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雷”之争白热化,雷克萨斯超越凯迪拉克,成最后赢家?

2021年02月03日 21:30: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比普通品牌的苦苦奋战,豪华品牌的日子要好过许多。2020年,国内豪华市场累计零售252.91万辆,同比增长14.7%,包括BBA、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红旗在内,许多都实现了“大丰收”。

同时,在BBA巨大的体量之下,其他品牌想短时间内超越很难,所以二线豪华品牌“老大”的争夺,就显得更加有看点了。

与往年凯迪拉克的“一枝独秀”不同,去年期末考试的成绩单上演了“迷案”。在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凯迪拉克累计销售了230,007辆,雷克萨斯为223,700辆,前者仍然胜出,但根据上险数反馈:凯迪拉克227,104辆,雷克萨斯为235,452辆,进口身份的后者,反而逆袭了,到底谁是真霸主呢?

同时,国内市场对于雷克萨斯越来越重要了,2020年,它全球的销量为718,715辆,同比下降了6%,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贡献了225,000辆,同比增长11%,也是几大汽车市场中,唯一实现销量同比增长的。

奇怪了,大家不是经常吐槽:雷克萨斯的“加价”、“动力差”嘛。国内销量咋这么好,进口身份,还能硬刚凯迪拉克

槽点在使用中被缩小,销售含金量真心高

由于90年代,雷克萨斯LS、LX等旗舰车型就进入了国内,它们的可靠性和舒适性又树立了极为深厚的口碑。在品牌形象上,雷克萨斯或许不如BBA那么有感染力,但相比凯迪拉克沃尔沃等,它又多了几分雅致和亲近感。

同时,尽管许多朋友在吐槽动力差,但无论市内还是高速行驶,真正超速或暴力驾驶的人很少,就算提速慢点,也无伤大雅。而另一边是可靠性和保值率的反衬,“雷车”常年霸榜多家美媒的可靠性排名榜首,维修保养价格又相对适中,在同类中绝对算是省心的。

更夸张的是保值率,对比下10年车龄左右的A6L和ES残值,您就知道它为啥是“理财产品”了,在二手车市场相当受欢迎,销售速度还快。

乘坐的舒适性也是功不可没的,身边许多BBA的车主表示:雷克萨斯很舒适,这是座椅舒适度、高NVH水准和精细的做工所汇集成的,E/5/6开久了,走高速用次雷克萨斯ES,“软乎”的体验确实让人印象深刻。

另外,消费主力人群80后、85后已经迈入40岁大关,有些觉得BBA高调、有些就是想圆儿时的梦,再加上豪车用户的换车频率更快,所以保值率占比相对更重,这些都是雷克萨斯能增长的原因。而且主力车型ES,尽管小幅加价,但仍比同级的竞品便宜许多(官方指导价),一定程度掩盖了性价比不高的劣势,相比CT6、S90动辄8、9万的优惠,ES真心是名利双收,毕竟国人通常是买涨不买跌。

当然,销售含金量高也带来了“贵气”的感觉,形象树立还包含旗舰车型的地位,这种能力比凯迪拉克沃尔沃要强很多。

车型布阵仍有空间,到底谁是真霸主?

先说结论,车载君觉得:霸主应该还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多出的上险数,源自于平行进口(不计入官方数据),赶上今年1月1日国六“一刀切”,许多经销商在去年12月,把手里的LX、LM都集中上了牌,这部分差额是造成“迷案”的主要因素。

虽然凯迪拉克仍是霸主,但进口身份的雷克萨斯对它的威胁,比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要大的多。

一方面是旗舰车型的坚挺表现,除了LS,LX和LM动辄加价20多万,在过百万级的顶尖市场中,这种现象尽管“病态”,但对口碑和品牌影响力的促进,肯定是有积极作用的,别说二线豪车,BBA也都羡慕这种能力呢。

另一方面是车型分布的提升空间,雷克萨斯销量最好的是ES,轿车方面CT是两厢车,国人不太喜欢,LS定位又偏高,而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都有真正走量的中型车和中大型车,如果未来雷克萨斯引入一款,比ES定位低的三厢车,销量上的微小差距,很容易实现瞬间反超。

同时,别看雷克萨斯是进口身份,但中、低段车型的排兵布阵,又充满了“卡缝”哲学。如果说ES作为中大型车,是自降身价、以高打低,那么定位中级SUV的NX,则是在冲高。它在海外被定义为紧凑级SUV,优惠后,实际提车价比XC60等要低一些,反而体现了“性价比”。

总的来说,雷克萨斯的销量支柱,在中端及以上级别。在中、低端区间,它还缺乏适合国内消费者的车型,所以仍有释放空间。

而且,作为2020年,唯一同比增长的重要市场,国内对雷克萨斯肯定会越来越重要,如果未来能国产,那么它的杀伤力,还将进一步放大。

总结

相比其他二线豪华品牌,在大幅优惠的衬托下,进口、加价的雷克萨斯销量上涨,相当于“站着,就把钱挣了”。但这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它的中、低级别车型,本身的定价不虚,而且热卖的ES、NX又实现了精准的“卡缝”定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