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将达40%,这不是靠嘴说说而已

2021年02月03日 22: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很可能超过30%,甚至接近40%,达180万辆。

这已经是2020年12月的老消息了,起初看到这个预测,我是有所保留的,甚至觉得是在凭空想象暗度陈仓无中生有,因为中汽协不是不曾预测错过,更因为40%的增幅看起来确实太不现实。但是,2021年1月刚刚过去,看着部分车企迫不及待地甩出的月考成绩单,我的观点动摇了。

蔚来汽车

1月份销量:7225辆,同比增长352.1%

小鹏汽车

1月份销量:6015辆,同比增长470%

理想汽车

1月份销量:5379辆,同比增长355.8%

广汽埃安

1月份销量:7356辆,同比增长145%

... ...

即便只是冰山一角,但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头部企业,这些车企开门红的销售数据已经很能说明问题,联想此前中汽协对于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预测,很难不让人相信40%的增幅并非天方夜谭,嘴上说说而已。

战术后仰一番,2014年-2018年像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蜜月期,2019年的负增长重挫增长势头,原以为在疫情影响之下,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再受打击,但出乎意料的是,在经历了从2月销量仅1万台到12月超22万台的“过山车体验”之后,2020年全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10.9%。

再看180万辆的预测数据,只要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势头不减,每个月多卖4万多台车,这也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更何况,通过多年市场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各环节已逐步完善、成熟,在外部政策支持+内部硬件支撑的双重利好之下,销量爆发期的到来也就顺理成章了。

一方面,由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该《通知》已为2021年制定出了平缓的补贴退坡力度,即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显然,在补贴的温和调整确定之下,新能源汽车原有的发展动力也会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并且,2021年至2035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一揽子政策的推出,也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也与自身硬件的发展不无关系。

首先,不断突破天花板的续航里程不再是消费痛点。

年初,蔚来、智己、广汽埃安等车企纷纷宣布将推出1000公里续航的纯电车型,尽管因此而掀起了“1000公里是家的”的行业大讨论,但事实上,单纯从电池技术上看,在续航里程不断突破600、800大关的当下,1000公里续航完全有着实现的可能。所以,一旦实现,续航里程焦虑也将成为过去,普通消费者的接受度自然会逐步放宽。

相关研究就曾指出,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私人消费占比已经有了显著提升,其中,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的私人消费占比高达71.7%,相较于2019年增长了18.9个百分点,而私人消费占比的提升,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高质发展的最大保障。

其次,逐步完善的充电桩布局是新能源车的最强售后。

在过去五年时间里,国内的充电桩建设并不及预期,但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爆发式增长,各企业已经在加速布局充电桩市场,充电桩行业也有望迎来增速拐点。

例如,截至2020年底,杭州、上海和天津的主城区公共充电站3千米半径服务覆盖率已达100%,这意味着这三座城市的新能源车主在主城区范围内的任意地点,均可以在3公里半径内找到充电站进行充电。

所以,在政策、市场和企业等各方共同推动和努力下,我国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已在不断完善,这都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扫清了阻碍。

最后,加速布局的传统车企为新能源车市场添了一把旺火。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而消费习惯一旦培养起来,市场情绪准备就绪,销售数据就只等起飞。并且,在各家企业加足马力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时,已有更多的新势力瞄准了这条赛道。

比如,1月11日,百度发布消息称,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比如,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已快马加鞭地推出了两款量产定型车。

再比如,大众汽车纯电动ID.家族的SUV车型——ID.4已经同时在"南北大众"落地,大众还表示,至2023年底,大众将在中国推出8款ID.车型。

显然,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2021年乃至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都充满了想象空间。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都将中国市场作为其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的重点市场,随着新老玩家的入局,新能源汽车各个细分市场都将被全面覆盖,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也会不断完善,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也会愈加成熟。

所以,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能不能达到40%,完成180万辆的销量预测,还等着我们在今年年底揭开谜底。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