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来混迟早要还?怼了美国以后,马克龙公开施压英国,场面很精彩…

2021年02月03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相对于德国铁娘子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才是欧盟真正的强人。在约翰逊百般讨好拜登、英国打算与美国组成航母编队的情况下,马克龙对英国发出了最后通牒。

马克龙直言不讳地告诉约翰逊,英国推行什么样的对外战略,应该取决于英国自己而非别国,英国不可能同时成为美国最好的盟友、欧盟最好的伙伴,也不可能成为另一个新加坡。

马克龙强调,英法拥有共同的雄心、面临类似的命运大考,英国首相约翰逊也看到了这条路……英法仍然是盟友。

马克龙认为,在美国和欧盟之间,英国是时候做出一个选择了,与一味抱美国大腿相比,与欧盟并肩作战更符合英国利益。

马克龙之所以要逼英国选边站,是因为约翰逊已经向CPTPP提出申请,并表态英国希望加入由日本、澳大利亚等印太国家组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这也是英国脱欧之后的最重要一步棋。

当然,英国也是美国安插在CPTPP 的一颗棋子,在约翰逊看来,脱欧之后的英国主要有三个选择。

一,跟着美国继续在中东、南亚和东欧煽风点火,以趁机出售武器。

二,与美国在印太联手围攻对手,美国吃肉,英国喝汤。

三,加入各种有助于英国复苏经济的国际组织,比如CPTPP,而非是抱着美国一棵大树乘凉,对欧盟也要多个心眼。

总而言之,英国既想跟着美国满世界收保护费,又想打“感情牌”占欧盟便宜,还不忘在印度那边薅羊毛。

马克龙怎可能答应?

要知道,当英国喊话法国渔民撤离海域时,法国可是摆出了一副“要和英国斗到底”的姿态。面对特朗普施压尚且不让步的马克龙,怎可能会向英国妥协?

实际上,作为欧盟领头羊,法国也没少反制美国。

12月份,美国扬言要制裁欧盟空客之时,马克龙便选择了以牙还牙——对美国两大巨头分别发起1亿和3500万欧元的罚款。

在这之前,法国还公开表示,会坚定不移地支持国际刑事法院,绝不允许任何势力破坏国际刑事法院。

在马克龙看来,前脚退出世卫组织,后脚制裁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本苏达,同时还刻意拖欠联合国会费的美国,实际上就是在推行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

如果法国不果断对美国说“不”,欧盟迟早会面临源源不断的麻烦。在“要不要摆脱美国束缚、打造欧盟联军”的问题上,马克龙也曾炮轰过德国。

马克龙告诉德国防长卡伦鲍尔,欧盟要想拥有未来,当务之急就是建立属于欧盟的军队。无论是武器研制还是发号施令,欧盟都不能继续依赖美国。

但问题在于:拜登入主白宫后,一心想依赖美军、不愿法国号令欧盟的德国,根本不打算与法国一块打造欧盟联军。

曾信誓旦旦强调美国靠不住的德国,转头就选择了借美国之力掣肘法国。

马克龙怎能不愤怒?

既有对美国摊牌的霸气,又不缺乏引领法国走向世界的谋略,同时还是善于纵横捭阖的强人,不得不承认,马克龙确实是条汉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