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比暴涨、环比提升,造车新势力为何越“战”越猛?| 汽车商报

2021年02月03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

截至2月2日,多个造车新势力车企已公布1月销量。从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上述车企1月销量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了三位数,增长幅度最高的甚至超过去年十倍销量。从近几个月的环比情况来看,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也是逐月上升。造车新势力为何劲头这么“猛”,背后有哪些原因?针对上述问题,本报记者连线多位汽车行业的专家或分析师,希望从专家的解读中找到答案。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目前新品受到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小,尤其是政策补贴退坡的影响越来越小,所以整个2021年的新能源车市发展可能会形成与2020年不同的特征,也就是在政策退坡下的1月环比12月的波动越来越小。而相对市场化的节奏拉动车市需求增长的影响越来越大,形成更强的市场推动效应。

崔东树预计,预计2021年的新能源车市场化转型中,新能源车将呈现年初高起步,持续平缓上行的良好走势,与传统燃油车的走势日益同步化。

01

1月销量同比涨幅超3位数

从车企们公布的1月具体销量来看,蔚来1月销量为7225辆,同比增长幅度为352%;小鹏汽车销量为6015辆,同比增长幅度为470%;理想汽车1月销量为6015辆,同比增长355.8%;零跑汽车、哪吒汽车等其他已公布的造车新势力,1月销量均超过三位数。

对于上述情况,专家们均表示是正常现象。

其中,国家科技部 863 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表示,需要从宏观角度去看待造车新势力1月销量同比大幅提升这个问题,“从汽车市场来看,相比于去年1月,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大有提升;并且,造车新势力的销量也就在最近一两年才开始提升起来的。”

据悉,2019年,蔚来的销量刚超过2万辆;2020年,其整年销量接近4.4万辆,销量实现整体翻番。除了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在最近两年销量也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

崔东树也表达了相似观点:“主要还是因为汽车市场对新能源车的市场认可度相对比较高。”在他看来,私人的需求度逐步释放,推动了这些造车新势力销量的同比/环比正增长。2020年已经累积一定的需求,今年1月份则是在释放前期的一些订单量,在与生产决定车企们销量的前提下,导致车企们的销量出现稳步的小幅增长的特征。

另有行业内人士指出,这与春节的时间有关。具体来看,2020年1月24日开始春节放假,因此车企在去年一月只有3个星期在进行交易,这导致2020年1月的销量基数较低;而今年的春节是在2月份,所以1月份有4个星期的开票时间。

与上述观点相似,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2020年1月的购买力在2019年12月就已经释放了,想买车的人都在2020年底就买了,所以2020年1月其实算销量淡季,这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此外,崔东树表示,“春节之前消费者的购买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再加上部分地区有地区专属的新能源车消费政策,所以能看到1月以造车新势力打头的新能源车型,出现了较好的增长态势”。

从车企角度来看,张翔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生产规模、市场营销都很很大程度的提升,这就造成了今年1月份的销量远高于去年同期。张翔进一步分析道:“比如新产品的增多。2020年初,Model 3才开始小批量交付,还没有量产,那个时候车型少价格贵,Model 3价格在30万左右,还需要排队很久才能提车。但是在今年一月份时,情况大有改观,已经有很多优秀车型供给消费者选择,比如Model Y,小鹏P7比亚迪汉等车型”。

02

近几月环比稳步上升

在造车新势力1月出现同比超过3位数的同时,本报记者整理数据时发现,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近几个月的环比也处于正增长的状态。具体来看,从2020年第四季度到2021年1月,以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为首的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每个月的环比增长幅度均属于正增长(其中理想汽车1月环比为负增长;威马汽车未公布1月销量,其他时间正增长)。时间放宽到近半年来看,上述车企环比基本也属于正增长状态。

对此,崔东树表示,“在政策和补贴的影响逐步减弱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环比的增长,主要是新品推动带来的效果,尤其是很多精准定位的新品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根据乘联会零售数据,2018年整体零售100万车的情况下,新品的销售达到32.98万台,占比33%。而2019年在总体达到102.6万辆零售量情况下,新品销量达到18.32万辆,新品占比达到18%的比例。2020年整体零售达到111万辆的情况下,新品销量达到48万台,占比达到总量44%的。

除了上述观点,张翔表示,多个月的环比增长表明了造车新势力车企逐步走向正轨。在他看来,共有两方面原因:第一,造车新势力目前属于热门板块,消费者购买头部车企的热门车型逐渐成为一个潮流;第二,资本市场投资造车新势力也成为一个潮流,这就导致造车新势力有足够的资金去对自身的产品、市场营销、线下体验店、服务设施等多个方面进行提升,进一步导致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力和知名度得到提升,从而在销量上得到回应。

企查查信息显示,2020年新能源行业融资总额首次破千亿。其中,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等知名品牌均获得了较大额度的融资,其中以蔚来汽车拿到腾讯投资的1000万美元融资最为可观,蔚来汽车2020年共进行了5起融资事件。此外,小鹏汽车、哪吒汽车、智己汽车、天际汽车、恒大国能等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商备受投资者青睐,披露的金额均达数十亿元。

到了2021年初,多家造车新势力持续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其中,恒大汽车在2021年1月得到260亿港元的融资;2021年1月,零跑汽车收到43亿元的融资;近日,威马汽车2021年完成上市辅导,在完成上市后将获得更多资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