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重组力帆背后 吉利到底想要什么?

2021年02月03日 15:59:01
分享到:
来源:

吉利的动作真是又快又多。

这些天,关于吉利和法拉第合作的消息刚刚浮出水面,紧接着,与力帆的江湖传闻也有了新的进展。

1月26日,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科技)正式揭牌,力帆科技将导入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科技)首款换电MPV新车型。

这款车定位为纯电动B级MPV,采用扁平化电池包设计,具有400-500km的NEDC续航里程。其最大亮点是具备全新的底盘换电技术,支持60秒极速换电,还配有专利锁止技术实现全方向约束和减少震动带来的松动。

与车辆一起有了新进展的,还有力帆的重整计划。

由重庆两江新区所属的两江基金和李书福的吉利科技集团组成的联合体——“满江红基金”,将从资金、产业资源等多角度,对力帆股份进行全面重整。

1月22日下午,力帆股份总部大楼11层会议室,力帆股份司法重整以来的第一次关键股东大会召开,在会议上,将进行三项重大事宜的商讨:1、重选董事会;2.修改公司章程;3.公司更名。

1

力帆迷局

2017年10月30日,在力帆股份股东大会上,一身深蓝色中山装的尹明善正式宣告卸任董事长职位,当时他对媒体称,将要去过“流连于书斋,忘形于山水”的生活。

然而,理想并未照进现实,尹明善卸任的第二年,力帆汽车的经营便出现了问题,那时关于力帆将要破产的消息便开始传出。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力帆集团大门口每天都有大量的供应商拉横幅要债。到了2019年,力帆集团发布的半年报中,亏损已经不忍直视,半年下来力帆亏了9.47亿元,同比大减859.98%;进入2020年,亏损进一步扩大,力帆的负债率也在这一年超过了70%,妥妥的高负债集团。

在销量严重下滑、债务缠身、资金链告急、经销商维权等重压下,力帆也已游走在行业边缘。

2020年6月29日,力帆股份终于因为还不起欠款,被债权人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提请破产重整,从此拉开力帆股份司法重整的序幕。

那么,文章开头所说的力帆科技与力帆股份是什么关系呢?

简单说,力帆股份是力帆科技的前身。

2020年11月,法院裁定批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简称“《重整计划》”)。力帆股份现有总股本13.14亿股,其中涉及员工股权激励需回购注销的限售股2793.13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2.86亿股。

因此,本次重整以力帆股份12.86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2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共计转增32.14亿股。在转增完成后,力帆股份的总股本由13.14亿股增至45.28亿股。前述28万股限售股在满足条件后予以回购注销,注销完成后力帆股份总股本为45亿股。

转增的32.14亿股股票,是这样分配的——

1、转增股票全部由管理人按照重整计划的规定进行分配和处置,战略投资人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满江红基金”)出资受让力帆股份13.5亿股转增股票,约占转增后总股本的29.99%,成为力帆股份的控股股东,执行事务合伙人重庆满江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满江红公司”)成为力帆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满江红公司”的两个股东分别是,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100%控股)和吉利迈捷,持股比例为51%和49%。

进一步通过股权透析后我们看到,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持有“两江红基金”49.2%的股份,李书福持股26.95%,如果算上李书福家人的持股,预计李书福家族占股超过30%。

2、产业投资人重庆江河汇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江河汇”)导入产业、管理及销售网络等资源(包括一款车型的授权生产),受让力帆股份9亿股转增股票,约占转增后总股本的20%。重庆江河汇则由吉利迈捷100%持股。

3、转增股票中的9.65亿股股票全部用于清偿力帆股份对普通债权人及十家子公司的债务。

力帆股份表示,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之后,力帆股份出资人让渡部分股票用于保全主要子公司经营性资产,也能够使得主要子公司通过重整程序清理债务,保留在力帆股份体系内继续经营,继续发挥协同效应,为力帆股份的持续经营和持续盈利创造条件,最大限度维护力帆股份及十家子公司的营运价值,有利于保护广大出资人的合法权益。

所以,才有了文章开头部分提到的,刚刚结束的那场董事会,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选举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及副董事长的议案》和公司更名。

力帆股份披露的人事变动看,公布公司9名董事候选人,6名非独立董事中,杨健、徐志豪以及钟弦三位董事均来自吉利,其中徐志豪任力帆股份董事长。同时,该公司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将公司名称将由“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

2

吉利何求

首先,吉利看上了力帆的换电服务。

由于目前正处于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交替时期,越来越多车企开始在新能源领域内布局新车,除了有我们所熟知的传统汽车厂商之外,还有许多在过去从未出现过的造车新势力,车企数量的增加就意味着未来市场竞争将会比现在要激烈不少,稍有不慎就会被甩出主流阵营,这是大的市场背景。

虽说吉利目前在新能源板块的地位并不差,但多一项业务终究是好事,况且今年两会期间,换电站首次被列入“新基建”范畴,紧接着7月份工信部表示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换电站相关技术标准,并鼓励新能源车企多研发可换电车型,而到11月份,再次有相关文件鼓励换电站设施建设,从以上种种文件和说明可以看出,未来换电站会成为一个新的风向标。

除了换电业务之外,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新能源出行也是吉利所看重的卖点之一。力帆汽车曾经推出了盼达用车,希望借力租车服务来缓解企业资金流压力,但无奈力帆终究还是入不敷出,业务持续亏损,进而出现车辆无人维护,用户退押金困难的情况发生,市场口碑一落千丈,但这些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关键吉利是看重盼达用车在西南地区有着巨大的用户基数,而这正是吉利所缺少,预计收购之后,盼达用车将会联手吉利目前旗下网约车平台曹操出行,继续扩充这部分的市场份额。

第三,吉利收购力帆后除了继承债务之外,还可以得到旗下生产资源。比如说占地740亩的鸳鸯工厂,吉利完全可以省下一大笔钱去租借或购买土地,转而在鸳鸯工厂所在区域进行改造升级。其次,吉利收购力帆背后有重庆地方政府的推动,由此一来,吉利以后可以把重庆当作一个支点,向着整个西南地区扩散式发展,在这片新能源汽车还未完全开发的市场上占领优势地理位置。

而全新的MPV车型,其实更像是为吉利力帆的业务板块按下了启动键,力帆正在开始回血。

3

写在最后

或许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吉利要频频“拯救”那些在生死边缘挣扎的车企,但事实证明,吉利却是一把抄底的好手,无论是沃尔沃路特斯还是宝腾,但显然,李书福的格局也绝非普通人可以看懂的。

或许对吉利来说,像路特斯、Smatr、宝腾等品牌并不能在未来创造盈利,甚至是沃尔沃等品牌也并不能为其带来多少盈利,但对于长远目标全球化的吉利来说,能起到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的作用。

从这个角度上说,吉利的汽车帝国,正在不断壮大,日渐昌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