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凭啥贵了将近10万?“韭菜”角度和你聊聊Model Y

2021年02月03日 17:31:02
分享到:
来源:

正如标题所说,这是一篇来自“一颗韭菜”的独白,如果你想详细了解特斯拉Model Y的每个细节,那这篇文章可能达不到那么全面。如果你刚好对这辆车感兴趣,又想知道Model Y对比Model 3有哪些区别和改变,或许能够帮到你。

首先我必须得承认,有点标题党了。拿一辆单电机后驱标准续航Model 3的补贴后售价,和一辆双电机全驱长续航Model Y未补贴价格来比,确实有失公允。不过别急,特斯拉美国官网已经悄然上线了一款价格更低的单电机标续版本,合人民币27万多。虽然还不确定未来在上海国产后的价格,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个版本在中国市场开售也只是时间的问题。所以,如果不想过早的加入“韭菜”大家庭,或者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朋友,那么等一等再考虑是否下单显然是更明智的。

先认证一下我自己那台长续Model 3吧,当时开放预定后的第三天下的单,不过还是等了1个多月才提到的车。到现在差不多使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开了7000多公里,期间出现过死机、黑屏等问题,除此之外一切都还不错。

说回这台车本身,Model Y的外观几乎和Model 3是一模一样的,你完全可以把它看成一个长高了,吃胖了的Model 3,或者也可以说是用了Model X的轮廓,造出了一辆Model 3。总结下来就是,如果你压根就觉得Model 3造型太丑接受不了,那它基本也就不用看了,反之亦然。

如果把这两款车停到一起,绝对可以来玩“大家来找茬儿”的游戏了,因为它们实在太像了。以至于前脸部分最大的区别就是Model Y由于车身整体变高,车头整体也变厚了一些,看着更敦实了。

同时得益于加厚的车头,也使得前备厢的深度更大,轻松放下一个20寸行李箱还有富余,这让原本在同级中装载能力就非常有优势的它变得更能装了。

在改款后的Model 3以及这辆Model Y上,都提供了带透镜的前大灯,这一点算是升级,进一步提升近光灯的表现,不过整体的造型是完全一致的。

下意识的凑近看了看……嗯,确实是正品特斯拉没错了,依然还是能在装配工艺上挑出毛病。不过说实话,从最早接触Model S/X,再到进口版的Model 3,最后到咱们上海装配的Model 3/Y,特斯拉工艺水平是在一点点进步的,只不过确实还没能达到一个成熟品牌的水平。

想了半天怎么去介绍Model Y的侧面,发现实在没有什么新鲜的形容词去修饰它。车身整体看上去并不像是一台SUV,基于Model 3打造让它更像是一辆CUV,只不过由于车身变厚,车门板也跟着被拉高了,而实际离地间隙却并没有太多提升,通过性稍稍好了一点却也十分有限。顺便说一句,原厂黑化后的装饰条、门把手等,相比老款Model 3上的银色看着更协调、更运动了,当然这点属于见仁见智。

要说区别,其实也不是一点都没有。相比Model 3,Model Y的A柱角度明显更大了,让整台车视觉重心前移的同时,也实实在在的增加了前排乘客的头部空间。另外一点就是特斯拉把Model Y的定位放在了更偏家庭用车,因此也为后排增加了隐私玻璃,省去了后期再贴的麻烦。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750/1921/1624mm,轴距2890mm,一台标准的中型SUV尺寸。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标配了19寸撞色轮圈,造型本身没什么问题,同时还兼顾了降低风阻的效果。但结合整体黑化的风格,还是那个选装的20寸轮圈更出效果,当然这要多花掉8000块钱。

无框车门在Model Y上依然得到保留,运动感拉满。同时在前排加入了双层夹胶玻璃,意在提升车辆的静谧性。而实际开下来,虽然对比我那辆老款Model 3来说是有提升的,但主要也就体现在低速时的表现。速度上来之后整体NVH依旧不是很理想,尤其胎噪方面控制的不够好,毕竟帅气和实用有时候确实是相互矛盾的。

挡住下半部分,Model 3的元素被完全搬到了这辆Model Y上,只是整体车尾变厚了,视觉重心也跟着提高了。下半部分大面积的黑色防擦护板终于让我想起来这是一台SUV了,也是为数不多的区别之一。

简单回顾一下内饰吧,并不是偷懒,因为是真的和Model 3没什么区别。如果以后再说某某品牌是套娃,设计几乎一成不变,那特斯拉第一个站出来不服。别人可能还是套娃,到这直接就是复制粘贴了。

Model Y上使用了和改款Model 3上一样的全新内饰设计,主要针对中控地台区域进行升级,改变了造型和材质。不过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和我一样,更喜欢以前那个一体化的设计。

上面提到了Model Y的车身更高了,但底盘实际上并没有比Model 3高多少,那如何提高坐姿呢?简单粗暴的特斯拉直接在座椅下面加了个台,就这么硬生生的垫高了。优点是既节约了成本,又达到了想要的效果,缺点就是看着稍微有点low。

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Model Y都继承了Model 3上那个宽大厚实的座椅,同时后排在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上也都要明显优于后者。只不过坐垫长度依旧没有改变,在Model 3上由于坐姿较低还不是很明显,但在这台Model Y上会明显感觉对于腿部的承托是不足的。

还记得刚才说的把前排座椅垫高的台阶吗?它的另外一个用处是可以让后排乘客舒服的把脚伸到座椅下面,这点还是非常赞的。

分段可调的座椅进一步提升了乘客的乘坐体验,对于后排的照顾Model Y显然要周到太多了。

相比Model 3,Model Y后备厢的提升绝对可以用质的飞跃来形容。无论是开口还是空间都非常不错,同时后排座椅还支持4/2/4的比例放倒以及电动一键放倒。

最后聊几句Model Y在驾驶方面的改变。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坐姿变高之后获得了更好的视野,很多人喜欢SUV也是这个原因。不过因为电池包依旧布局在车底,所以开起来并不会让人有重心变高的感受。

在标准模式下,Model Y加速踏板的初段变得不像Model 3那样敏感了,特斯拉故意把节奏放缓了下来,收敛了不少,毕竟这台车的定位更多的是家庭。这么说来是不是动力变弱了?放心并没有,只要你继续深踩,在合法范围内动力都是源源不断的。

转向的手感还是熟悉的特斯拉风格,即便把模式调成轻松,也依然不能用轻来形容它。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喜欢轻飘飘转向手感的人,相信我远离特斯拉,它肯定满足不了你。

底盘方面也依然还是偏运动的调校,不过Model Y的悬架行程比Model 3高了。同时考虑到更重的车身以及更强的载重能力,Model Y的底盘整体表现相对更柔和一些了,在经过坑洼或减速带的时候也多了一些弹跳。不过一定注意,这只是相比Model 3上那个“邦、邦”的底盘。

写在最后

对比下来,Model Y和Model 3的相似程度几乎可以达到90%,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拥有完爆后者的乘坐和装载空间,对于我们中国的家庭,Model Y显然更具吸引力。马斯克曾经说过,这台车(Model Y)在未来的销量将会比自家其他车型的总和还要多。至于是“夸夸其谈”还是“确有其事”,等待市场给我们答案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