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了,新发动机得有哪些东西才“够格”

2021年02月03日 10:15:03
分享到:
来源:

随着排放法规逐年收紧,各大车企都铆足了劲开发全新动力总成,既要满足消费者动力性能的要求,也要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更好成绩。时至今日,在20万以下家用车上搭载的各种新型发动机,究竟达到了怎样的技术水平,我们今天就来一探究竟。

●350Bar缸内直喷

更高效的进气滚流效果

缸内直喷是汽油喷射方式的一种,之前汽车发动机主要用的是化油器以及歧管电喷,而在国六排放全面实施以后,来自德国博世的350bar缸内直喷逐渐成为主流,并在国产、合资、进口发动机中广泛应用。

博世350Bar高压共轨直喷

在国六标准之前,包括奇瑞1.6T、长安1.5T都用的200bar喷射压力的直喷系统,如今大多提升到了350bar。更高的喷射压力意味着汽油进入燃烧室后的雾化效果更好,更有利于与空气混合,并充分燃烧。从而达到降低油耗和排放的目的,当然,更彻底的燃烧也有利于缓解燃料冷凝导致湿壁,防止机油稀释以及积碳问题。当然,像大众丰田三菱等,甚至已经用上了歧管电喷+缸内直喷的双喷射系统,其缸盖结构更复杂,技术更先进,也更有利于省油。

●米勒循环/阿特金森循环

舍弗勒双VVT执行机构

CVVT可变气门正式系统最早由菲亚特汽车于上世纪开发并应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如今的这种智能配气机构已经“进化”到了全新高度,且已经基本在现役所有汽车发动机上应用。目前,各品牌用的最多的应该是舍弗勒的双VVT执行机构,其相位调节幅度更大。

如今,深度的CVVT气门正时控制已经能够通过调校进排气开启时机,模拟米勒循环或者阿特金森循环,从而实现更高压缩比,进一步压榨燃烧热能(用更少的油气,做更多的功)。例如马自达的创驰蓝天、丰田的M20A、大众第三代EA888的最新版本...其油耗水平的降低与米勒循环技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可变气门升程系统

本田VTEC红头机,进排气均有升程控制

在CVVT实现气门开启时机可调之后,汽车工程师继续大开脑洞,开发出了CVVL可变气门升程控制系统,它可以根据工况需求调节气门开启的大小,让发动机低速更省油,高速爆发力更足。

带CVVL和可变缸的排气凸轮轴

最知名的可变气门升程当属本田VTEC技术,该系统最早在TYPE R系列“小钢炮”上出现。当年的VTEC发动机,如果把发动机踩到4000rpm以上就能明显感受到气门调整带来的发动机声线改变和爆发力提升,但如今已经中低端车更多只有排气侧有气门升程,所以感受也不那么明显了。除此之外,德系ABB、通用汽车的后续2.0T发动机也都开始配备该项技术,如今长城的1.5T/2.0T也具备了该项先进技术。

●电控涡轮泄压阀

涡轮增压器可以为进气提供额外的压力,从而提升动力性能,但随着发动机转速拉高,废气流速和压力均会增大,这时候就不能全部通过废气涡轮,否则过高的压力和转速会损坏涡轮,甚至爆缸。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传统涡轮增压引擎都配备了真空罐泄压阀,它可以在涡轮转速达到峰值时打开旁通阀,直接将多余的废气排出去。我们有时候能听到改装车原地地板油后出现的“咻咻咻”的声音,就来自转速飚高后的涡轮泄压(一般为外排泄压,污染大,属于非法改装)。

电控泄压阀

随着技术升级,传统泄压阀因为反应迟缓导致涡轮响应慢半拍的问题逐渐让人接受不了,于是现在很多新开发的机型都开始装备电控泄压阀,它不是通过真空罐的负压吸力来实现开闭,而是通过ECU电控来主动开闭废气旁通,不仅能控制开启时机,也能更精确控制旁通开度,对涡轮增压器的大扭矩输出和快速响应均有好处。

●集成式发动机缸盖

马自达4-2-1分体排气歧管

老式的汽车发动机,其排气歧管大多是裸露的,就是四个铸铁管道(四缸机),这东西我们打开机舱盖基本都能看得到。裸露的设计确实有利于发动机散热,但在倡导节能减排的当下,这种粗放式设计显然不太高明。

于是,现在很多新开发的发动机都将排气歧管集成到发动机缸盖内,跟发动机冷却/润滑系统融合到一起,从而进行更高效的热交换。好处是,发动机启动后排气的热量可以有效给机油加热,提高暖机速度,冬天开空调时,暖风也来得更快。并且,配合电子节温器、电子水泵等,在面对高强度驾驶时,也可以更精准控制发动机温度。

●可变排量机油泵

▲代表车型:奇瑞瑞虎8 1.6T

在汽车发动机所有的外围部件中,除了空调压缩机外,机油泵应该是稀释发动机功率的大户,不仅会影响动力,也会明显拉高油耗。但这玩意儿还必不可少,没机油润滑发动机用不了多久就得报废。

可变排量机油泵

为了尽可能降低机油泵对发动机影响,现在很多新发动机都开始采用可变排量的机油泵,它可以根据发动机的状态智能选择机油循环的流量。即,当发动机温度/负荷/转速都比较稳定时,降低机油循环的供给量,从而降低油耗。

●48V轻混系统

▲代表车型:吉利缤越奥迪A6L

奥迪BSG电机

相比于上面几种专业名词,轻混系统对广大消费者应该更为如雷贯耳。虽然名字上带有“混动”的意思,但在结构上,这种混动系统与主流的油电混动或插电式混动却有本质差异。

宝马48V轻混系统

包括吉利沃尔沃奥迪在内,主流的48V轻混车均采用P0布局,即将传统发动机用于启动发电的交流电机升级为全新48V BSG一体式电机,更大功率输出不仅可以实现更高效的自动启停功能,也能协助发动机输出动力(避免高油耗工况)。随着发动机电气化改造(油泵、水泵、压缩机、转向泵外围组件逐渐电驱化),这种相对简便的技术改造必然会成为主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