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赛力斯就能让小康坐上“过山车”

2021年02月03日 22: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月26日,中国证监会披露了一则关于易晶泄露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融资事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时任重庆同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易晶内幕交易小康股份股票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最终决定没收易晶违法所得的636271.12元,同时处以1908813.36元罚款。

估计谁都没想到“隔墙有耳”这种电视剧里最俗套的剧情如今竟然会在现实中重现,而且还是发生在一家业绩亏损、销量低迷的公司。

更离谱的是在“决定书”披露的当天下午,小康股份开盘后迅速触发涨停,涨幅高达10.2%,成为自1月22日涨停后在近三个交易日内第二次涨停板,原因竟然和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的发布有关,但谁都知道赛力斯SF5之前卖相并不好。

或许小康“心虚”了,在证监会披露的第三天,连忙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的公告》解释其不正常的现象,“被动”结束了此前连续疯涨的小康股份。

难道新的定增方案外加融合“华为”技术的赛力斯SF5有这么大魔力?还是说就连小康自己人对自己的品牌和车型底气不足,以至于看不到未来最终走了“捷径”?

现实版的“隔墙有耳”

时间回到2018年8月6日,当时的小康股份董事长张某海召集了时任副总裁马某昌及董事会秘书孟某等人,就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融资工作进行了相关总结。会议中提出金康新能源(含美国SF MOTORS研发)急需找到新的财务投资人,并决定找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沟通投资金康新能源的可能与方案。

而在2018年10月13日下午,时任重庆同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易晶正好要向孟某沟通工作问题,在会客室等候时恰巧听到孟某以及其他人在会议室里提到东风小康进一步深化合作项目、东风集团和东风小康的股权、收购等信息。

于是“隔墙有耳”这出戏开始在易晶身上上演。他结合自己平时对小康股份的了解,并根据项目代号、小康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东风小康的货币资金等信息基本判断出小康股份要与东风集团开展重大资产重组,可能会想办法把东风集团持有东风小康的股权以某种方式转为由小康股份全部持有,从而解决小康股份的资金问题。

随后多次与孟某、胡某进行了通讯联络,最终决定和朋友控制使用“陈某珠”等14个证券账户买入小康股份股票,其中包含了在内幕信息形成后公开前合计买入的小康股份股票561万股;在内幕信息形成后公开前卖出所持有的小康股份股票343万股;在内幕信息公开后卖出所持有的小康股份股票218万股,合计卖出金额9165万元,盈利约52万元。

至于另外的11万则是在2018年10月28日通过开通李某超信用证券账户,突击转入600万元并利用融资业务放大杠杆全仓买入小康股份股票实现的。根据数据显示,该账号合计买入小康股份股票114.8万股,买入金额1886万元,合计卖出金额1900万元,共盈利11万元。

至此证监会认为,易晶的上述行为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三条、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所以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决定没收易晶违法所得的636271.12元,并处以1908813.36元罚款。

实力不行股票来凑

相信若不是因为中国证监会的披露,估计小康股份的股票还得一个劲的且莫名其妙的“乱涨”。

最新数据显示,2月1日沪指收盘报3505.28点,涨22.21点,涨幅为0.64%,近五日涨跌幅为-3.28%。而在近五日龙虎榜中,115只个股出现了机构的身影,其中60只股票呈现机构净买入,55只股票呈现机构净卖出。其中小康股份竟然位居近五日机构净买入排行榜榜首,机构资金流入净额3.05亿元。

那为什么说小康股份成为机构净买入金额最多个股是“违背常理”。原因还要从小康股份的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说起。

1月30日,小康股份发布了自己的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根据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20年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000万元到-1780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48000万元到-208000万元。

也许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又或许是由于自身竞争力不足,总之导致了燃油车销量较上年有所下降,致使该业务板块整体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6亿元。新能源业务板块更是“拉跨”,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0亿元。那么问题来了,一家亏损如此严重、销量如此低迷的上市公司谈何疯涨、凭什么买入呢?

难道只因之前1月25日小康股份旗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的上市?因赛力斯透露将于今年量产固态电池装车,届时搭载固态电池的纯电动车型NEDC续航里程将大于1000km?因赛力斯旗下的产品将搭载华为鸿蒙系统、激光雷达以及运用碳化硅技术电控芯片的新车型将在2022年问世?

据乘联会2020年10月发布的当月赛力斯300台销量推算,赛力斯全年销量充其量也就三千多台,真有那实力为何卖不过连气囊都不全的五菱宏光MINI EV?更有意思的是,小康股份在1月28日晚间连忙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的公告》,“被动”叫停此前已连续多日涨停的小康股份股价。

如此看来,从当初的“隔墙有耳”到现在的“强行做多”,恐怕就连小康股份自己都不信自己能靠着已经亏损数十亿的金康新能源“起死回生”,所以才让人萌生出了“超近道”、“赚快钱”的想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