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开始动力电池回收 九成原材料可再利用

2021年02月03日 11:25:03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位于萨尔茨吉特的首个汽车动力电池回收试点工厂正式启用。该工厂的目标是打造动力电池原材料回收闭环管理体系,对锂、镍、锰、钴、铝、铜和塑料等有价值的电池原材料进行工业化回收,从长远来看,目标是回收90%以上的原材料。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大众集团萨尔茨吉特工厂的特别之处在于:回收利用无法另作他用的旧电池。在废旧电池回收前,工厂会通过分析确认电池是否还具备足够的功率,能否继续用于灵活快速充电站或充电机器人等移动储能系统中。预计,2020年代末集团才有可能出现大量的电池回收需求,因此,工厂的初期规划是每年回收3600个电池系统,相当于1500吨。未来,随着回收管理流程的不断优化,工厂将进一步扩能以处理更大体量的电池回收需求。

“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通过电池回收利用,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在实现端到端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迈出了新的一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技术部负责人,集团零部件公司董事会主席托马斯·施马尔表示:“我们正在实施可持续的材料回收和循环利用措施,致力于在气候保护和原材料供应等未来议题中做出贡献。”

据了解,这种创新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回收流程不再使用高耗能的高炉熔炼工艺,而是将回收的旧电池进行深度放电、拆解,电池组件被粉碎成颗粒然后干燥分筛。该工艺流程除了产出铝、铜和塑料等原材料外,还会产出一种黑色粉末:其中含有锂、镍、锰、钴和石墨等重要电池原材料。此后,专业人员再通过湿法冶金术,使用水和化学试剂将不同原材料分离处理。

对此,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技术开发和电动汽车业务部负责人Mark Möller 解释道:“旧电池的核心组件可以被用来生产新的阴极材料。研究表明,回收的电池原材料与新材料具有同等的效能。未来,我们计划利用回收的原材料支持新电池的生产制造。鉴于市场对电池及相关原材料的需求将急剧增加,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每一克再生原材料。” 据计算,若电池的阴极材料由再生原料制成,且电池的生产制造过程中使用绿色电力,那么每个62kWh电池组可减少约1.3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大众汽车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电动化转型,按照既定规划,到2025年大众集团将交付约300万辆纯电动汽车,超过集团汽车交付总量的五分之一。中国是大众电动车转型的重中之重,目前大众电动车ID.4分别以ID.4 X和ID.4 CROZZ的车名由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推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