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抛锚怎么办?3步帮你脱离困境!看完收藏

2021年02月03日 14:41: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平时,许多人都过着家里与单位两点一线的单调乏味生活,所以在节假日时,许多人都想在与家人又或是三五好友约上到郊区度假又或是周边城市来一场自驾游。每年春节假期也是一年中最长的假期之一,忙碌一年也该为自己放放假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每年春节假期从以前大家都回到老家过年不同,现在许多人也开始趁着春节假期出去旅游。

我国高速公路的里程也逐年在增加,所以无论是返乡还是出游,走高速公路都是广大司机朋友开车时会走的路况。有时候,汽车也会因为各种原因抛锚在路上,懂哥就试过一次,车开着好好的,忽然发现车前有一点点水渍,再开没多久就见到水温表指针飙升到最顶端,懂哥马上安全把车停在路边之后查看情况,原来是水箱漏了,原来几分钟之前打在引擎盖和前挡风玻璃的正是我车里的冷却液。

这快过年了,无论是返乡还是出游时,懂哥就给大家说说:万一车辆在荒无人烟的高速公路上抛锚了,应该如何寻求帮助?

01

出现故障时,先自检判断

现在咱们的车都配有行车电脑,在车辆发生故障时,仪表盘上会亮故障灯,并且行车电脑会弹出故障类型提示,此时可以根据车辆状态来决定是否能够继续行驶。遇到故障首先判断故障类型,并且依然要注意前方路况,谨慎行车!

有一次懂哥凌晨在高速上行驶,忽然仪表盘亮起3个故障灯,并且行车电脑也未能告知具体问题,但是车辆能够正常行驶,没有任何问题。懂哥便把车辆靠边,自行排除故障。经过故障排除后,并未能解决,不过车辆依然能够正常行驶,所有电器、灯光系统都能正常工作,所以懂哥决定继续行驶,到目的地后再寻找修理店修理。

如果在高速行驶时,遇到车辆发生爆胎、车辆抖动、失去动力等明显问题时,首先应该打开双闪,缓慢变道至应急车道。确认安全情况后再下车,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把三角警示牌放置在车后方150米处,如何判断150米是多远?大概就是一般人走200步左右的距离。

随后可以先自行确定故障类型并排除故障,比如是爆胎需要换胎,还是机油、冷却液泄漏或是车辆熄火、失去动力等等故障。如果故障不大,可以允许继续行驶,我们可以继续行驶至高速服务区再进行排除或修理。

02

故障无法排除,怎么寻找拖车救援

如果车辆故障无法现场解决,需要等待拖车救援时,我们一定要摆放好三角警示牌、确认车辆熄火,并且组织车上所有人员撤离至车外,如果可以的话我们要站到高速公路护栏之外,或是安全地带等待,以防二次事故的发生。

由于在高速公路是属于高等级的快速公路,所以是受严格管控的道路。国家规定不得在高速公路从事任何经营性活动,包括修车、拖车等,所以无论是4S店还是保险公司的救援团队都不可以在高速公里上拖车的。如果需要拖车我们只能拨打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电话12122,让高速交警来联系拖车进行处理。在交警到来之前,我们应该尽量不要妨碍其他车辆通行,并且车内人员都要撤离到安全地方等待救援车辆到来。

一般来说,高速拖车费用都会比较贵,如果让高速救援拖车帮你把车辆拖回家或是拖到某地的修理厂的话,可能收到账单的你可能会以为他是从月球把你的车拖回来。所以一向精打细算的懂哥的告诉大家一个妙招,就是让拖车司机把车辆拖到最近的高速出口的安全地带即可,然后我们再联系保险公司或是4S店到高速出口处再把车辆拖去修理厂或是就地维修车辆。因为一般车辆有参保商业险的话,保险公司都会赠送救援服务,包括免费送油、免费拖车、免费搭电等服务。

03

如何准确告知自己的位置

遇上车辆抛锚,如何准确告知高速交警以及救援人员自己的准确位置呢?首先我们应该接警人员自己所在的高速名称、走向等信息。又或者是在高速路边上寻找以下标志:

1.高速路牌,如果看到高速路牌,我们可以告诉接警人员,靠近哪个出口,或是哪个服务区,或是回忆一下刚刚路过的出口名称,再估算已经过了出口多少距离。

2.里程桩,一般里程桩是五边形的标牌,每一公里会出现一次。上面一排数字代表公里数,下面的字母+编号代表该段高速公路的路名编号。

3.百米桩,除了里程桩标牌以外,还有百米桩,一般是圆形标牌,它能更加精确地确定你的位置,一般来说在高速路上每隔100米就会有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