、AEB、LDW、BSD和APS这五项驾驶辅助测试,每个测试的分数也就8分左右,对比比亚迪汉、Aion V和UNI-T三款车型,真的不算高。

但从硬件上来看,其实它的能力一点也不会输给排在前三位的UNI-T、Aion V以及比亚迪汉。它主要搭载了1个前视单目摄像头、4个360环视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1个77GHZ毫米波雷达和2个 24GHZ毫米波雷达。

图片来源:I-VISTA智能汽车指数网

此外,从测试成绩来看,思皓A5的自动泊车能力相对还是比较弱的,在车位搜索上单边界车辆平行以及垂直车位得分率都只有50%,白色标线平行和垂直停车位得分率为0,而在双边界车辆平行以及垂直车位成功泊车入位次数也不高。

不管是新能源领域的广汽新能源Aion V、江淮大众思皓A5,还是燃油阵营的比亚迪汉、长安UNI-T等车型,它们在智能驾驶辅助上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其实,近些年各大车企在智能驾驶辅助上面都下了不少工夫,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搭载AEB、LDW、BSD以及ACC系统的车型价格都已下探到十万级别,至于APS以些新能源产品居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