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雪圆舞曲 | 2021奥迪冰雪之旅

2021年02月03日 14:40:05
分享到:
来源:

寒冬腊月,在广阔的冰湖之上,

积雪被推开形成大大小小各种赛道与通道,

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住这片冰湖上的激情,

2021奥迪冰雪之旅

让这里飘荡起了热情的quattro圆舞曲。

撰文·秦少杰 版式·仝炜

这里是吉林星星哨水库冰湖的现场,虽然已不是第一次在这里举办奥迪冰雪之旅活动,但这一次对我来说真的是意义非凡。以往我参加过的冰雪之旅大多是穿林海过雪原式的冰雪试驾,而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迪的冰雪之旅,也是第一次来体验冰上飘移的乐趣。今年,正值奥迪quattro铸就传奇40周年之际,况且这次奥迪冰雪之旅阵容庞大,几乎是全系车型,可以体验到目前的所有类型quattro性能;最令人兴奋的是这次冰雪之旅,一汽-大众奥迪将纽博格林、蒙特卡罗、勒芒、霍根海姆四大国际知名赛道复刻于冰面之上,让我们有机会在冰雪上体会赛道激情,你说能不让人激动吗?

或许有人不理解,为什么奥迪会坚持做冰雪试驾,会将冰雪活动搞的如此大规模。其实奥迪与冰雪运动的渊源由来已久,quattro全时四驱技术更是源于对冰雪的挑战。奥迪与冰雪运动对于动感魅力和创新进取的共同追求,成为了奥迪发展、助力冰雪运动的催化剂。进入中国以来,奥迪除了持续助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更是将专业的冰雪驾控体验引入国内,“奥迪驾控汇-冰雪嘉年华”也已连续10余年为上万名奥迪用户开展专业的冰雪试驾培训。了解冰雪文化、体验quattro性能,在quattro技术诞生40年的时候,今年的冰雪试驾显然是更有意义。

对于我来说还有很多紧张的心情,飘移虽然对于车手来说是一个基本技能,但是熟练掌握它需要有条件勤加练习才行,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很难有这个条件,所以很遗憾我也是个飘移的门外汉。在冰面上车辆很容易打滑,这种条件或许更适合飘移的入门,这也算是我在冰雪试驾前的一个期望。显然奥迪冰雪试驾考虑得很周全,虽然最终目标是让大家在四条冰雪版的四条国际著名赛道上驰骋,但训练是循序渐进的,从基础科目、赛道训练再到赛道竞赛,配以专业的驾驶教练做示范和指导,会让参与者逐步体验到飘移的乐趣。

这次试驾的另一大亮点就是车型比较全,有全新奥迪A4L、新奥迪S4/S5 、新奥迪RS 4/RS 5Sportback、国产版奥迪e-tron、奥迪Q5L Sportback、全新奥迪Q7,其中国产奥迪e-tron、奥迪Q5L Sportback甚至还没有上市。而我虽然就开到了全新奥迪A4L、国产奥迪e-tron、新奥迪RS 5和全新奥迪Q7四款车,但是已经把强大的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中的机械quattro(RS5、Q7)、ultra quattro(A4L)、e-quattro(国产e-tron)三类四驱形式都体验到了,仅从这方面看也是不虚此行的。

基础科目中有椭圆练习、蛇形练习、直线加速练习和奥迪四环练习四项,其中直线加速练习主要是为了熟悉赛道中的直线加速体验,可能和飘移没有太大关系,我们先来说说它。令人激动的是这项体验用车是新RS4/5,我开到的是RS5,2.9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450马力,峰值扭矩600牛米,让他有着狂暴的输出,用他来进行0-200km/h冰雪直线加速相当刺激,起步时不能油门过猛以免打滑,只要顺利起步就可以油门到底,RS5在冰面让依然能箭一般飞驰,这得益于他的quattro系统使用机械式中央差速器,可实现前后桥扭矩零延迟自动分配,另外DRC动态控制系统也保证了极限状况下良好的车身姿态。不平整的冰面让车身颠簸的厉害,只要紧握方向盘车辆就能在17秒加速到时速200公里,尽管此时心已提到嗓子眼,但过后还是叹服转装备机械quattro后RS5强大的稳定性。

重头戏来了,基础的基础是这个椭圆,把这个椭圆练好相信你一定能学会冰上飘移。其实飘移就是在入弯时通过重心转移让车尾产生滑动然后反向打轮修正方向并控制油门,就可以在弯中控制出飘移姿态。在椭圆科目要练习两种重心转移的方法:

第一是通过转向惯性产生重心转移。在入弯点控制好车速不能太快,先向弯外侧反向打轮90度,然后迅速向弯心回打轮,这时通过惯性车尾会产生滑动,感觉到车尾滑动就开始再反向打轮修正方向,并同时踩油门。记住车尾滑动后的反向打轮不能打的过猛转向过大、油门也不能踩得太大,你的视线始终要看你的行进路线,方向也要始终指向行进路线,打方向过大和不足时要向行进路线上修正,只要动作配合起来就可以在弯中漂移成功。

第二是通过刹车控制产生重心转移。在入弯点收油门并踩刹车,同时向弯心打方向,制动力会让车辆重心产生转移让车尾滑动起来,感觉到车尾滑动后就和前面的操作一样了,开始反向打轮修正方向,并同时踩油门。这种方式的要领是入弯时不能速度太快,也不能刹车过猛,均匀力度地刹车保持到车尾滑动,其余的飘移注意事项也和第一种一样。

椭圆科目练习熟了其实就已经

掌握了飘移的基本技术,

蛇形科目就是一个简单的进阶。

蛇形练的是连续反向弯,

当你入第一个弯飘移起来,

在出弯要进入反向弯的时候,要收油门,

然后在反向弯的入弯点快速

向反向弯的弯心打方向,不用刹车,

靠钟摆效应的惯性就很快让车尾产生反向的滑动,

然后就可以在反向弯中进行飘移。

当然,我也算初学者,深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道理,像什么入弯点、转向角度、油门力度、刹车力度、方向修正角度等等,都是需要仔细体会和勤加练习。我在练习过程中是深刻感受到了奥迪冰雪试驾给我们创造的极好的条件。首先冰面上推出的赛道比较宽,有很大冗余量,其次两侧的雪墙并不高,即使失控撞上或者冲上也没有危险,这让驾驶者没有了安全顾虑。另外冰面的附着力低,这样不论因为胆小还是为找感觉而不敢速度太快,也容易产生飘移效果。

还有最重要一点就是我们的大部分科目和赛道体验都是驾驶全新奥迪A4L,他搭载了ultra 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利用多片式离合器可以断开的优势,可以以前轮驱动行驶,应急时,ultra quattro系统最大可传递100%的动力到前轴或后轴,带来更强的脱困能力,所以它拥有更智能的前后桥扭力分配,配合动态性能更好的运动悬架,在漂移时的稳定性更高,抓地力更好,前轮除了负责转向还能提供动力,这让方向盘转向的幅度也要求更小。

对于初学者来说,有了ultra 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的加持,让你在做漂移动作的时候容错率更大一些,也能让你尽快地找到飘移的感觉。这好似是去捅破一层窗户纸,所有动作要领可能都知道,但是只有正确地把他们组合在一起你才能飘起来,而一旦窗户纸捅破,找到一次感觉,以后按照这次感觉走就基本上入了飘移之门,而奥迪冰雪之旅所提供的条件就是让你能更容易去捅破这层窗户纸,很快能找到飘移的感觉。而找到感觉之后,你会像我一样感到说不出的愉悦和激动。

四环的科目训练其实也是一种变相进阶式的漂移训练,道理和蛇形差不多,只是难度增加,不过这个科目值得一说的是驾驶的车型变成了即将上市的国产版奥迪e-tron,他搭载最新一代奥迪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它能根据轮胎与地面附着力的变化,在保持总驱动力的前提下自动分配四轮扭矩,同时高效的电机在30毫秒內就能使驱动力矩在两轴之间达到理想分布。四环漂移要求过弯的速度更快,国产版奥迪e-tron动力响应也快,而在弯道中依旧稳健,可以说驾驶中除了觉得坐姿高之外,在冰雪上操控亦是有着出众的表现。

基础科目训练之后,其实在赛道上遇到的大多数路况都有了锻炼,我也找到了冰面飘移的感觉,在冰面上驾驶开始变得极富乐趣,然而好戏才刚刚开始。纽博格林、勒芒、霍根海姆、蒙特卡洛,四条复刻在冰湖上的赛道才是真正的冰雪圆舞曲。“这些赛道我只在游戏里跑过!”同车小伙子已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高速长弯、低速发卡弯、直角弯等等,这些赛道已包含了各种类型的弯道,还有长直线等,这是对驾驶技术和漂移技术的综合考验。每种弯道都对车辆有不同的挑战,还好赛道里全新奥迪A4L凭借其ultra quattro系统为驾驶带来了足够的稳定性和抓地力,为我在赛道里提供了足够的信心和更多的驾驶乐趣,这种乐趣是在赛道里对驾驶技术的追求和对车辆性能的感悟,即使偶尔失控,也乐在其中。

由于赛道长车也多,

所以跑赛道大家是

间隔安全距离后依次进入赛道。

车内的体验者们热情高涨,

早已忘却了寒冷的天气。

只见一辆辆全新奥迪A4L在赛道内盘旋,

有的急速飞驰、有的侧身滑步。

即使是撞上雪墙洒出一片雪雾

也像是在为独特的舞步做装饰,

在这个广阔的冰雪湖面上踏出了

属于奥迪的冰雪quattro圆舞曲,

而人们所有的热情与激情也融入了这只圆舞曲之中。

冰雪路面的驾驶安全

奥迪冰雪试驾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教练带着大家做极速漂移体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和这些专业赛手教练们相比较,真的只是摸了个飘移的皮毛。而反过来想一想,在冰雪路面上开车,遇到失控状况可能也只有这些经过专业训练的车手们才能讯速地反应并采取正确的脱困方法,那我们这些常人在日常道路的冰雪路面上驾驶,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要让车辆失控。

回味一下奥迪冰雪之旅的飘移训练,其实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车辆的性能和控制极限,极限就是轮胎的抓地力,所以在日常冰雪道路上最重要的就是换一套雪地胎(或者冰雪较少的道路上使用冬季胎)来增加抓地力。其次就是一定不要关闭ESP,这点我们在赛道飘移中体会特别明显,打开ESP时电子系统对车辆失控的抑制相当明显,所以飘移才要关闭ESP,日常驾驶中切记一定不要关闭它。

另外就是四驱系统对车辆冰雪道路安全驾驶帮助很大,这点我们通过quattro四驱在冰雪飘移中也能感受到,四驱系统能够带来更稳定、更容易脱困的行驶帮助。最后是一些驾驶技巧,我们在飘移中也能总结出一些体会,比如过弯速度过慢就不容易产生尾部滑动;再如方向打的过大过急就救不回来等。所以我们在日常的冰雪道路上一定不要开得太快,转弯时一定要把速度降低,避免急打方向、急刹车、急加油这些驾驶动作,你就能平稳安全地行驶。所以奥迪冰雪之旅比驾驶乐趣更有意义是学会控制车辆,它让你通过对quattro的体验和感悟,能更深地认识到如何在冰雪的路况下去安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