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车 让人又爱又恨....

2021年02月03日 16:18:02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我还记得第一次坐上STI,是在KC的副驾,他满心陶醉,口中叨叨着关于Subaru Technical International的动人,我却感觉很茫然。

开STI气死妈!老婆笑开花!小姐姐上车吗?

这车快吗,说实话,还可以,毕竟我刚从一台9代的EVO上下来,EVO那种涡轮满压,推背感像是被直接炸离原地,当时我觉得:哼,STI,也就是自嗨嘛,就那样。

但当天的晚些时候,拍摄结束,Jacky问我要不要自己开开感受一下,我不情愿地坐到主驾上,当时我的手动挡驾驶技术非常烂,满脑子想的都是:坐在开得贼溜的KC副驾都觉得没意思,自己开还能有咋的?

我回来后写了篇文章,我还记得我是这样写的:

“对我来说,STI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代表着速度,暴力,狂野,直到我坐上了一台STI,我才发现,它就是那么神。”

在澳洲凯恩斯和Jacky开着11代的STI参加拉力赛,从拉力赛段的碎石路上狂飙,结束当天比赛后直接无缝切换去超市买菜。这车强得我俩连呼牛逼!然而在国内的价格却离我们很遥远,这是我第二次认识STI。

半年前买STI的经历堪称迷惑,那段时间拥有了C2,从慢慢开到可以挡挡5千转,脚脚地板油,开始觉得不满足,觉得330很好却太平衡了,日常开着少了点激情,想升级却总觉得卖掉330和C2凑一起都买不了什么值得的手动挡,甚至连自己是不是能接受唯一用车是一台手动挡我都没想好。

有一天半夜睡不着逛咸鱼看车,想着要不加点钱把C2换了,就看上了斯巴鲁小公主,太可爱了,于是给Jacky发去信息:

“我搞台小公主玩玩好不好,可复古了,听说也很炸”

--“九几年的车,修死你!要不你上翼豹,比你预算高点,但绝对好玩,也更好维护”

“机盖没凸起,有点挫“

--“要不你直接上STI吧,卖了330和C2,再添点。”

“……”

结果第二天去电台做节目,江老师告诉我:“你想要的粤A,黑色10代,STI,我朋友刚好有一台,要不要去看车?”

抱着看个热闹又不会少块肉的心,答应了第二天去看车,那天晚上,我搜了一晚上的STI,居然越看越动心,甚至还看起了档把头,我越看越心慌,因为我甚至动了要卖掉330的心。

结果?去了,看了,忍不住了,买了。

我不知道是什么样的鬼差神使,就是觉得:这就是我的车了。

距离第一次开上STI刚满一年,我交了STI的定金。

每一次坐上STI,我都会感觉好像回到那台9代上,启动车辆前要做好心理准备,我告诉我自己,要开好这台车,因为我很怕我开不好。而一挂挡,好像脑子里面的杂念都消失了。

踩油门,要狠一点,听着转速,一路喊着上4千转,满压,爆发,不知道是错觉还是《极速传说》看多了。当车够快,视线好像确实有点变形,看着马路往脸上扑来,窗外是豹子狂啸,混杂着煲水声,车子就这样往前窜去,却还得压抑着自己快要爆炸的心脏和已经到喉咙的颤抖,再把油门给深一点,直到升档的那一瞬间,泄压阀“咻”的一声,我才意识到自己一直忘了呼吸,跟着呼出那口憋了已久的气,然后开始笑起来。

笑自己每次上车前都要做好心理准备,笑自己每一次换挡都好像完成了一件大事一样,但身上的鸡皮疙瘩还没消,好像还在呐喊助威,想再来一次,这种心跳,刺激,自由自在的感觉,我从来没有在别的车上感受到,从来没有。

我知道EVO 400,500匹的推背感更炸,但凭借我的胆量和技术,仅仅能在空无一人的大直路上尝试爆发的那一瞬间,而爆发的一瞬间却还是慌得松了油门赶紧减速,它是战神,却不是我的战神;

卖掉法拉利!左手EVO 右手女友!

新车,超跑,当然有更快更猛的,但我一直相信,一台自己驾驭不了的车,根本不是你的车,而我觉得300多匹就刚刚好。

不知道是不是已经快27了,每年都感觉自己距离30岁越来越近,我总是很着急,想尝试更多刺激的玩意,也对自己更诚实,只想要自己觉得舒服的东西。

驾驭后驱才是真正技术的风气下,我更喜欢四驱,我不想在开车的时候还要担惊受怕,怕自己控制不住那过度活跃的尾巴,救不回来要上墙,四驱作动的瞬间,我知道它救了我一命。

大家都吐槽我的避震太舒适,不像一台STI,我却偏偏觉得,正是因为它那么舒服,我才如此享受每天开着它,无论是疲倦的深夜开着它回家,还是凌晨朝机场奔去,我的车永远同时开着空调和窗,音乐是我最喜欢的歌单,巡航时左脚跟着主驾下方的低音炮律动,而我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懂车的朋友说我的车低增压模式开起来像个大排量自吸,根本不像STI,我却觉得,前车主阴差阳错改出来的特性,却像为我量身定做。

因为烟花虽美,燃烧殆尽后只剩灰烬,只有适合自己的车,才能细水长流,像“车友“卓哥说的,自己的那台车,自己开着舒服,别人都觉得不好,可能就是最好的,因为你开着的时候是真的开心,而朋友也不会想借你的车。

我没有情怀,我只是喜欢我的那台STI,我将我的STI变成了我想要的样子,我也很喜欢我在STI上的样子,坦诚,自在,还带有一点努力提升驾驶技术的笨拙。

而STI对我来说,就是那个能给我更多刺激,却也能让我放心的它。

开车是快乐的,修车却是痛苦的,每次入厂,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有时候是部件正常老化,吃个饭就能开回家了;有时候是旧车主的改件出了问题,又要整修,一个月才开上2天也不是没有试过。

除了时间,金钱和精力,那种你明知道它还会再坏,却又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更磨人,好像一直在等它坏,希望它赶紧坏,又并不是真心的。

但如果真的要算清楚,我觉得快乐是比痛苦多的,多很多,甚至痛苦都好像是为了衬托快乐而存在。

因为每次从厂里回来,都会很清楚的感受到,它变得更好了,而我一下子发现了,体会到对自己的车的理解日益增长的满足感,体会到它正在慢慢变成“我的车”,总会让我好了伤就马上忘了痛。痛过,才更懂得珍惜快乐,我开始明白修车的乐趣。

撇开所有夸我开STI酷,和骂我买STI纯人设的嘈杂声音,今天再来问我一次,当时卖掉车况绝佳的E92 330,买了一台修不完的翼豹后悔了没有,我会说,再给我一次机会,我都不会选择重来,再给我一百次机会,我还是会买STI。

因为人生最美好的事情,不就是想做,并且有勇气去做嘛?至于过程和结果,对我来说都不重要。

我不敢保证我会一直保留着这台STI,我自问对车没有Jacky长情,我甚至觉得没有必要保证,就像男人说的天长地久,我相信他们在说的时候是真心的,只是他们没有想过自己会变,还变得那么快。

30多万买台8手事故车,我开心得很!

那何不享受当下的真情流露,即使有一天要别离,至少绝不后悔一起拥有过的回忆。因为只要还在一起,朝夕也是天长地久。

等到哪一天我开着STI,觉得它真的很慢,或许我就是一个新的自己了。

回想起第一次开STI,我想把我之前的话改一下:

“直到我拥有了一台STI,我才发现,它就是那么神。” STI不只让我认识到汽车的世界,它更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或许这就是玩车的意义。练车,也练人。

致勇敢的我,致勇敢追寻心中热爱的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