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年日系车召回占比高达45.43%,“失速门”“功”不可没?

2021年02月02日 17:06:02
分享到:
来源:

汽车召回时有发生,召回原因也是多种多样。而近年来因零部件商生产的缺陷产品而导致的召回事件不在少数,其中,最臭名昭著的非高田气囊莫属,因它在全世界范围内召回的汽车数不胜数。

许多年过去了,高田气囊的“余震”仍然不断,可见其影响深远。

此后,日本车企及零部件商开始频频爆出质量问题,前两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本田“机油门”事件,如今又遇到影响甚广的“失速门”事件,日本制造备受挑战。

日系车受困“失速门”

广丰扩大召回汉兰达、凯美瑞

今年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发布10起公告,涉及10个品牌的73864辆乘用车被召回,同比下降41.17%,环比下降94.00%,召回总量创19个月以来的新低。

其中,广汽丰田仅一家车企就召回了53000辆凯美瑞及汉兰达,占召回总量的71.75%。

具体来看,广汽丰田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3月31日起,召回2017年12月7日至2018年4月2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凯美瑞汽车44408辆;召回2018年12月10日至2019年1月1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汉兰达汽车8592辆。

该批车辆是丰田通过进一步深入调查所确认的,搭载了问题燃油泵、但此前并未纳入召回的产品。可见,随着调查的持续深入,该隐患波及的范围或将继续扩大。

2020年日系车召回占比高达45.43%

“失速门”“功”不可没

一份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回公告统计出来的“2020年全国乘用车召回榜单”中,全国全年累计召回的6622345辆乘用车中,日系品牌车“一马当先”,达3008806辆,占比高达45.43%。

其中,“失速门”“功”不可没。统计显示,3008806辆日系品牌召回车辆中,因“燃油泵隐患可致车辆中途熄火”被召回的就有2741469辆,涉及三菱丰田雷克萨斯本田讴歌马自达6家日系品牌。

具体来看,2020年4月17日,丰田在中国的所有投资公司都对旗下部分车型进行了召回,包括了丰田中国、天津一汽丰田、四川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广汽丰田无一幸免,共256644辆汽车。而召回的原因是正是因为它们旗下的部分车型使用了电装公司提供的低压燃油泵。

不仅如此,去年1月,丰田曾在美国因为燃油泵问题召回约69.6万辆汽车,到了3月,丰田更是计划召回范围扩大到全球,拟召回320万辆汽车。

除了丰田之外,本田也“不落下风”。2020年5月29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发布消息,自今年6月1日起召回部分国产汽车,共计77.4万辆,包括雅阁、奥德赛、思域等多款热销车型。而在全球范围内,本田更是准备召回了约140万辆装有故障燃油泵的车辆。

此外,2019年9月,由于燃油泵缺陷,长安马自达召回7.7万辆全新一代CX-5;2020年4月,由于燃油泵存隐患,广汽三菱召回旗下三款车型合计17.45万辆汽车。

零部件商产品缺陷频发

日本制造备受挑战

前车“高田”之鉴,却并没有成为“电装”的后事之师。

有业内人士分析各车型召回时间后认为,电装公司或存在在知晓燃油泵存在质量缺陷后依旧继续供应问题产品的情况。据悉,电装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有21项产品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就包括燃油管理系统,其生产的燃油泵在市场份额上的占比极高。

早在2017年,彼时的高田公司,因为没有对2008年首次发生的安全气囊问题足够重视,同时隐瞒、篡改产品数据,在发现产品缺陷后继续生产和销售问题产品,导致多人死亡的严重后果,最终付出了“晚节不保”的沉重代价。

而在“高田气囊门”的阴影尚未过去之时,又出现了“失速门”,无疑是对零部件产业的又一巨大冲击。两者不仅在市场地位上相近,而其产品缺陷也同样会导致驾驶者的生命安全问题。毋庸置疑,“失速门”必将给电装公司沉重一击。不仅如此,这也将直接影响了外界对日本汽车产业链的信任。

与日本汽车零部件在国际节节败坏的“可信度”形成对比的是,我国企业的“存在感”却在不断加强。

据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公开的数据,全球80%的汽车零部件由中国本土的企业提供。在201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额超600亿美元(折合约亿元人民币)。可见,中国制造正逐渐在国际上拥有了话语权。

马曰:

因经济性、稳定性以及保值率方面的表现更加突出,日系车一向在国内销量拔得头筹,然而,不断暴露出的质量问题无疑将对其产生深厚影响。

可以预见的是,日本电装由于技术问题而引发的燃油泵事故,并没有结束,毕竟搭载日本电装的日系车实在是太多、太多,接下来或许更多车企将陷入其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