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余款新车上市,2021产品大年,丰田国内销量会超过大众吗?

2021年02月02日 14:01: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大众赢了中国,丰田赢了世界。

先看全球销量数据。2020年,丰田汽车(含大发、日野、雷克萨斯等品牌)全球销量为952.8万辆,同比下滑11.3%;大众汽车(含奥迪斯柯达保时捷等)全球销量为930.5万元,同比下滑15.2%。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双双跌落至1000万辆以下,这也是两大汽车集团近5年来的最差成绩。但从跌幅来看,丰田受疫情的影响略小,主要还是因为日本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的疫情状况要好于欧洲和美国。2020年,丰田以22.3万辆的优势超过大众,成为全球销量排名第一的汽车厂商,上一次丰田获得这个荣誉还是在2015年。

国内的销量数据,我们“纯粹”一些,只看大众丰田单一品牌的销量(同时,下文提及的大众丰田也是仅代表单一品牌)。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2020年累计销量128万辆,上汽大众大众品牌2020年累计销量139.5万辆,南北大众合计销量为267.5万辆。同时,一汽丰田2020年累计销量80万辆,广汽丰田2020年累计销量76.5万元,南北丰田合计销量为156.5万辆。大众品牌依旧是国内名副其实的销量冠军。

虽然从整体销量上来看,丰田要想在国内赶超大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不是一两年就能实现的。但是,表面光鲜靓丽的大众也有着成长的烦恼,因为2020年,大众在国内的销量是同比下降的,一汽-大众略好一些,与2019年差距不大,但是上汽大众的情况却并非如此。而南北丰田却双双呈现“涨”势,其中一汽丰田销量同比增长9%,广汽丰田同比增长12%。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更是大众丰田的主战场,尤其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逐渐反弹,两个品牌接下来的鏖战将会越来越激烈。还有一个新的形势就是新能源市场的不断升温,提早布局无疑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那么,2021年的中国车市,大众丰田又将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呢?虽然目前不好下定结论,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两个品牌在2021年的新车规划中看出一些端倪。

大众:燃油车、电动车一起上,“老大”还是我!

虽然在全球市场败北,但是在中国市场,大众无论如何也不会接受自己被丰田挤下神坛的命运,所以在关键的2021年,南北大众是卯足了劲儿要用新车来继续巩固自己的“王者”地位,十几款新车推出,而且还是燃油车、电动车一起上,既保证传统市场份额,又开拓新能源市场,而且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俨然一副稳如泰山的气势。

接下来,我们先将大众品牌在2021年推出的新车进行一个列举,需要说明的是,这仅限于当前已知的信息,大众在今年是否还有其他新车或改款推出,以及新车信息是否还将有所变动,需要后期有待进一步确认。

我们且抛开进口大众Arteon以及两款未确定车型(ID.4 GTX、ID.5),单看南北大众一汽-大众新产品虽然少,但是颇具亮点,尤其是旗舰SUV的推出,一定程度上添补了一汽-大众的产品空缺。还有中期改款的T-ROC探歌,预计会在造型设计上进行较大的调整;高尔夫GTI虽然不会太走量,但可玩性极高的它却可以再次引起大家对高尔夫的关注。

而纯电动车中,除了已经上市的ID.4 CROZZ外,还有一款神秘车型,我们预计为ID.SPACE VIZZION概念车的量产版,根据此前亮相的ID.SPACE VIZZION概念车,这或将是一款造型时尚、且结合MPV与SUV双重特点的车型,具有鲜明的跨界风格,具体信息还有待进一步释放。总之,一汽-大众正在多个产品领域发力,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矩阵,以满足新形势下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实力自然不容小觑。

而在2020年表现相对有点惨的上汽大众,则更是增加了筹码,新款Polo/途昂/途昂X/途观L/途观X/途铠/途岳均为年度改款,并将在各自所在的领域发挥作用;而全新换代凌渡、中期改款帕萨特更让人期待,尤其是后者,作为曾经的中级车“一哥”,如今沦落至此,自然是心不甘情不愿的,而是否还能载誉回归,那就要看新款帕萨特是否能经得住“安全”考验。

不像一汽-大众在纯电车上遮遮掩掩,上汽大众倒是很“坦白”,除了已经上市的ID.4 X,上汽大众版ID.3、ID.6X已经赫然在列,也可以看出上汽大众不光想在传统燃油车继续保持领先,在不断升温的纯电动车领域,也希望更快的推出新款电动产品,以完善自身布局,从而抢占未来市场先机。

由以上可以看出,大众是绝不容许中国市场有任何的闪失,2021年的新产品相当丰富,而且是燃油与电动产品双开花,尤其是电动车,均为全新产品,对大众来讲,纯电动车是相对较新的蓝海领域,而推新速度、完善布局正是抢占市场先机的关键。而从已经上市的南北大众ID.4系列来看,大众已经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如果这一态势继续保持下去,那么大众在未来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将非常可期。

丰田:燃油车挑大梁,TNGA鲜亮光环下也不是没隐忧

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市场,丰田在导入TNGA架构之后,由此打造的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进一步认可。而且丰田一向以极高的盈利值著称,是全球利润最高的汽车公司,如今产品销量节节攀升,两好合一好,真真羡煞旁人。而在2021年,丰田又将在国内推出十余款新车,其中不乏多款重磅车型,消费者期待已久,预计丰田今年在国内又将获得一个大丰收。话不多说,我们且来看这些全新产品。

或许从数量上来看,丰田2021年的新产品投放少于大众,但是从丰富程度上来看,丰田的新产品丝毫不逊色于大众,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丰田的“经典”车型实在太多了。而且丰田的这些新产品大多不是小打小闹的年度改款,而是实打实的重磅新车,或者新车衍生车型。更有一众GR性能派跑车引进,已经足以让国内丰田粉儿欣喜若狂了。

具体来看,一汽丰田方面,除了卡罗拉、RAV4荣放、奕泽IZOA比较熟悉外,定位A+级轿车的ALLION、全新汉兰达姊妹车、Harrier等都是全新打造的车型。而且这些车型有一个共同点,未上市已先火,代表着丰田开拓新的细分市场的决心。而且由于汉兰达、Harrier等已经久负盛名,也为新车未来上市做足了铺垫。

一汽丰田一样,广汽丰田同样在产品上“下手”够狠,新款雷凌、威兰达PHEV都是“例行”更新的产品,而凌尚、全新汉兰达以及Harrier姊妹车则是妥妥的新面孔,其中全新汉兰达属于换代,凌尚、以及Harrier姊妹车属于全新打造,相信这些产品都不会令人失望。

丰田2021年的新产品全面涵盖了轿车、SUV和性能车等多品类,其中,尤其以ALLION/凌尚、全新汉兰达及其姊妹车、Harrier及其姊妹车为最亮点,还有RAV4荣放双擎E+、威兰达PHEV两款新能源车,更有丰田GR性能车系列,虽然有些车并不一定销量走量,但绝对是走量话题,这对于丰田品牌将有益而无害。

当然,丰田也不是没有短板,尤其在纯电动车领域,丰田至今还没有强有力的拳头产品,而且在纯电动相关技术上的布局相对落后于大众等品牌。尽管丰田在混动领域颇有造诣,而且坚信氢燃料电池车才是终极新能源车,但是在电动车大行其道的当下,丰田则显得竞争力不足。而且,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纯电动车还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新能源的主力,丰田若权衡不好,或许将成为其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道路上的潜在风险。

前阵子,在一场某媒体平台自己举办试验中,将丰田卡罗拉大众速腾来了个真车对撞,结果卡罗拉表现奇差,引起了网友一阵哗然,这无疑是对一向强调“安全”的TNGA来了个当头一棒,非常不利于口碑传播。因此,丰田假如想赢得世界,进一步赢得中国,还需格外爱惜自己的羽毛,无论是技术品质层面,还是公关营销层面,最大化杜绝名誉扫地的风险。

写在最后:2021年中国车市,到底是大众夺魁还是丰田称霸,就目前形势来看,仅从销量这一层面权衡的话,大众的机率还是略胜一筹,但是丰田的实力绝对不可小觑,尤其是其在2021年推出的新产品,都是消费者盼望已久的。但是丰田磨刀霍霍举刀向大众的同时,或许应该也要反思自己在产品布局方面的不足,尤其是纯电动车领域。而大众也应该反思被丰田“侵吞”的那些市场份额。无论怎么讲,这两头巨象之争,在2021年将是很有看头的,请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