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GL8还能继续火?今年这三款合资MPV即将上演“三英战吕布”

2021年02月02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

说到宜商宜家的MPV,相信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别克GL8,毕竟“陆上公务舱”的美名已经深入人心。而市场表现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据官方统计,2020年别克GL8家族共计销售了156,879辆,同比增长5.9%,而在去年12月底GL8家族更是销售了19988辆,刷新了月度销量纪录,也是高端MPV市场的新高度。

虽说在2020年有多款竞品车型上市,并将别克GL8作为了主要竞争对手,这其中就包括了兄弟单位上汽大众的威然、上汽荣威iMAX8以及广汽传祺M8等产品实力都不错的车型,但是依然不能撼动别克GL8在此细分市场的领导地位。不过,在2021年,这种局面或许能发生改变,因为即将有三款重磅合资MPV即将上市,分别是丰田塞纳、日产Serena和起亚新嘉华,这三款MPV在去年海外市场好评如潮,它们的国产势必会对国内的MPV市场带来不小压力,未来别克GL8还能否一枝独秀也将拭目以待。

丰田塞纳

卖点:TNGA架构

预计售价:25-40万元

上市时间:第三季度

说到丰田MPV,大家肯定对丰田埃尔法再熟悉不过了,作为成功人士标配的埃尔法,常年保持着加价的状态且供不应求。还有丰田普瑞维亚,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霸王,在没停产之前还是颇受欢迎的。此外,目前国人能够买的相对“便宜”的丰田MPV就是平行进口的丰田塞纳了,搭载3.5L V6发动机,售价40-50万元。

好消息是今年丰田将官方引进全新一代塞纳,并且交由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分别投产。据悉,全新塞纳为其第四代车型,是基于丰田TNGA-K架构下的全新车型,使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比如我们熟悉的凯美瑞和亚洲龙,都是采用大尺寸的中网,并且根据版本的不同提供了不同的前脸造型。

全新塞纳在车身侧面的整体设计方面为了避免呆板的造型,在后方的D柱上进行了大斜角的车窗设计,形成类似于汉兰达这样的SUV造型。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全新塞纳的车身宽度达到了1990mm,这使得新车在第2排使用独立座椅之后,仍能留出较为宽裕的中间过道供车内乘客进入第3排。

内饰设计还是以居家为主,中控台造型层次分明,而且各功能化趋势明显,新车在中控台上配备了悬浮式的中控触控显示屏幕和仿木纹的纹理饰板显得既大方又典雅,就豪华程度来说不输于别克GL8。目前海外版本提供了七座和八座两个版本可选,像电动侧滑门、电动尾门、四区独立空调、车载冰箱、丰田第二代TSS以及10安全气囊等都悉数装备。不过除了配置丰富,选材豪华,车辆搭载的TNGA-K平台在碰撞测试中也证明了新平台下的塞纳,足够安全。

全新塞纳搭载了跟新汉兰达相同的第二代混动系统,即热效率达到41%的2.5L直列四缸发动机+双电机的混动系统,最大功率达到了181kW,高配车型可能还会提供E-Four电子四驱版本。虽说没有了上代的3.5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是这套2.5L混动系统的运用还是相当出彩的,至少动力不会太弱,而且燃油经济性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日产Serena

卖点:日本MPV销量第一

预计售价:20万元起

上市时间:第四季度

而说到日产MVP,除了早些年郑州日产引进的NV200以及进口的贵士,其中NV200主要还是定位于工具车,而贵士由于其价格偏高且知名度不及丰田埃尔法,因此日产MPV在国内的存在度不是很高。但是随着中国MPV细分市场的不断增加以及丰田本田在中国MPV市场的布局,日产也开始蠢蠢欲动了。据悉,东风日产将在今年引进连续两年称霸日本MPV市场的冠军车型——日产Serena。

相对来说,国人对于日产Serena的认知还是比较少的,该车定位于紧凑型MPV,比我们熟悉的MPV身材要稍微小一些,它是将日本K-car风格和MPV风格进行了融合,因此车身看上去会显得有点瘦高,但是对空间的压榨确实不输于更大尺寸的车型。

Serena的车头造型符合日产的家族设计理念,配合全新的家族式V-motion前脸显得相当年轻,粗壮的U型镀铬连接两个大灯,看上去霸气十足,也比较符合国人的审美。此外,Serena还采用了悬浮式车顶设计,即便是在方正车身轮廓下依然看上去颇为时尚。

内饰设计并没有走豪华风格,而是根据其定位走得是实用路线。中控台采用的细长条式的数字仪表盘,配合倾斜式的档杆设计,非常经典的日式MPV造型,在其他的日系MPV都能找到影子。座椅采用2+3+3的8座布局,不过未来国产车型的话,我们预计还是会采用比较常见的2+2+3的七座布局。

此外,日系车出了名的灵活多变的空间布局以及对每一寸空间的利用在Serena依然有体现。譬如第二排中间座椅可以从第一排滑动至第二排,既可以折叠变成扶手,也可以展开。并且第一排座椅后面还有USB插口、小桌板、挂钩一类的东西,真正的家庭奶爸车。

动力方面,Serena提供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2.0L混动以及1.2L e-Power增程式电动系统的三种动力系统,并提供前驱、四驱两种驱动形式。而未来引入国内的大概率是2.0L车型和2.0L混动两款,对于定位为家用MPV的Serena来说,动力应该够用。至于后期是否对本田奥德赛构成威胁,只有看国人能否接受这类稍显方正的MPV了。

起亚新嘉华

卖点:大空间配置全

预计售价:20-30万元

上市时间:第三季度

起亚嘉华,2004年被东风悦达起亚以国产身份引进国内,但是因为产品陈旧、并没跟上海外换代节奏,再加上当时别克GL8强大的统治力,导致了后来国产嘉华的停产。不过,在2015年,嘉华被起亚以进口车的身份再次引入国内,但是由于其自身产品亮点不多,再加上韩系进口车优势不算高,市场表现同样很一般。

不过起亚依然看好中国MPV市场的潜力,据说东风悦达起亚将在今年引进全新嘉华。全新嘉华已经于去年在海外发布,市场表现十分突出,正是基于在海外受追捧的底气,将其引入国内。据悉,新嘉华前期以进口方式试水,然后再以国产方式全面发力国内MPV市场。

就车身尺寸来看,长达5155mm的新嘉华十分的魁梧,意味着车内空间也十分了得。新嘉华采用了方正造型设计,颇有点美式SUV的感觉。同时,相比于其他近期发布的韩系车来说,新嘉华的外观并没有过于夸张,“虎鼻”车头、悬浮式车顶和贯穿式尾灯的搭配恰到好处,前后示宽灯条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心电图,颇有创意。

内饰设计相比于外观来说稍显普通,跟K5颇为类似,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和12.3英寸的可触摸中控娱乐大屏,功能配置都十分丰富,就连充电口前排都有三个,还带有无线充电。安全配置上新嘉华几乎倾其所有,配备了最先进的主被动安全配置。

车内布局方面,新嘉华给你安排得十分周全,预计会提供2+2、2+2+3、2+2+2等多种座椅布局,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另外,它的第二排座椅功能较多,还支持横向调节,更加方便第三排乘客进出。

动力上,海外版搭载的是3.5L V6发动机,匹配8AT变速器,如果国产沿用此台动力组合那将是当前国产MPV中排量相对较大的一款车型了。不过以东风悦达起亚目前的发动机配置来看,未来大概率将是匹配2.0T+8AT的动力组合,或许还会增加轻混系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