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台企频向苹果秀肌肉 能造车的不只有韩国现代

2021年02月02日 16:36:02
分享到:
来源:

1月29日据《路透社》报道,现代与苹果合作生产电动车仍有分歧,现代汽车对成为苹果汽车代工厂感到犹豫不决。

不想沦为代工厂的现代有苦难言

多家外媒在本月爆出韩国现代汽车未来会生产即将问世的苹果汽车,双方正式同意建立合作关系,并计划在3月前签约。现代汽车股票应声大涨,但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消息引起了一向低调的苹果不高兴。现代汽车随后又向韩国媒体补发一份声明,这次声明变成了:我们一直在收到「来自不同公司」关于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合作请求,但讨论还处于初始阶段,尚未作出决定。

当然上述声明或许也是现代汽车的本意,因为现代汽车多位高层都向媒体透露,对于双方合作生产苹果汽车的決定犹豫不决。有高层表示:“现代汽车正在为如何与苹果合作而烦恼,不清楚此举到底是好是坏,因为现代汽车不是一家为别人代工制造汽车的企业。苹果是老板,推展行销、生产产品、打造品牌,现代也是一样的,两家合作并不见得会有好的结果。”

其他高层表示:“像谷歌和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希望现代汽车像富士康一样,最初可能有助于提升现代汽车的品牌形象,但从中远期来看现代只能提供外壳,而苹果全力开发。同时苹果还将寻求从海外诸多供应商采购零件,并用现代来组装成形,我们担心现代品牌将仅成为苹果代工厂,这将无助于现代利用 Genesis 品牌打造更高端形象。”其实对于现代来说,即使合作让人不适,但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因为借此合作机会可让现代学习苹果的驾驶系统在软、硬件上的设计,同时还可以尽用他们冗余的生产线。

而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现代计划藉由旗下起亚品牌与苹果合作,避免与现代品牌有进一步关联。而这样的做法则表达出现代似乎希望避免自身品牌与其他品牌处于相同的合作方身份高度,同时也能减少与其他品牌协同合作产生摩擦。

台企布局多年 紧盯苹果动向

倘若最后双方彻底谈崩,其实对于苹果来说依旧留有后手,苹果会将目光转向我国台湾地区。国外媒体曾传出苹果早前已密会台湾相关企业商讨电动车生产合作事宜,但因台企无电动车生产经验,转而投向韩企。其实作为iPhone代工厂的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相比之下是苹果更加完美的合作伙伴。鸿海的目标很明显,把电动车当作是手机,未来任何一个厂商想推出电动车都可以,只要找鸿海就能帮你做出来,这点上完全符合苹果对于代工厂的诉求。

此外台湾在芯片以及线束、充电机构、影音娱乐、ADAS、雷达及光达感测方面,都拥有全球具有一定地位的大厂资源,例如除了最早攻入特斯拉供应链的贸联-KY外,包括信邦、诠欣、宏致、鸿硕、凡甲都在相关领域具有国际车企品牌合作的经验与能力。

其中供应特斯拉电源管理线束的大厂贸联-KY,曾传出有机会拿下2家美系新创电动车品牌客户,这其中是否有苹果不得不让人产生遐想。信邦在电动车产品布局主要用于充电枪、充电桩与插座,在自动驾驶部分,设计LiDAR 模组所需的连接线组,绝缘抗阻、高防水、高速传输为主要条件。诠欣则布局车用市场多年,原有影音娱乐、ADAS相关连接线、Type C等车联网传输线束,应用在车载镜头、环车影像、雷达及光达感测,安全监控防疲劳驾驶等,客户涵盖特斯拉奔驰、BMW、大众等欧美大厂。鸿硕也逐步跨入车用束线及影音系统讯号线,终端客户为美系电动车品牌。由此可见台湾在电动车相关领域已经布局多年,拥有丰富的大厂合作经验,因此只要鸿海可以完美整合相关资源,绝对会成为苹果代工厂的不二之选。

鸿海发起电动联盟 初代产品即将问世

而最近,鸿海推动的MIH电动车平台联盟也正式启动,上述台厂都悉数加入。鸿海与裕隆合资的鸿华先进科技也顺势推出了第一代电动车开发者工具平台EVKit,该平台将协助客户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系统方面的开发与操作,同时平台的第一代产品规格也于近日首度曝光:最大续航里程360 公里,车身尺寸为4410mmx1785mmx1605mm,轴距2650mm,采用前轮驱动形式,悬架为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搭载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力250N·m,搭配三元锂电池,并且具备快充系统,能在48 分钟完成80% 的充电,慢充则需约7 小时达到90% 电量。台企纳智捷将会率先采用,先前停产的S3及U5都会使用该平台生产纯电车型。这也将是台湾本土自己生产的第一台电动汽车,预计将在6月份首次亮相,并于年底正式投产,该产品的亮相可以看做是向苹果秀肌肉,告知苹果台企有生产电动车的能力。目前MIH 联盟自成立以来,其成员已达500 多家企业,包括Arm、Siemens Sotware、GuardKnox、DRIMAES、财团法人车辆研究测试中心及工研院等。

邓显聪在致MIH电动车平台联盟供应商的公开信中曾表示,“EVKit透过开放式的通信协议及采用线控驱动技术,提供自动驾驶生态链业者在研究自动驾驶系统发展时,能有轻易操控平台动态的界面,缩短系统开发者设计与功能确认的时间,并降低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门槛,透过开放来建立更多的丰富产业生态圈。”

可以预见,自动驾驶绝对是苹果未来发展方向的重中之重,有一个与之紧密联系的配套产业链能供其随时配合自己的开发进度,这显然非常对苹果的口味,苹果可以集中精神用于软件开发和生态圈的打造,而不用像特斯拉一样为厂房和土地而烦恼。摩根大通分析师 Samik Chatterjee 认为,以苹果一贯的企业作风,倘若将自己生产汽车,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大。所以说不管苹果最终选择了韩国现代集团还是我国台企鸿海集团,倘若苹果真的用心做汽车,那全球车市必将掀起一阵血雨腥风。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