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媒体测试的冬季续航和您日常使用不一样?

2021年02月03日 17:37:02
分享到:
来源:

每到冬季,北方电动汽车的续航问题就会被重新提起。而每年的新款车型都逃不过冬季续航测试这个命运。最终我们可以从网络上查找到不同机构发布的数据,可是参考了这些数据购买相应产品后发现自己实际用车和这些测试数据却有着不小的差距。

问题出在哪?今天我们就来通过分析测试方法来和您讲解一下出现差距的具体原因。

都是低温 但-10℃和-20℃电池状态完全不同

虽然各种机构测试的都是车辆的低温续航表现,但0℃是低温,-10℃和-20℃也都算低温测试。不过电池在0℃、-10℃和-20℃的温度下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性能表现。

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动力电池是通过锂离子在电解液中转移和正负极中嵌入、脱嵌来实现充放电。低温状态下,电池正负极材料活性和内部电解液导电能力下降,内阻增大,工作电流就变小,对外表现为动力电池可用容量的衰减。因此在温度0℃、-10℃和-20℃情况下,电池的容量也会有差别。

上图是相关机构对容量为80 Ah、标称电压为3.7V的锂离子电池进行25℃~-40℃的放电实验.将电池单体放置在设定温度的温箱中,静置时间为5 h,然后以30 A恒流放电,截止电压为3 V,分别在25、0、-10、-20、-30和-40℃下进行放电实验的结果。

测试结果表明,锂电池随着温度的降低其放电电压和放电容量都在明显下降。与25℃时相比,在-10℃时,电池容量减少12.5%,在-20℃时,电池容量减少了21.2% ,电压平台平均降低0.53 V;在-30℃时,电池容量减少了46%。

容量减少就表明在该温度下,我们的车辆续航里程在不使用任何用电设备的情况下就已经衰减。例如我们车辆的电池容量为60度,续航500公里。因此在-10℃时,按照以上的测试结果,续航就会衰减12.5%(满电可行驶437.5公里),-20℃时,续航会衰减21.2%(满电可行驶394公里),因此不同温度下的低温续航测试对最终的测试结果有很大的影响。

测试时间的温度变化对结果也有影响

由于锂电池对温度非常敏感,因此测试时间对车辆的最终续航表现也有很大的影响。

我们大部分消费者购车后的大部分使用场景都是上下班代步。上班时间基本在九点前,下班时间基本都在5点后,使用时间恰好是一天中气温较低的时间段,对于电动车续航非常不利。

而大部分媒体机构进行测试都是早上开始测试,一直开到下午或晚间直到车辆没电,因此在整个续航测试中有一大半时间都处在温度较高的时间段,因此测试结果和很多消费者的使用场景不同,所以会出现差异。如果全天温差较大,那么测试的结果和消费者日常使用差距会更大。

冷启动次数对电动车冬季续航有巨大影响

聊完了以上温度的影响,下面我们来说续航测试中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同样都是跑没电,但和消费者实际用车其实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使用场景。

电动车和燃油车不同,其车内的用电设备对车辆最终的续航里程有着巨大的影响。当下纯电动汽车都具备电池加热功能,每当我们启动车辆时,由于动力电池温度较低,为了能够让车辆有良好的动力性能,加热系统都会为我们的动力电池进行加热,然而每加热一次都会消耗大量续航里程。

那么加热对续航影响有多大呢?从上面两张图的数据可以看出,车辆启动时续航显示442公里,在拥堵路况下5分钟行驶了1公里后,此时剩余续航为437公里,直接掉落5公里。

之后用时14分钟行驶了4.7公里,续航掉落12公里,随着道路的畅通,电池温度逐渐提升,实际续航与表显续航掉落逐渐在接近,简单来说就是续航变得越来实。

从上述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冬季车辆冷启动对续航的影响有多大,然而机构测试时基本都是将车辆充满电一次性跑到趴窝,期间只有一次电池加热过程。消费者日常使用纯电动车时,基本上都是充满电,早上车辆冷启动后开车去上班,然后车停在单位放凉后下班后车辆再次冷启动这样往复使用,直到剩余续航不够第二天使用才会继续充电。

因此在充满电到没电的过程中有多次冷启动(电池加热费电场景)的过程,因此按照正常上下班这种间断性用车场景,最后的行驶里程一定比充满电单次跑到趴窝(机构测试场景)要更短。而且单程行驶距离越短,电池加热次数越多续航缩水会更明显。

车辆状态和路况对续航影响巨大

除了以上冷启动次数对车辆续航有影响之外,不同机构测试续航时车辆的最初状态对续航也有巨大影响。首先是车辆状态,大部分媒体测试车辆时车辆都是满电状态,但满电状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将车辆电量充满后直接测试,还有一种是充满后将车辆静止一个晚上进行测试。

两种状态的区别在于前者处于冷车状态,后者在充电时已经使用充电桩输入的电量对电池进行了充分加热。前者测试时启动车辆,由于此时电池温度较低,容量已经随温度降低衰减,同时还要自放电为电池加热。后者不仅省去了加热的电量,由于充分加热时车辆还处在充电状态,因此电池省去了加热同时还拥有更高的容量。

如果两种机构使用了以上两种不同方法,那么即使两台车行驶路线相同,最终的测试结果也会相差很多。

以上两种状态是一方面,其实冬季影响纯电动车续航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暖风使用时间,而暖风使用时间和我们的路况直接挂钩。因为暖风是以时间为单位来计算耗电量的,相同路程行驶时间越长暖风耗电越多。最后简单概括,越堵车越费电。

机构测试续航基本都会分为城市工况和高速工况,由于一天中城市内的车流量不同,虽然涵盖了早晚高峰,但大部分时间还处在畅通道路行驶。另外机构测试还包含高速工况,这种畅通路况对纯电动车冬季续航非常有利。然而用户在实际用车过程中大部分都只是在早/晚高峰使用,行驶距离短,用时长的情况会让续航大幅缩水,这也是实际使用与机构测试数据有很大偏差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