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宫斗大戏刘宇终于上位!春节前裁员更换心腹如此着急?

2021年02月03日 11:21:03
分享到:
来源:

新闻背景:

近日,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姜德义递交的《辞职函》,因工作原因姜德义先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现任北汽蓝谷董事、经理刘宇先生将接替姜德义职位。同时,一位不愿具名的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表示,在传统农历新年到来之前,北汽新能源正计划启动一轮裁员,比例达到了20%。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北汽宫斗大戏再度上演姜德义辞职,刘宇沉寂半年之久终于上位成功:尽管根据官方的说法,姜德义先生此次是自己主动请辞,并且是全部辞去公司内的任何职务。然而我们知道这一次辞职的原因依旧是“工作原因”,这是北汽集团内人员变动并且宫斗大戏里惯用的口吻。事实上,距离2020年8月姜德义接替徐和谊之后,到现在时间甚至不足半年而已。通常来看,不可能是“工作原因”让这样一个巨型汽车集团的一把手选择辞职的。

但是,我们注意到了,这一次接任的是刘宇先生。从郑刚——马仿列——刘宇的阶段跳进度来看,我们万万没想到刘宇能够一步登天成为北汽集团正式的董事长。虽然说业内对于刘宇的评价向来颇为正面,而且有着“实干家”美誉的他在北汽现代北汽新能源也算是带来了不小的改变。但是仅仅半年姜德义裸辞刘宇上位,可以看到背后的暗流涌动会有多么凶险。现在来看,刘宇的上位成功,与他在北汽蓝谷的“沉寂”其实密不可分。

②:北汽新能源被曝光春节前裁员20%,销量暴跌品牌濒临生死存亡还没有C端支持:有媒体这两天曝光宣称,北汽新能源计划裁员25%。现在不少员工都开始对外投递简历,找寻新的下家,甚至部分高管也未能幸免。多位内部人士证实,一位在北汽新能源负责研发工作的高管,也在被列入裁减名单之中。如果会涉及到企业高层以及如果涉及到研发部门,那么这一次的裁员代表着北汽新能源将会出现巨大变动。只不过,这样的变动赶在春节前确实显得非常不近人情。而且,尽管北汽官方予以了否认,但是我们看到了惯常存在的“优化”这个词。其实,也可以看做是实锤了。

相对来说,北汽新能源的裁员不仅仅是高层官斗的结果,其实也是一直以来就积压下来的问题。最新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20年累计销量为2.59万辆,相比2019年的15.06万辆下降82.79%。长期以来坐拥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一下子濒临品牌的崩盘状态。之前坚持的to B企业战略的北汽在今年行业的冲击下一蹶不振,可见无法面向C端市场并没有足够好的品牌及品质支撑之下,北汽新能源活该出现这样的局面。

③:极狐ARCFOX产品还有一台轿车叫αS,北汽新能源负面新闻不断:尽管北汽新能源把一切的希望都压在了ARCFOX身上,然而这只极狐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自从10月份上市以来,上市三个月ARCFOX αT仅售出709辆。对于北汽新能源而言,没有足够的基础品牌支撑,那么这台αT一定不会有更好的市场反馈。可是,北汽新能源似乎并不死心,还要再出一台轿车车型的αS来撑场面。这个下场,可想而知……

但是,对于北汽而言,就算以B端为服务对象,北汽集团也并没有收获足够好的口碑。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市场终端全面铺开的是像EV5这样的商用车为主,或者是像 EU5这样的虽然家用实际上推给出租车公司的车型而已。而且拒不完全统计,在2020年北汽新能源至少发生8起自燃事件,而且旗下产品的续航、做工等品控依旧是大问题。北汽新能源除了商用的换电基站以外,近乎一无是处。

MiVo车库总结:

如果高层发生大变动,那么下面的小兵们人人自危也是正常的。只是在如今的“后徐和谊时代”里,北汽集团,以及真正重头的北汽新能源,现在依然还执着于人事变动,让一个任职半年就辞职的一把手就此辞职,不免难以预估继任者的命运。好在刘宇先生之前表现还不错,不知道实干作风的他能否在坐上第一把交椅之后,给北汽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