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李斌!蔚来“替代者”,华为CEO余承东亲自拜访,销量如何?

2021年02月03日 19:34: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1

作为被北汽寄予厚望以及华为加持的高端电动品牌,极狐ARCFOX还曾得到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亲自拜访,然而现状却不是非常乐观。近日,网上车市获悉,首款量产车ARCFOX αT自去年10月上市以来,两个半月累计销量仅为709辆,其中11月销量仅94辆,不足头部造车新势力车企销量的零头。

相反被视为对手的蔚来交付量、股价一路走高。数据显示,蔚来1月份新车交付量为7225辆,连续六个月创单月交付量新高;截至最新,蔚来市值已经超过870亿美元。

背靠北汽集团,极狐一直是这条赛道最受关注的选手之一。亦庄国投曾在2019年传出向蔚来投资100亿元的消息,但后来不了了之,被猜测或与总部落户亦庄蓝谷的极狐有关。彼时蔚来资金紧张朝不保夕,而极狐是北汽全力打造的新品牌,亦庄押宝后者也不意外。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2

豪华的“朋友圈”也让它更有底气,极狐拥有包括华为、麦格纳、宁德时代在内的多家重量级盟友,去年11月余承东还曾率队到访极狐位于亦庄蓝谷的总部,并与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兼ARCFOX BU总裁于立国会谈,沟通双方深度合作的事项。

ARCFOX αT产品性能同样非常出众,众多光环加身,为何销量却如此惨淡?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能源市场,ARCFOX未来又将如何突围?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3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4

事实上,纯粹从产品层面分析,极狐的竞争力并不弱。号称北汽新能源四年磨一剑所打造的ARCFOX αT,从产品力上完全有比肩同类产品的硬核实力,甚至在一些主流配置方面超越了新能源圈的当红小生——Model 3。

与北汽以往的电动车相比,ARCFOX αT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从设计到品质已经完全找不到从前的影子。ARCFOX αT可以说北汽自主有史以来最好的产品,甚至刘宇还曾放出“ARCFOX αT将会完爆40万(元)以内的汽油车”的豪言。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5

颜值无疑成为一款高端新能源车的敲门砖,ARCFOX αT由曾操刀布加迪奥迪的全球顶尖汽车设计师沃尔特·德席尔瓦亲自领衔设计,秉承其独创的“无边界”设计理念,早在四年前北汽在北京车展上亮相了新能源超跑ARCFOX-7时就让消费者对未来量产车型充满了遐想与期待,所以说,ARCFOX αT首先颜值是过关了的。

另外,ARCFOX αT定位纯电中型SUV,具有480公里、653公里、四驱性能版三种版本共计5款车型,百公里加速4.6s。并且还有α-Pilot自动驾驶、4X4智能交互大屏以及麦格纳高端智造等亮点加持,与此同时,ARCFOX αT还是全球首款5G技术落地的汽车产品,拥有基于IMC智能架构搭载的华为5G T-BOX技术,还将在未来率先加入鸿蒙生态圈。看上去,ARCFOX αT的确有骄傲的资本。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6

那么为何ARCFOX αT上市后销量不见起色?与其定价有很大的关系。ARCFOX αT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24.19-31.99万元,与其竞品对比价格偏高,而且北汽暂时还不具备销售20万以上产品的基因。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7

于立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说:“一个中国品牌要想出道,要能造100万级车的质量水准,才能卖50万元。所以如果我们想卖30万元的车,就得有能力做出60万级别高质量的车。”

但事实是“造好车”和“卖好车”不是一回事,一款产品的价格除了产品力,还要取决于消费者心中对品牌的价值认定。这就是为什么有些衣服或者包包明明是同样的材料、同样的设计,但打上PRADA、GUCCI、DIOR这样的标志的时候,身价就能成倍地增长。奢侈品的消费心理极其复杂,只有优秀的产品力是远远不够的。

至少从目前来看,极狐还不具备讲好这个故事的能力,品牌力尚不足以支撑起20万以上的定价。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8

此外,北汽也缺乏运营一个高端品牌的硬件配套,尤其体现在渠道建设上。

与蔚来、特斯拉纯直销不同,据官方介绍,极狐决定采用北汽以往直营+分销的复合型渠道模式,但是进展缓慢,去年仅在北京、镇江两地建立两家体验中心进行产品试销售,是导致其销量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

1月17日, 北京国贸ARCFOX极狐中心正式落成,同时,位于世纪金源的极狐空间以及酷车小镇的交付中心也同步开业。根据规划,极狐2021年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长沙、重庆等核心重点城市开设60家门店。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9

大力开发新的渠道,就意味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和资金,要知道特斯拉、蔚来都因此持续亏损多年,这势必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北汽还有资金和时间来打造这个品牌吗?

日前,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的公告。公告显示,北汽蓝谷预计2020年亏损超过60亿元。

虽然北汽蓝谷刚刚宣布获批一个55亿元的定增项目,募资大部分将用于极狐,但在巨大的亏损和扩张所需的巨额资金面前,或许只是杯水车薪。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10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竞争日益白热化,新兴高端电动车品牌需要快速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树立高端化品牌形象。对于极狐品牌来说,留给它的时间不多了。

高手对决为快不破,其实极狐可以借鉴长安UNI模式,先小步快跑,在市场站稳脚跟后再一步一步把摊子铺大。

据说原本长安是有将UNI打造成为一个单独高端品牌的想法,但出于谨慎,长安最终还是将UNI仅仅作为一个单独的品牌序列进行打造。在首款车UNI-T推出之后,UNI与长安其它乘用车系列共用渠道,摆在同一个展厅进行销售。在品牌传播上,也没有和长安其它车型完全割裂开来。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11

UNI-T凭借着卓越的产品力以及亲民的价格,在国内的关注度和热度一直都居高不下。数据显示,UNI-T自6月底上市后连续月销破万,累计销售68556辆,是长安2020年最重要的销量增长亮点之一,也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现象级车型。

在市场站稳脚跟后,长安UNI开始将自建渠道提上日程。去年10月11日,全国百家长安UNI专属门店同一天开业迎宾,成为长安汽车在渠道建设上的一次全新探索。

ARCFOX αT惨淡的销量证明,目前这种“高举高打”的模式成功概率不大。同样是国企,长安UNI的做法就更加务实。未来,极狐应该利用现有北汽新能源渠道,快速铺设开销售网络,同时定价再亲民一些,调整到20万元以内,通过渠道+产品的组合拳,尽快打开市场,才有可能走的更远。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12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13

作为最早布局新能源的车企,北汽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首款车型市场表现不佳,反映出极狐并未成功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当务之急是强化市场推广进而提高品牌知名度,将有限的资源效果发挥到最大,尽快打开市场。在品牌力不足的情况下,急于扩张的布局方式非常冒险,若想走的更远,这个年轻的品牌还需要更务实。

华为加持极狐ARCFOX性能出众 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图1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