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百舸争流“亚洲龙”,乘“丰”破浪正当时

2021年02月03日 11:49:03
分享到:
来源:

以智慧之美诠释品牌内涵,以科技之美驱动产品向上,智美双极的亚洲龙AVALON不仅带来毫不妥协的高级感,更打开了品牌进阶的阀门,成为一汽丰田焕新向上的绝佳助力。

文/《汽车人》管宏业

几乎出乎所有人意料,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中国车市划出一条“V”型弧线,从跌至冰点到强劲反弹,显示出不一般的韧劲与潜能。任凭风雨飘摇,总有一种力量向上。

对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来说,这股力量部分源自于一汽丰田亚洲龙AVALON。自2019年上市至今不过两年,亚洲龙AVALON已崭露头角,成为后来居上的佼佼者。不仅赢得了消费者口碑,也赢得了权威机构的丰碑。

在前不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中,亚洲龙AVALON从参评的近百款新车型中强势突围,实力摘得极具分量的“年度最佳轿车”称号。

很显然,处于激烈变革中的中国车市,正在进行一场“价值重构”。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也正在从传统观念中走出来。其带来的影响不仅体现在销量增长上,更体现在领先同级的销售均价和日益提升的品牌影响力中。对亚洲龙AVALON而言,改变了中高级车价值和购买逻辑,推动了丰田品牌进化上行,进而加速一汽丰田迈入新的黄金周期。

不止是量的突破,更是质的跨越

尽管新冠疫情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但在一汽丰田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情景,各项经营指标迈上新的台阶——全年累计销量达到80万辆,同比增长9%;市场份额4.3%,同比增长近一个百分点;销量超额完成年初目标5个百分点,经营质量也稳步提升,经销商盈利占比高达91%,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这个过程中,作为一汽丰田的旗舰车型,亚洲龙AVALON受到更大范围的认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1月和12月,亚洲龙AVALON分别斩获销量12640辆和11990辆,全年总销量超过11万辆,同比增长85%。在经历短短一年的积累后,2020年亚洲龙AVALON迎来全面爆发。可以看到,即使在疫情干扰下,亚洲龙AVALON同样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成为一汽丰田新的销量增长点。

比销量上涨更值得关注的是,亚洲龙AVALON已经实质上打破了长期以来由德系车在中高级车市的主导地位,打开了一汽丰田品牌向上的大门。不止实现了量的跨越,更在销售内涵上出现了“质”的突破。

一方面是产品结构高端化,累计销量中,2.5L和混合动力车型销售占比不断提升,出现了“越高配,越热销”的市场现象;另一方面是终端售价高价化,据了解,2020年里绝大多数月份里,亚洲龙AVALON终端售价超过20万元。据第三方机构数据,亚洲龙AVALON终端销售均价已经比最主要的德系竞品高出了8%,这在以往从未有过。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一汽丰田的旗舰车型,亚洲龙AVALON开始更多地进入高档车消费者选择范畴,开始有能力与豪华品牌交火,泾渭分明的品牌界限由此打破。

品牌价值大幅提升,用户口碑更进一步,晦暗不明的国内车市里,由亚洲龙AVALON所代表的向上力量显得愈发明媚。

定位高了半级,实力大幅胜出

客观来说,自2019年落地国产不足两年时间,亚洲龙AVALON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后来者,但对“亚洲龙AVALON”这个品牌而言,却占据相当优势。

1995年,AVALON诞生于美国,作为丰田针对美国开发的旗舰车型,在美式大轿车的诉求下,AVALON先天身姿宽大、动力充沛,快速占领B+级车型市场。在获得消费者认同的同时,“配置高”、“动力强”、“空间大”等特点便成了AVALON最鲜明的标签。也让它在定位和价格区间上,与奔驰C级宝马3系L这样的豪华品牌紧凑型轿车产生了一定重叠。

进入国产后,TNGA架构下的亚洲龙AVALON在上一代基础上更进一步。它与雷克萨斯ES同样采用TNGA—K平台打造,具有相同的设计理念,2870mm的轴距完全一致,二者通用率高达60%。二者具备同样的高级感和格调,在性能配置方面不输ES。因此被不少懂车者称为ES的孪生兄弟,挂丰田标的雷克萨斯

也正是凭借高半级的定位,让亚洲龙AVALON具有了超过B级车的综合实力,进而令亚洲龙AVALON的综合实力在B级车市场大幅胜出。

打破“二律背反”,结果辩证统一

上市不足两年以来谱写的销量佳话,已成为亚洲龙AVALON综合实力的有力佐证。为何能以后来者身份逆风飘扬,归根结底在于TNGA架构带来的体系优势。

大凡能够在存量市场竞争崭露头角的产品,一定有着不同寻常的价值。对亚洲龙AVALON来说,这份价值的核心就是TNGA。应该说,TNGA架构下,天生具备QDR高品质、耐久性、可靠性“三高”基因的产品实现了造型、动力、驾控、安全四大方面的革新,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丰田的技术实力。

TNGA架构下的亚洲龙AVALON一切从零开始研发,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41%,混动版工信部综合油耗为百公里4.3L,与同级其他车型对比优势明显。

科技感、未来感同样也是其特点所在。作为旗舰车型,亚洲龙AVALON既有最先进的主动安全体系,又有可靠的被动安全配置。全系标配TSS 2.0升级版丰田智行安全系统,与超高刚性车身以及10个安全气囊刚柔并济,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既能快意驾驭,又可高效节能,亚洲龙AVALON的精妙之处在于,它以辩证统一的处理方式集丰田之大成,打破了“二律背反”定律,从而将诸多看似矛盾的强项集于一身。

兼容智美双极,价值愈发凸显

如果说卓越的产品属性造就了亚洲龙AVALON的旗舰品质,而一汽丰田独有的“高净值”主张,则给亚洲龙AVALON带来超脱于产品之上的价值。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在经历长时间市场检验后,一汽丰田的一个产品特点愈发突出,那就是高保值率。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年1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丰田品牌依旧霸榜,凭借三年79.2%的超高保值率,成为主流合资品牌中的保值率“王者”。作为一汽丰田旗舰车型的亚洲龙AVALON,也凭借超高保值率跑赢对手,被用户亲切冠以“保值神器”的称号。

以智慧之美诠释品牌内涵,以科技之美驱动产品向上,智美双极的亚洲龙AVALON不仅带来毫不妥协的高级感,更打开了品牌进阶的阀门,成为一汽丰田焕新向上的绝佳助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丰”破浪正当时。对一汽丰田亚洲龙AVALON而言,不到两年即引领趋势,跻身主流,是一个向好的起点,但还不是终点。只要消费者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动力不衰、市场升级向好的趋势不改,“亚洲龙AVALON”就将带来更多值得品鉴的价值。(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