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股比放开,奥迪开始反扑,自主品牌该如何稳住局势?

2021年02月02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

在合资股比放开的大环境下,1月18日,奥迪大众汽车集团及中国一汽共同宣布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将落户长春。奥迪大众汽车集团将持有该公司60%的股份,这让其成为奥迪在中国的第一家控股合资公司。未来,这一新能源合资公司将生产基于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同时,PPE平台将由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一汽奥迪进行销售。

奥迪反客为主

相比于奥迪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实现国产化,笔者更加关心的是一汽集团与奥迪之间的股比问题。自去年10月13日起,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奥迪股份公司在长春签署谅解备忘录之后,双方开始着手准备成立新合资公司的事情。随着合资公司的成立,一汽奥迪双方之间的焦点开始指向了合资股比。但是,奥迪一汽-大众中所占据的股比仅为10%。

事实上,奥迪在很多年前就寻求改变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比例,多次表态想要提升在一汽-大众的股比。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几方谈判甚至签署协议,约定一汽股比由60%减至51%,奥迪由10%增至19%,不过随着2015年大众“排放门”事件的爆发,此事就被搁置了。

但是,现今我国已经出台了与股比放开的相关政策,不少车企都已经加入到了这一行列。华晨宝马率先将宝马的持股比例提升至75%,成为了合资股比放开后的首个受益者。不久后,大众获得在江淮大众的股比提升至75%。最近,有消息称戴姆勒与北汽之间都有股权分裂的传闻。之前,奥迪是因为中国对合资股比50:50的政策限制,加上在一汽-大众的控制权问题,所以才一直没有逾越红线。但是现如今,股权比已经放开,奥迪对改变股比的欲望无比强烈。

不过,奥迪的想法也已经实现了,随着奥迪在合资公司中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这将会促进其他品牌在华市场上也寻求相同的待遇。先不说戴姆勒等品牌,奥迪上汽集团合作生产奥迪A7L的项目中,奥迪或许也会借此来向上汽集团提出,寻求改变50:50的股比,要求更高的比例。这类场景很有可能会在未来的汽车市场上不断上演,牵涉的品牌会越来越多。

拜登的多边主义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改变股比来实现继续合作,笔者认为这对本土影响其实并不大,因为一汽集团等始终都是有收益的,只不过比之前少了而已。所以,改变合资股比并不是笔者最担心的事情。个人认为,目前最具有威胁的还是特斯拉。因为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后,并没有与任何本土企业展开合作,而是在上海市政府的帮助下,独自在上海市建设超级工厂,目前还没有与本土企业分享任何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与特朗普政府不一样的是,拜登政府是支持多边主义的。所以,在拜登政府的支持下,接下来是国内汽车市场上是否会出现大批类似特斯拉的车企,用于与自主品牌抢占国内市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去关注的。

自主崛起

无论是股比的改变,还是特斯拉,大家最担心的是在没有国外技术支持的情况下,我们的汽车产品技术不够难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事实上,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部分自主品牌在技术上已经拥有了与合资品牌并肩的实力。比如说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蓝鲸发动机,经过了6年的研发,目前已获得了有100项专利。另外,上汽集团旗下荣威和名爵采用来自阿里系的斑马系统,该系统可以开源匹配到各品牌。除了在传统“三大件”和车机系统上,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也是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

总结

打铁还需自身硬,笔者认为,与其去担心股比以及技术问题,倒不如加强自身的发展。即使是在50:50的股比时代,华晨汽车等也依旧没能实现自主研发技术,最终被市场所淘汰。但是,不少车企却凭借着自主研发,慢慢地成为市场上的主流车企。所以,车企想要获得发展或者是被市场所认可,最好的方式就是实现自主研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