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C-V2X上车:走正确而非容易的路

2021年02月03日 22:47:03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撸Sir 编辑|路由社

或许,谁也不曾料到,2016年,第一辆打着“互联网汽车”标签的智能网联汽车——荣威RX5的高调登场,能在短短5年内撬动一条“智能电动汽车”的行业新赛道。

另一个事实同样出乎人们的意料。以智能车机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为代表的汽车智能化,会比更早起步的汽车电动化更快来到汽车行业”新四化“转型的风口。

2020年,当全球车市遭遇新冠疫情的普遍冲击,中国车市的率先复工和复苏,新能源乘用车走出的增长曲线,尤其是行业“鲶鱼”特斯拉和他的中国门徒们股价的集体上扬,都预示了“智能电动汽车”的乐观前景。

然而,汽车智能化的演进过程却并不均衡。特别是近几年来,相比单车智能化的提升和推进速度,车辆网联化的推进节奏明显就要缓慢得多。

比如,当车载人机交互系统几乎成为各个级别车型的标配,L2级和L2.5级的智能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也在各大品牌的配置清单上加快普及,目前,以蜂窝车联网(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 简称C-V2X)为主流技术标准和通信方式的车联网技术,仍然处于产业化的前夜,正从小规模的功能示范逐步向大规模商用迈进。

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在湖南长沙公开道路进行“车路协同”功能测试

对此,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车联网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产业,需要将车、路、人、管理部门、各种企业等真正联动起来,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低时延、高可靠的通信连接是车联网的基础。整个产业链需要芯片、模组、终端设备以及应用软件提供商等共同参与。”言下之意就是,相比提升单车智能,车联网的大规模商用环节更多、门槛更高、难度更大。

换句话说,车联网产业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也是曲折的。

不过,事情正在起变化。日前,福特中国宣布C-V2X技术上车——全新福特探险者和锐界PLUS将率先搭载基于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的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并计划于今年在更多车型上应用这一技术,包括近期刚刚宣布国产的Mustang Mach-E。

至此,福特不仅成为国内首家实现C-V2X技术量产应用的整车企业,也标志着车与路的互联互通成为可能,为车辆网联化和汽车智能化体验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首发量产,如何做到真实可用?

作为先进的车用无线通讯技术,C-V2X可以让车辆、道路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平台、骑行者和行人通过各自的通讯设备共享当前状态、位置以及行动意图等信息,使红绿灯信号切换、道路交通拥堵等重要警示信息能够被准时推送,并且辅助车辆和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做出更安全、更高效的通行决策。

从技术本身的构成来看,C-V2X主要包括车辆与道路基础设施互联(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车辆与车辆互联(V2V:Vehicle-to-Vehicle)、车辆与云端应用(V2C:Vehicle-to-Cloud),以及车辆与行人互联(V2P:Vehicle-to-Pedestrian)。目前,福特这套车路协同系统属于C-V2X中车辆与智能基础设施互联(V2I)的范畴。赶在2020年末加快实现C-V2X的量产落地,不仅是福特中国自2017年启动在中国进行C-V2X技术验证和多种商业化应用探索的水到渠成,也是其灵敏的政策与市场嗅觉使然。

作为5G元年,2020年同样被视为中国车联网产业的“政策之年”。

期间,涉及车联网产业的顶层设计不断加码。年初,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十一部委共同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下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又陆续印发了《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35 年)》。

这些来自顶层的政策文件,不同程度提及5G+车联网的部署应用,特别是C-V2X标准制定和技术升级的路线图,无疑都为加快国内C-V2X技术的商用,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土壤。

中大型高端性能SUV锐界PLUS将率先搭载福特车路协同系统

目前,在全新福特探险者和锐界PLUS两款车型上搭载的这套车路协同系统,采用基于现有商用4G蜂窝网络的通信模式,即通过车辆、智能基础设施以及城市交通云控平台之间的互联,为中国车主日常交通出行,提供以下五类信息推送和提示播报功能:

绿波车速功能:结合车辆当前状态,用户驾驶意图与前方红绿灯状态,系统将提示车主是否可以在当前绿灯通过路口,帮助车主提升行车体验,既节省油耗又提升整体交通效率;

红绿灯信号功能:系统会以图像和声音方式及时提醒车主前方红绿灯的状态,帮助车主做出预判,避免闯红灯风险;

闯红灯预警功能:系统依据前方红绿灯的状态和剩余时间,结合车辆当前状态和用户驾驶意图等信息做出判断,当系统判定车主有闯红灯的风险时,会通过声音和画面发出预警;

绿灯起步提醒功能:系统会在红灯倒计时的最后几秒(取决于用户的设置),通过语音及画面提醒车主;

道路信息广播功能:该功能会及时播报限速和危险路段、临时施工等信息,帮助车主提前调整行车路线,避免浪费时间。

绿波车速功能:以绿波图像和声音提示车主是否可在当前绿灯通过,减少等待红灯时间

闯红灯预警功能:通过画面和语音准确推送闯红灯预警信息

道路信息广播功能:实时推送临时施工、限速、危险路段等道路交通信息

那么,这套在中国技术验证长达三年,尤其是针对国内用户高频应用场景和出行痛点的功能设定和信息提示,要如何确保做到真实可用?

面对路由社提出的这个问题,福特中国的相关工程师和技术开发人员给出了三点思考和理由:

首先,福特车路协同系统是面向终端车主开发的商用V2I功能,消费者驾驶福特量产车型就能在城市公开道路上使用,无需额外加装任何硬件。同时,过去三年,福特一直在优化车路协同系统的算法和用户体验,让以上五大功能不仅做到真能用,而且更好用。

其次,该系统采用了C-V2X技术中基于蜂窝网络的通信模式,也就是“车—路—云”的双向通信模式,将城市交通云控平台下发的交通信号灯、道路事件等数据,与车辆当前位置、状态和驾驶者意图等数据相结合,能够为车主准确、适时、智能地推送真实、有效的交通信息。

再者,从更深层次的技术应用和量产推广条件来看,与短距离直连通讯模式不同,“车—路—云”的双向通信模式,不仅能减少道路基建改造、车端硬件改装方面的成本投入,有助于快速推进V2I部署上车。而且,双向通信模式也让车端与云端的数据交互相对简单、准确和高效,从而有效规避数据归属权、运营主体不明确,各地的技术和实施标准难以统一,运营环节和商业模式薄弱等诸多现实的困难与挑战,从而加速车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让技术创新尽快惠及车主的日常出行,提升安全与舒适。

除了技术应用的内在工程逻辑和现实的商业考量,为了让车路协同系统的功能提示更直观、高效,针对车内人机交互界面,福特中国的工程师们也做了一系列的本地优化。

比如,系统与智行信息娱乐系统SYNC+相结合,在地图导航模式下显示行驶路线的同时,能以声音和图像的形式直观告知车主前方红绿灯状态、道路基础设施等信息;比如,即使车机中控屏当前不在导航界面,仍会有明显的浮窗弹出,以声音和图像形式及时告知车主;比如,车主还可根据个人驾驶习惯,进行灵敏度调整、声音提醒开启/关闭等个性化设置。

闯红灯预警功能2019年测试版与2020年正式版UI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车路协同系统与整车深度集成,其算法基于中国道路、交通法规与实际路况,结合车辆当前位置、状态和驾驶者意图等信息,为车主准确、适时、智能地推送信息,避免不必要的干扰。

另据介绍,目前这两款车型的车主可以在无锡、长沙的特定公开道路上率先体验由C-V2X技术带来的“一路畅通”的体验。未来,伴随这套车路协同系统接入更多的国内道路,以及更多福特车型应用这套系统,车主们将有机会在更多城市享受到这一服务带来的智能、便利和安全的出行体验。

双线并举,推进车联网应用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美、欧发达国家率先提出了基于Wi-Fi技术的专用短程通讯技术(DSRC),到后来基于蜂窝移动通信技术逐渐出现的蜂巢式车联网(C-V2X),如今方兴未艾的车联网(V2X)产业,也逐渐形成了DSRC和C-V2X两套标准体系和产业阵营。

近些年来,美、欧、亚等国家和地区政府高度重视车联网产业发展,纷纷将车联网作为产业战略的制高点,通过制定国家政策或立法来推动产业发展。车联网也由此进入发展快车道。阶段性的技术研究和标准化工作的陆续完成,更是意味着全球车联网产业已经来到大面积商用的前夜。

作为一家百年大厂,福特同样深度参与了车联网产业的演进过程,并始终活跃在车联网技术开发与商业化应用探索的前沿。比如,在近年来LTE-V2X技术标准验证测试方面,美国本土多个验证示范项目中均有福特的身影。

・2017年10月,福特、诺基亚、AT&T和高通宣布开展美国首个C-V2X试验项目。

・2018年6月,福特、松下、高通及加利福尼亚州的科罗纳多交通局宣布商用C-V2X技术。

・2019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CES展会期间,奥迪、高通、福特等联合展示了C-V2X交叉路口应用。

回到中国市场,此次搭载在两款国产车型上的福特车路协同系统,也属于C-V2X中车辆与智能基础设施互联(V2I)的范畴。相比采用基于短距离直连通信的模式,采用基于现有商用4G蜂窝网络的通信模式——通过车辆、智能基础设施和城市交通云控平台之间的互联,即“车—路—云”双向通信,福特这套车路协同系统具有投入成本较少、快速推进应用、交通数据传输准确、简单、高效等优点。

福特在美国进行的C-V2X技术测试

那么,出身于DSRC技术起步较早,技术标准、产业链均相对较成熟的美国(采用这一技术标准的,还包括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近几年来福特为何会积极参与C-V2X技术的开发、试验和应用?

在路由社看来,福特中国此举的核心原因和考量有三:

其一,作为车联网技术的后起之秀,C-V2X本身技术先进、性能优越的特点,尤其是面向5G时代可长期演进等优势,日益获得产业界和各国政府的普遍支持,逐渐成为技术发展和商业化应用的主流趋势;

其二,作为5G技术标准的制定者与推动者,同时,又是智能网联汽车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顺理成章成为C-V2X这一技术量产和商用的主战场。从2017年开始,福特就在中国积极参与C-V2X技术本地化开发与量产落地,与福特中国2.0战略中“更福特、更中国”的方向高度一致;

其三,除了对技术趋势的预判和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这种对中国道路交通特点的了解,对本地消费者驾驶习惯的解读和调研,客观评估市场、用户、成本等各种因素之后,采取目前用户可负担的技术,率先应用到产品中的“最优解”思维,也和福特“创新先锋”的品牌基因高度相符。

除了在国内首发车路协同系统,实现率先上车并做到真实可用,根据规划,福特还将在以下维度上扩大C-V2X技术的商业化应用,覆盖更多的车型和城市、拓展更多的合作伙伴、开发出更多功能和应用场景,最终让C-V2X和高级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的前景相融合,在其中发挥更多作用。

据悉,目前福特中国正在主导全球研发团队,研究如何将C-V2X技术与福特Co- Pili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相融合,并生成新的高级驾驶辅助功能,比如,根据前方红绿灯状态自动调节速度,甚至在出现视线盲区和出现碰撞风险时,主动进行紧急制动。据福特的预判,随着5G技术的普及,C-V2X技术的即时性和可靠性将大大提升,通过与车辆雷达和摄像头传感器配合工作,C-V2X将成为实现无人驾驶的重要辅助。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基于“车-路-云”双向通信的C-V2X技术商业化应用的同时,福特也在加紧基于直连模式的车路协同功能开发,技术研发上采用双线并行的策略。面向5G技术普及时代,发挥“直连”模式通讯效率更高、时延更低的优势,让两种技术路线达到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车联网技术的商业应用场景,为消费者带来最佳的使用体验。

结语: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对于主动拥抱汽车智能化浪潮的汽车品牌而言,对于努力提升汽车智能化水平的工程师、程序员们来说,如今,爱因斯坦这句颇富极客精神的话,或许可以成为照亮他们前行道路的明灯。

传统汽车向“智能终端”的演化过程中,想要找到正确或者标准的答案从来都不容易。究竟该在不断提高单车智能化水平的路上高歌猛进,还是该在持续提高车辆网联化的水平上努力攻关?不同路径事关选择、勇气和想象力。

面对“智能电动汽车”的新赛道,置身创业风口的造车新势力们,纷纷押注智能交互系统和高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提高单车智能来打造出有别于传统汽车的差异化竞争力。而率先在国内实现C-V2X车联网技术上车,并且在更长周期内考虑将车联网与无人驾驶的未来相融合,福特无疑选择了一条正确而非容易的路,也是一条富有想象力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