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车企发布2020业绩预告 谁最赚钱谁赔本赚吆喝

2021年02月03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2020年,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一场大考。产业链停摆又重启,市场过山车式起伏,加之第四季度受车用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让企业打破增长惯性又重新建立前行加速度。近日,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北汽蓝谷四家上市车企发布了2020年喜忧参半的业绩预告。

上汽集团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上汽集团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00亿元,同比减少约56亿元,下滑幅度约21.89%。上汽集团预计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73亿元,同比减少约43亿元,同比减少约19.84%。

2020年上汽集团的整车销量约为560万辆,与2019年的623.8万辆相比,同比下降约10.22%。谈及业绩下滑原因,上汽集团方面表示,2020年业绩变动主要是新冠疫情影响下公司的经营挑战加大,导致全年销量下滑。

上汽集团表示集团已连续15年位居中国车企销量第一。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是年销过百万辆的“火车头”,从利润贡献率来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合资品牌是现金奶牛。

长安汽车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全年营收预计800-900亿元,同比增长约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28-40亿元,同比增长约205.7%-251.13%。

对于公司业绩的逆势增长,公告表示主要是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因加大改革力度,推行产业结构调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约66亿元。

2020年,长安汽车累计销售200.37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搭载蓝鲸系列发动机的“蓝鲸家族”2020年销售超90万辆,SUV领域,长安CS75系列全年销售26.68万辆,同比增长38.1%。轿车市场,长安逸动全年销售17.49万辆,同比增长41%。中高端车型UNI-T半年时间销量68556辆。合资板块,全年累计销售50万辆,同比增长17.2%。

汽势Auto-First得到的消息,2021年开年1月份,长安汽车销售25.2万辆,同比增长87.24%,其中长安福特增长势头抢眼,1月份实现久违了的3万辆销量,同比增长96.1%,长安福特走出低谷初露端倪。

2020年,长城汽车全年营收1032.83亿元,同比增长7.35%,净利润53.92亿元,同比增长19%。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是整车销量及毛利增加 。 长城汽车2020年销量为111.16万辆,同比增长4.8%,年销量已经连续五年突破百万辆。其中,哈弗品牌销售75万辆,出现2.7%降幅,WEY品牌销售7.85万辆,出现27%的同比下滑,欧拉销售5.63万辆,同比增长44.8%,长城皮卡全年销售22.5万辆,同比增长51.2%。

整体来看,长城汽车哈弗品牌出现增长乏力,高端品牌WEY向上遇阻,就像长城汽车董事长在去年7月份所表达的那样,对于未来,只有始终保持危机感,才可能在接下来的背水一战中活下去。

面对新近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股价飞涨,2018年就已上市的北汽蓝谷倍感落寞。1月29日晚,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损60-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亏损62-67亿元。

北汽蓝谷方面表示,影响公司年度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产销量未达预期。2020年,北汽新能源销售2.59万辆,销量可用惨烈来形容。去年10月份上市的高端电动车ARCFOX 极狐阿尔法T,两个多月仅售700多辆。其2018年上市的北汽蓝谷股价已缩水三分之一。去年7月接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的刘宇,今年1月份又被委任为北汽新能源董事长重任,此前不久北汽新能源通过定向增发股票,募资55亿元,此外北汽蓝谷子公司智慧蓝谷还进行了A+轮融资,上周有媒体报道北汽新能源开启大规模裁员,种种迹象表明,北汽新能源变革的序幕已经开启。(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