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资本市场“咸鱼翻身” “互联网泡沫”现象与结果再现?

2021年02月03日 11:37:04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是汽车行业遭逢巨变的一年,造车新势力们经历了几年的培育期开始崭露头角,甚至一部分造车新势力在这一年抢占了行业风头。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2020年特斯拉、蔚来汽车、恒大汽车在资本市场中受到了热捧,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虽然市值波动较大,但目前整体看来仍比IPO之初的市值要高得多。要知道,绝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包括特斯拉在2020年之前几乎都是“咸鱼”人设,没什么人看好它们。

对于造车新势力的高估值以及在资本市场中表现出的高调,“泡沫“一词成为了很多人对它们的评价。可这种泡沫就绝对是坏事吗?难道泡沫就不能良性转化吗?

互联网泡沫时代再现

“互联网泡沫”一个游弋于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一个“名词”。彼时,在欧美及亚洲多个国家的股票市场中,与科技及新兴的互联网相关企业股价均高速上升,并出现了互联网科技企业大爆发的局面,而那时,连电话通讯都尚未普及。

对比来看,2020年新能源汽车板块是不是也有类似之处呢?一方面,特斯拉股价翻了7倍跻身全球市值第一车企,蔚来汽车股价翻了11倍,市值超越了包括戴姆勒、宝马等老牌造车大企业,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上市即被热捧……另一方面,跨界造车者纷纷出现,包括房地产行业的恒大、互联网科技圈的百度和苹果,家居制造行业的戴森和格力甚至碰了一鼻子灰也仍不愿离开。

汽车分析师林示就此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造车新势力当前的市值有些像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泡沫,彼时,互联网企业也是估值过高。互联网泡沫时期大量的人或企业投身于互联网行业,能干的不能干的都来了,而当下也有很多其他行业人或企业投身新能源汽车行业成为造车新势力。也许各种各样的人或企业都来造电动汽车,会造成短期的资源浪费,但是同样的也会造就这个行业的繁荣,并推动传统造车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传统造车其也能够更进一步,或者是说转型升级,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顺应趋势 新能源汽车造车使命加身

回想起20年前的互联网泡沫,也许我们都应该感谢那次泡沫,毕竟那次泡沫一定意义上开启了新世纪的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如今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今日的造车新势力“泡沫”也未必不会成为我们在实现碳中和目标时所感谢的对象。

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当前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或者说初创新能源造车企业的估值虽然是有泡沫的,但也是对未来的希冀和预判。当年有人认为,互联网会是在未来改变世界的新事物。造车新势力同样承载着这样的希冀,当下它们虽然有泡沫,但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必然是汽车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事实上,就趋势而言,不止造车新势力,绝大多数的传统汽车企业都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标的。大众在主推ID系列纯电动车型,丰田多点开花研究混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甚至氢燃料电动汽车,一些车企甚至立下Flag在某年停产燃油车型,比如2035年停产燃油车的通用。

而在国家、地区层面,中国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欧洲碳排放标准日益严苛;美国拜登政府计划拿出2万亿美元为实现美国的“3550”碳中和目标铺路……

可以说,造车新势力或者说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既担负着改变时代的使命,又顺应了清洁化的趋势。

估值并非可望不可及 造车新势力成长性惊人

事实上,造车新势力的泡沫与互联网泡沫还有一点相似之处,即企业的成长性。

1998年创立的腾讯2001年底就已经实现了千万元级别的收入规模。而IPO之后腾讯的盈利和发展更是飞快的提高,2019年腾讯净利润为933.10亿元。百度的成长性更是骇人,据了解百度成立半年就狂扫国内门户网站,占领了国内搜索引擎80%的市场。2003年百度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搜索引擎。而它们都是在互联网泡沫时代成长起来的互联网科技企业。

当然,造车新势力或者说初创新能源造车企业前期大多都是依靠资本输血存活。但它们在2020年展现出的成长性和上述互联网企业不相上下,甚至让传统汽车企业难以望其项背。

特斯拉财报,2020年全年,特斯拉实现利润7.21亿美元,与2019年的亏损8.62亿美元相比大幅上涨近两倍,由亏转盈逆风翻盘。蔚来等表现也不差,蔚来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37.189亿元,同比上升146.5%,环比增长171.1%,高于市场预期的34.9亿元;净亏损11.767亿元,同比下降64.2%,环比减少30.4%。

销量方面,特斯拉2020年年度新车交付量上涨36%至49.96万辆;蔚来2020年年度交付4.37万辆,同比增长112.6%;小鹏汽车2020全年交付量27041辆,同比增长112%……

放眼传统车企,一年内盈利上涨程度、新车销量上涨程度都难以相媲美。

汽车分析师林示对此表示,在大的趋势面前,目前所谓的高估值造车新势力企业,可能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实现估值和价值的平衡,但是这个估值不是可望不可及的。包括特斯拉、蔚来等在销量和盈利方面的高增长就是个明显的信号。资本市场给它们如此高的估值,正是看中了它们的成长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