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销量接连腰斩,神龙汽车2021还有机会翻盘吗?

2021年02月03日 09:37: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回顾神龙汽车近几年的表现,2014、2015年创造销量巅峰后,神龙汽车便一路下滑,2016年-2020年分别下滑15.2%、36.85%、32.89%、55.17%、55.74%,连续多年销量腰斩。不过,神龙汽车在12月份销量实现同比增长也为2021年的发展开启了一个新的起点。所以,在升级版“元+计划”的加持以及PSA和FCA合并下,神龙汽车在2021年到底有几成把握可以扭亏为盈?】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不久前,PSA集团召开股东大会,会上公布2020年全球销量为250万辆,相比于2019年的350万辆下滑了28.57%。而在国内市场,PSA集团在华主要合资品牌神龙汽车的成绩更为糟糕。据了解,2020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为50267辆,同比下滑55.74%,销量再度腰斩。不得不说,这样的销量成绩对于一家车企来说确实不怎么乐观,就轩逸一款车型的单月销量都已经破5万辆了。

对于神龙汽车的销量腰斩,相信大部分的车友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自2014年、2015年神龙汽车创造销量巅峰之后,它的销量就一路下滑。有数据显示,2016-2020年分别下降了15.2%、36.85%、32.89%、55.17%、55.74,连续两年的销量遭到腰斩。虽然神龙汽车在2019年开始就启动了“元计划”,但是从2020年的销量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开源不成,只能节流

由于神龙汽车的销量持续下滑,导致其经营压力也开始上升。根据不久前的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神龙汽车及东风标志雪铁龙销售公司合并财报后的收入为3.86亿欧元,同比减少58%;净亏损1.68亿欧元,同比减少48.3%。虽然目前神龙汽车还没有公布2020年全年的业绩成绩,但是从低迷的销量情况来看,其处境不容乐观。

为了稳定局势、走出困局,神龙汽车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比如说在节省成本方面,神龙汽车已经关闭了武汉一工厂、并出售武汉二工厂,只留下武汉三工厂和成都工厂继续生产运营,并且还启动裁员。为了节省运营成本,神龙汽车还将旗下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的4S店合二为一,打造出全新的双品牌4S店,可以同时销售和服务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的车型。

事实上,除了节流以外,神龙汽车还试图通过推出新车来带动销量,包括雪铁龙C3L、标致4008PHEV等,但是最终还是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主要的原因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神龙汽车在品牌运营方面已经渐渐被市场边缘化,另一方面是神龙汽车依旧在产品设计方面还在我行我素,产品的造型和产品力等多方面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新车仅仅上市数月,就彻底被市场打入冷宫。

不过,在2020年年末,神龙汽车经过了多方面的努力之后,其销量还是有些起色的。在2020年12月,神龙汽车的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15.8%,环比增长12.9%。虽然销量同比、环比是建立在此前销量基数较低的基础上,但是至少神龙汽车在年末之际迎来了转机,这一变化对于整个车企来说起到了鼓舞的作用。

多方抢救,还有戏

其实有很多车友都会问,神龙汽车公司目前的情况到底还有没有希望。客观地讲,希望是有的,只是需要的时间会很长。回归到上文中的“元计划”,神龙汽车发布的“元计划”是一个涵盖全价值链的行动计划,设计产品规划、研发、生产、营销、运营效率提升等方面。主要概括为“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运营更高效”。以期用6年时间,分三个阶段,逐步实现现金流为正,盈利、年销量回到40万辆目标。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神龙汽车的“元计划”刚没有实施多久,就遇到了疫情。虽然疫情对神龙汽车的内部改革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萎靡的市场环境确实影响到了“元计划”的效果。继实施“元计划”一年后,2020年10月24日,神龙汽车在武汉推出了“元+计划”。作为“元计划”的升级版,“元+计划”在原本的基础上,增加了“服务更信赖”。从神龙汽车的计划来看,几乎覆盖了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但是凭借这份计划实现预期目标,重点还是看神龙汽车的实际行动。

2020年9月9日,神龙公司24位营销领域的中法高管被“下放”到一线卖场,分别与219家经销商结对,24位营销人员个人绩效与网点业绩直接挂钩,并要求每个月现场驻店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另外,9月21日,神龙公司上下超过5000名员工通过114个会场同时参会。由总经理牵头与各部负责人签署第四季度目标军令状,神龙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目标保卫战正式打响。从其行动来看,可以感受到神龙公司上下破釜沉舟般的决心。但是,另一方面,也可看出神龙公司是真的急了,其背负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

有句老话:“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无论是产品的研发,还是公司的运营都是需要资金的支持的。为了挽救中国市场的销量,PSA集团在9月29日发布,于今年第四季度向神龙汽车提供5000万欧元的资金,并明确,“元+计划”期间,每年向神龙公司提供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资金,专款专用于标致雪铁龙标致双品牌的形象建设和渠道发展。另外,东风集团也将会为神龙公司提供保障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以充实现金流。

或有新助力

今年年初,除了特斯拉Model Y大降价以外,PSA和FCA两大传统欧洲汽车集团合并的消息也是汽车行业内最大的新闻。业内普遍认为,合并对双方来说都是互惠互利的选择,FCA利用PSA电动车平台研发电动车型,以满足排放法规日益严苛的要求;PSA可以依托FCA的渠道进军一直期待的北美市场,并进一步扩充北美市场的产品线。中国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两家车企最薄弱的区域,预计双方合并之后有机会夺回在华失去的市场份额。

虽然目前,FCA和PSA合并后的Stellantis公司还没有公布系统的、针对中国市场的改革方案。但是,业内专家普遍认为,PSA与FCA在华销量惨淡的根本原因在于品牌以及市场定位的不足。从双方的合作来看,PSA作为Stellantis公司中表现较为强势的一方,东风汽车又是PSA集团最大股东之一,神龙汽车或许会被放在双方战略更重要的位置。所以,笔者预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神龙汽车有可能会出现“触底反弹”。当然,神龙汽车接下来在部分产品定位上还是需要进行重新调整,防止FCA和PSA之间的产品内耗问题。

点评

神龙汽车的销量已经连跌了数年,如果想要重新回归到之前的巅峰,需要来一次深度的革新。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神龙汽车最大的优势就是其产品口碑没有出现“崩塌”,这是其最大的筹码。所以在此基础上,如果神龙汽车能够在产品力上进行加强以及在售后方面提高,还是有机会实现扭亏为盈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