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捏软柿子的特斯拉,终于碰到硬茬了

2021年02月02日 14:02:01
分享到:
来源:

1月31日,一台提车仅仅6天时间的特斯拉Model 3,在使用特斯拉官方充电桩充电时,原地拔下充电头的瞬间,车辆发生故障整车宕机。

车辆送检之后,特斯拉售后负责人告诉车主,车子的逆变器烧掉了,而逆变器之所以损毁,是因为车子充入的瞬间电流过大。

“从诊断的数据上面看,是因为瞬间电流过载导致的。我们是按照220伏或者380伏进行固定整流,但是国家电网如果电压突然升高,会随着电压一起升高,国家电网电流太大,不能说就是我们车辆问题,不排除充电桩的问题”。这是特斯拉售后负责人的原话。

对于特斯拉售后负责人的这段回应,首先有两个两个问题,第一前后矛盾,第二很不专业。

首先,特斯拉售后负责人在提及“国家电网如果电压突然升高”后,后面又带了一句“不排除充电桩的问题”,这两句话有点意思。因为电网、充电桩、电动车三者之间,充电桩才是比较关键的一环,因为不管国家电网电压波动与否,需要的都正是充电桩做一个隔离,以此形成一个对车辆的恒压充电状态,从而稳定输入电流。

可以把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用手机、充电器、电源做个简单的类比,手机当然不能直接接入国标220V电压,但是充电器起到的作用就是把电源电压调节到适合手机的充电标准,你可以拿起手边任何一个充电头,上面都会有标注输入及输出电压、电流的标准是多少。

而从这一次特斯拉Model 3充电宕机的情况看,事发时周边似乎只有这一个充电桩发生了问题,那几乎就可以百分百的肯定,导致这次事故的原因要么是特斯拉充电桩的要么是车辆本身的,而特斯拉售后扯到国家电网,纯粹是想着甩锅。

其次特斯拉售后随后表示的“国家电网电流太大”这句话也是最无法去理解的,在充电的Model 3可以理解为一个负载体,而国家电网以及特斯拉充电桩作为电源,如上文所述需要提供的就是稳定的电压而已,至于电流则是根据所用负荷的功率决定的。

你需要多少电网就给你输送多少,你只能说在充电时流经特斯拉Mode 3这个负载时电流过大造成了内部短路,车辆宕机,而至于“国家电网电流太大”这个说法就很无厘头了,只能说这是特斯拉售后即有甩锅的心思,但这个锅又甩的极其不专业。

对于此事,莫名背锅的国家电网当天就发布了声明,如下图。

内容大致三点。一、特斯拉自己的充电桩是事件关键,二、当时电网电压无异常,周边其他用电设备也正常,三、建议特斯拉请专业人士;总而言之,就是这事和我们一毛钱关系没有,你特斯拉想甩锅也请找专业人士……

特斯拉的反应也很快,国家电网凌晨发布的声明,2.1日第二天一早特斯拉的回复就来了,内容大致是有误会,我们对南昌电网(国家电网)造成的困扰深表歉意。

甩锅不成就道歉,特斯拉的反应可以说还是很机敏的,但是这个过程中有两个小细节还是挺值得注意的,首先发布道歉内容的是特斯拉的一个ID为“特斯拉客户支持”的小号,粉丝量仅有1万多,当然即便是小号毕竟也是带着特斯拉官方身份,我们可以不做什么追究,不要太较真的说特斯拉这个道歉不够诚恳,分量不够。

只是有意思的是,这个顶着ID为“特斯拉客户支持”的官方号,在整个事件中以及昨日的道歉内容中,除了提及对南昌电网(国家电网)造成的困扰深表歉意外,却丝毫没有提及特斯拉对他们的客户,也就是车主造成的困扰表示歉意,这真是颇为讽刺。

希望下次特斯拉这个账号的相关运营人员在发布内容时多注意一眼自己的ID,清楚自己是干什么的。另外,至今所有特斯拉的官方发声途径也并未公开向车主表示过歉意,当然这或许也是特斯拉一贯的风格了。

因为如果不是这次甩锅不小心踢到了国家电网这样的硬茬,估计多少人不知道特斯拉还有一个“特斯拉客户支持”这样的小号,更不知道原来特斯拉也是可以这么迅速麻溜的低头认错,表示歉意的,这可是至今特斯拉问题车主们从未享受过的待遇。

在此前,每次都是特斯拉以各种奇葩理由来解释问题,类似于“自燃是路面有问题”,“加速不能怪踏板是下坡路的原因”,“刹不住车是女性车主力量不够,所以踩不动刹车”,“开着开着天窗飞了,是授权维修点没固定好”诸如此类等等,而且每次基本都混的过去。

也没办法,毕竟只要特斯拉愿意拉下脸,作为车主的消费者到底还是弱势群体,别说像国家电网这样公开直怼,能借助媒体发声就已经不错了,至于期待一个公正的结果那就大多只能是想想了。只不过这一次,总捏软柿子的特斯拉,终于算是碰到硬茬了,而“教训”之后也希望特斯拉以后能够对消费者也好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