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曝“十四五”规划,余德海外市场再加码

2021年02月02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

“十四五”规划,经营海外市场

“走出去”成为了上汽集团“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目标。日前,上汽集团公布“十四五”规划,规划显示到2025年力争进入全球车企前五,经营规模达到万亿级。此外,上汽集团将重点由国内转向国内国外齐发展,重点经营海外业务,到2025年,集团海外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大关,欧洲市场销量达到30万辆,新能源占比70%-80%。

“国内汽车市场只是全球汽车市场的一部分,进军海外市场是中国车企发展壮大必须要走的路。”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分析道。在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空间变小后,开拓海外市场成为众多国内车企寻求新增长点的办法。

受新冠疫情以及市场下行趋势影响,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23万辆、2531万辆,同比微降,这已经是继2018年来连续三年产销量下滑。

“在海外市场,上汽集团正是抓住了疫情的窗口期,迅速反应,并将国内的防疫经验输入海外,保证产品供给和供应链的稳定,从而抢夺了一定市场份额。”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此前总结。2020年在国内市场销量下滑趋势下,实现了海外市场逆势上扬。2020年,上汽集团海外销量达到39万辆,同比增长11.3%,连续5年蝉联全国出口和海外销售第一。

“真是来之不易”余德表示。这或得益于上汽集团较为完善的出口产业链。与众车企订单式出口相反的是,上汽集团“全产业链出海”规划。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中车网表示,全产业链集集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等为一体,为海外国家提供本土化产品和服务,并利用智能化、新能源打造差异化竞争。

据相关数据显示,上汽集团目前已经布局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旗下华域零部件在海外拥有95个生产研发基地,安吉海外物流业务覆盖近40个国家。

车企海外布局,可持续经营困难

全球汽车市场体量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三倍之多。据乘联会数据整理,2019年,世界汽车销量为9032万辆,中国市场汽车销量为2577万辆,尽管中国对世界汽车市场影响巨大,但是中国仅占全球市场的30%,剩余70%的海外市场成为中国车企超车的关键市场。有分析认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销售体量会超过3000万辆,而全球汽车市场销售规模会达到1亿辆左右。

无论是传统头部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市场高压下“走出去”抓住70%的海外市场成为众车企突破点。早在几年前,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众多车企开始拓展海外市场,2018年,一汽集团授权外资建立KD工厂;东风集团打造3+3+N的海外事业布局,即3个深度KD项目、3家海外销售公司、N个板块项目,以此开展产业布局。2020年12月,小鹏G3运往欧洲挪威,5月爱驰U5出口法国;威马汽车与Uber签署了意向性协议,威马EX5欲将成为Uber旗下车型出口欧洲。

然而,目前中国车企想要在海外市场可持续发展尚存困难。“目前汽车出口仍旧呈现规模较小、目的国分散等特点,很多都是订单式出口,难言可持续发展”上述分析师对中车网表示。

中国汽车企业的出口规模仍然在“百万辆”级别徘徊。据数据显示,2020年汽车企业出口99.5万辆,上汽集团排名第一,2020年累计出口39万辆,排名第二出口国家和地区达到80多个,但出口体量仍仅有11.4万辆。

对于上汽集团来讲,目前年销39万辆的上汽集团,欲想在2025年实现年销150万辆的目标,这意味着,上汽集团在海外复合增长率达到30%,而在中国整体出口量还未过“百万辆”大关的境况下,上奇迹图案也面临着巨大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