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欧拉好猫丨送这台行走《罗马假日》,女生肯定喜欢!

2021年02月03日 11:37:02
分享到:
来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无脸男”前脸设计风靡了国内纯电动车界,无论轿车/SUV,都热衷把中网封闭起来,配上或狭长激进或贯穿的大灯,以一副极能打的姿态进入市场,这种设计初看确实新鲜,但看久了也不免寡淡,眼见街头套娃率越高,恨不得@设计师们,咱们来点新东西吧。

直至遇见欧拉好猫之后,像一股清爽之风打开了新世界大门,这并不是茶哥瞎赞美,虽然我早在北京车展,就见过它更个性的敞篷特别版。这赞美是路人给的,开着它到街上走一圈,回头率之高,可谓男女老少通杀,从他们的眼神里,就能读出“这车绝不是随波逐流的货色”之感叹。

第一个把花比作女人的是天才,第一个把车比作萌猫的是欧拉。好猫是欧拉家族的第四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0.39-14.39万元,定位五座小型车,其中根据NEDC续航里程的不同,共分401km(磷酸铁锂电池)和501km(三元锂电池)两个版本五款车型。

同时,欧拉好猫提供6种双色和蓝白2种单色车身选择,而内饰除了纯黑配色外,还有2种有趣的拼色供选择。茶哥试驾的是500km长续航波塞冬版,布偶白+蓝波万车身,内搭绿色+灰色复古纹理,非常有味道。

以往纯电动小型无非给人软萌的感觉,而且只适合女孩子开,而欧拉好猫设计出色之余,在萌新的基础上,多了几分复古和雅痞,这也是它能通吃男女老少的资本。所以也很好解析这车回头率怎么高,就在茶哥把车停在广州东山口拍摄那一点时间,走过的路人都纷纷打量起来,以至于我在想,是否太招摇了?

圆润的车头加上复古圆润的大灯,与封闭式前脸融合得不漏山不漏水,那个角度看都很简洁但让人过目不忘,难道这是前保时捷设计大师设计亲自操刀的缘故?

阳光下,沿车灯两边隆起的线条温润而动感,为椭圆蛙眼大灯增添了丝灵气。封闭式前脸设计干净利落,只在前保险杠有蜂窝饰条和椭圆镀铬雾灯区,画龙点睛。

关于好猫的前脸,再给1000字茶哥发挥,相作也能写出不同的花样,不过一句话概括,再挑剔的人,都很难从这造型挑出毛病。车身侧面没有前脸来得惊艳,继续简单优雅的路线,但两厢的设计,也让小车看起来很运动紧凑。

而布偶白车顶、双色外后视镜的加入,又很小钢炮FEEL,在看看与车身同色的C柱,悬浮车顶感觉也刚刚好。

欧拉长宽高:4235*1825*1596mm,轴距2535mm。数据很紧凑,但实测后排另有"天地"。试驾车搭配18寸五辐式双色复古轮圈,佳通的轮胎以舒适为主。快慢充电口分别在车身的左右两侧前翼子板,其中快充支持半小时电量20%—80%,非常方便。

至于车尾的造型,茶哥认为没有前脸的复古,可能设计师想用更跃动方式呈现。尾窗下方的贯穿式尾灯设计并不多见,后包围的设计也走心,“中置”的后雾灯与“凹”字型的后保险杠连成一体,弥补了电动车没有排气口的遗憾。

欧拉好猫的内饰也将复古进行到底,一打开车门,这是穿越回赫本《罗马假日》的经典年代吗?

最抓人眼球的首先是中控台上方,门板内侧覆盖大量绿色麂皮材质,无论看起来还是手摸起来,都细腻柔软高级感。就连副驾位置上的Airbag标志都有一个镀铬铭牌,让人忍不住多摩挲。而空调出风口,空调控制拨杆的金属材质,保持了全车的复古气质之外,还很新鲜有趣,这年头,你还见过其他车有这样的设计吗?

在配置上,好猫走的是科技路线,全系标配7.25英寸液晶仪表,显示很清爽,上手极为容易。而双连屏的加入,让中控保持一份高科技的简约。右侧的触控屏10英寸,集成车辆控制,导航,空调温度调节和多媒体等功能。

茶哥试驾的波塞冬版,搭载完善的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有不同的灵敏度可以设置并线辅助、车道居中、前后碰撞预警等。不过那么小的一台车,灵活就是最大优势,司机小姐姐大可不用辅助系统。

实拍车型的座椅配色也很有趣,蓝绿色菱格与长条纹理,很像上世纪60年代英伦老车的座椅,走的也是复古路线,这种配色不仅耐脏耐看,也呼应了中控台大面积覆盖的绿色麂皮,但个人感觉座椅填充偏软了些。

诚然,中控位储物槽的设计就有点显简陋了,旋钮式档把下面是杯架、USB口、12V电源和储物格,塑胶感甚重,缺少了复古氛围。

而后排乘坐空间比想象有意外惊喜,得益于B柱开始较方正的设计,好猫后排的腿部、头部空间都很好的表现,而后排没有独立的出风口,只有一个USB口,所幸地板凸起不高,能当作纯平状态,中间乘客长期乘坐也不会憋屈。

能把自家的比作猫,那么如猫一样灵动、乖巧应该是欧拉家族的标配。试驾的感觉确实如此,欧拉好猫全系搭载的是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05kW/143Ps,峰值扭矩210Nm,只是在搭载电池版本上有不同选项。

好猫起步线性,而中后段加速也很给力,特别是Sport模式下动力来得干脆,脚在电门上再踩深点的冲动,纯电驱动的底气就来了。当然这点门槛很高,倒不是车辆不允许,而是市区哪有那么多好的路给你走呢?

诚然在市区开着好猫,一点都不费劲,即便把动能回收调到最强,车辆都没有明显的拖拽感,这点值得大大点赞,再加上灵动的车身也是好驾驭的“硬件”之一,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遇到细小颠簸都能轻松化解。

转向系统调到舒适模式,偏重一点的转向手感,配合偏硬的底盘,你会明显感到车身是走运动灵活的,但偏软的座椅拉低了分数,特别是后悬架,过减速带明显更硬一些,此时倘若驾驶者来个急加速,坐在后排中间位,很容易头晕目眩。

而如果把动力输出、转向都调到运动模式,那么这只好猫就完全就在“好勇斗狠”状态,偏硬的底盘让你更有底气进行激烈驾驶,配合循序渐进又不掉档的动力输出,小车展现出它的灵活可玩,也是这车能通吃男同胞的一个原因,不过此时方向盘更沉了,明显又不太适合小姐姐。

纯电动车型的静谧性都做得不错,好猫也不例外,风噪胎噪都压抑得不错。吹毛求疵的话,车舱内的风噪声仔细听还是有的,而原车搭载的音响,如果能再立体通透一点,整车的氛围还能更上一级。

茶哥之言:

要做一款通吃男女老少的车型,并不容易。

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用家,有着不同的诉求点,一辆成功的车不仅要迎合不同群体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和而不同”,比如在空间、动力、配置等核心诉求点上做到最大公约数,在外观造型、设计理念、智能科技上有品牌的个性想法,这点我觉得欧拉好猫做到了。

开着欧拉好猫最惬意的状态,就是在舒服模式下,不缓不急地漫游在城市中心,享受脚底下线性、干脆又容易控制的动力,还有那份超车时的从容感。或者在不显眼的角落,遇见身旁路人或车辆投射的“注目礼”,静静享受驾驶的快乐,那当然呢,500km的续航里程,根本不用焦虑些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